「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三頭六臂集301-313

三頭六臂集


313
早上想 AT&T 早已沒 Bell Lab
那它怎麼開發新服務呢

中華電信有研究所
台灣大哥大沒有


312

我相信二十幾年前選 Acer 當公司名時
幾乎沒人知道它的意思
我1991年在荷蘭聽他們公司職員 顧問 談義大利世界的落後
現在 主事者是義大利籍
他們公司蒸蒸日上

不過我們可以思考一下
也有許多公司兼有pc和手機之能力
可是表現也不佳的

Acer, the big PC manufacturer, has gone from offering no cellphones to selling eight new models, with more to come this year.

“The smartphone market is the natural direction of our long-term mobile strategy,” Gianfranco Lanci, chief executive of Acer, a Taiwan-based company, said as he announced the products at last month’s World Mobile Conference in Barcelona. “We’re just taking on another dimension.”



311

日本的所謂"政治世家"小泉前首相的第四代出馬競選
不過這可能表示日本喪失戰後的朝氣和動力
社會越來越不公平

This has fed a fear of rising social inequalities, and the feeling that unseen barriers are preventing new talent, new ideas —literally, new blood — from entering politics, and from helping Japan find a way out of its morass.

“It takes a blood test to get elected these days,” said Sota Kato, a senior fellow at the Tokyo Foundation, a private research organization. “It is a symptom of how Japanese society has lost its postwar dynamism and become more rigid and less democratic.”


310
中國與各國的對話方式

與美國
一. 我擔心美國財政部巨額債券是否安全
安啦
二.

《金融時報》周五(3月13日)報道了美軍監測船在南中國海公海水域遭五艘中國艦船圍堵對中美兩國關係造成的影響。

報道說,事件發生的10天前,美國國防部官員還在高度評價他們與中國的對話。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官員說,雙方的會談是歷來最好的一次。但是,這個星期,美國國防部官員卻在指責中國艦船圍堵和騷擾美軍監測船,而中國軍方一位領袖則反罵美國是惡魔。

現在雙方都冷靜下來,似乎都不希望這件事影響中美關係。但是,這也使人看到美國這個世界唯一超級大國和很可能會成為其最主要競爭對手的中國之間軍事關係的現實狀況。

中美兩國軍事關係歷來都是小心謹慎地向前邁出幾步,但又會出現停滯和震蕩。報道說,兩國軍方領導人上個月在北京舉行會談,目的是為了恢復雙邊軍事對話。去年華盛頓決定對台出售武器,導致對話陷入半停頓狀態。

《金融時報》引述國防官員和學者說,應當有理由認為這種對話會變得更頻繁,更有意義並涉及更廣泛的議題。其中之一是雙方開始討論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安全狀況。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能的。另一點是中國軍方派艦艇到亞丁灣打擊海盜,中美軍方也在這個問題上展開了頻繁的交流。

本周的《經濟學人》期刊以"赤裸裸的挑舋"為題發表文章分析了中美這次在南海的對峙。文章說,事件發生在兩國最高領導人即將會面的前夕。文章說,這起事件與2001年中美在南海撞機事件極為相似。

三.北京和達蘭薩拉

此間各主要報紙都報道了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3月10號"西藏起義紀念日"講話時指控中共鎮壓藏民,把西藏變成了"人間地獄"。

《衛報》提到,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為政府的西藏政策和目前藏區實際上的軍管狀態作了辯護。《獨立報》刊登了達賴喇嘛3月10日講話稿的節選。

《泰晤士報》周三(3月11日)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國化高昂的代價保持對西藏的控制,不管北京從中獲得了什麼收益,都在為爭取國際支持而付出的成本面前黯然失色。中國在經濟上的崛起,使得這個成本更為昂貴,因為中國跟別國的聯繫越密切,國際社會對它的要求就越高。

文章說,在西藏問題上,北京顯然採用的是拖延的手法。問題在於,它是否拖得起?

----

由北京指定的十一世班禪喇嘛稱贊了中國對西藏的50年統治。他表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藏人的自由。

四. 台灣應該熱烈歡迎溫家寶現在就過來慶祝反分裂法周年慶


309
台灣報紙喜歡用字母湯
譬如說
這個周末「二十國集團」(G20)的財政部長們聚集在倫敦,共商如何因應當前全球金融危機大計,以期為四月初即將在英國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議鋪路。 上周三,英國財相達林(Alistair Darling)特別就周末的「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在倫敦外籍記者協會(FPA)舉行 ...
其實FPA 有許多簡稱 不只是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譬如說Foreign Policy Analysis/ Association 可能更常用
如果全稱寫出來 會不會更有"教育功能"?


308
看NHK 的奈良 法隆寺之重建之迷
才知道檜木的年輪 an annual ring.
有標準 pattern 圖可校正
從而可判斷該木取材於何年
譬如說 六百年
年輪 在日文可引申為各人修業

暗殺一詞可能也是從日本來的
307

蔡瀾先生的日本電影
"女炫" 為拉皮條

其實 日本無"炫" 用 "女衒 "

衒,炫 或 多通

我查近兩百日本 "女..."詞
印象身的是法國莫伯桑小說
女人的一生
和1925年日本小說女工哀史

當然有女傑
現在全班都是女生的 也有專門詞

306
朋友的女兒要去澳大利亞一年
還可能在那麼生根
讓我想起這地方 這先進國 澳大利亞
似乎都沒在台灣的眼中
反之 看香港請的顧問是從那兒

香港「優良藥物生產品質規範」(英文簡稱GMP)

在八零年代出初 電子所 ERSO的柳文彬學長就是去那兒學SOFTWATRE
他是極少數真正可以將技術帶回台灣 (出版兩本書)

305
我今天才知道政大等校的教育系有分 "教育哲學組" (修的課多偏哲學系)
還有學校有"教育史組"
對我而言何必這樣細分

更妙的是 諸如 "藝術史" 和 "藝術系"
可以是沒什麼相關的 (雖然前者學生要有點實務經驗)

304

Empirical Studies Show Test Driven Development Improves Quality

日文版採取的連結 link 方式似乎注重文字美觀
不過是否更麻煩
可是常遠而言似乎可能更清楚標示資料已改變

303

日積月累
可以小小有成
大陸的哲學翻譯持續進行
跟我們比較相關的兩位哲人

布里奇曼文选 刘易斯文选

The Arch of Knowledge: An Introductory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the Philosophy and Methodology of Science


302

取文改自bbc
醫生呼籲巧克力加稅應對肥胖症
巧克力
醫生呼籲巧克力加稅應對肥胖症
一名蘇格蘭家庭醫生呼籲,要用對待酒和煙那樣的方法來對巧克力加重稅,以對付肥胖症和二型糖尿病。

沃克醫生說,不算每天的三頓飯,許多人每天吃的巧克力中的卡路裡就已經達到人體需要的標準。沃克還說,以前只是偶爾吃一次的巧克力,現在變成許多人每天的零食,對健康帶來很大傷害。

沃克不僅是一名醫生,還是研究食品營養的科學家。他在接受本台BBC採訪時說,肥胖症現在在英國就像在美國一樣發展迅速。他指出,肥胖症不僅是肥胖,而且會導致其它疾病,比如二型糖尿病。

沃克認為,巧克力在導致肥胖和相應而來的二型糖尿病中起了重要作用。所以建議用加重稅來達到讓人少吃巧克力的目的。

沃克說,一小包225克裝巧克力糖中,含有近1200卡路裡,這幾乎是人體每天應該攝取的卡路裡的一半。很多人每天都會買一包這樣的巧克力吃,然後還要吃三頓飯,卻全然不知自己攝取了太多的卡路裡。人們現在已經知道許多垃圾食品和快餐給人體帶來的壞處,但是很多人卻仍然認為巧克力是健康食品。 如果吃一包巧克力糖,你得不停的走三小時的路,才能消耗這些卡路裡。

沃克的給巧克力加重稅的建議,將在蘇格蘭地方醫學委員會的年會上提出。
有關報導
肥胖症肆虐全球
2007年10月23日 | 國際新聞
肥胖症將成健康的主要威脅
2001年08月27日 | 中文網主頁
肥胖症女性罹患癌症
2007年11月07日 | 科技健康
研究:黑巧克力能緩解疲勞症
2007年10月01日 | 科技健康
研究:黑巧克力能降血壓
2007年07月04日 | 中文網主頁
'吃黑色巧克力助血管健康'
2004年06月01日 | 中文網主頁

“巧克力税”打击肥胖提议遭拒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不过,食品饮料业的代表们则对沃克医生的提议也不屑一顾。

英国食品及饮料联合会(Food and Drink Federation)的朱利安•亨特(Julian Hunt)表示,给消费者喜爱的食品上累退税,这样只会导致老百姓的腰包更瘪,而不是腰围更细。更何况现在已经向所有巧克力食品征收了增值税。

亨特说:“虽然(这个提议)能吸引眼球,但是没有证据显示此类‘肥胖税’在现实中的确可以奏效。”

亨特同时称,英国医学会2003年辩论过类似的一个议题,当时其成员就将其否决。原因是此类税收政策将不会对打击肥胖症有任何效果,只会让低端收入群体受到最大冲击,继而成为官僚体制下的一场恶梦。

沃克医生表示,虽然给脂肪含量高的食品上税的想法已经被提出过而且被认为不可行,但是他仍然认为巧克力是一个特殊案例。




301

文字源頭的了解很值得推廣
譬如說 共生哲學 可能稱 並生哲學
宋蘇軾《次韻答章傳道見贈》:“並生天地宇,同閱古今宙。”

這宇宙 看字可知
《淮南子‧覽冥》:“而燕雀佼之,以為不能與之爭於宇宙之間。”
高誘注:“宇,屋簷也;宙,棟梁也。”

所以
宇航員說法不差 太空站差點撞碎片 宇航員虛驚一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