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三頭六臂集 258-77

277
Dante店長整理完成 開店前
趁機讀書或禱告或其他事
這是屬於她自己的時間
然後 是企望客人上門
這真是有希望的職業


晚上七點多 學園內還有兩位學生的家長還沒來接送
主人耐心地伴讀

276
NTU 校園的杜鵑花盛開
經常有人拿落葉組圖文
今天看到的是用豔紫 粉紅和白琉球種
組成 "不在一起 啦" 真是別亦難

我想起一位朋友當年的朋友 癡情追在美國讀書的女友
還用照片或INTERNET將他用花寫成的情書越洋傳真
經過數年追求 終於有情人成眷屬
我去參加他們的婚禮
之後 他們的故事比較少出現在我的雷達上
換句話說 我認為比較美麗的 不見啦

275
我們的大樓有四組門面 理論上各處有兩名看門者
面向新生南路的 我們各有一二位
他們都在五年前換新人
我經常早上五點多看到隔鄰的
在清理我們的騎樓下和入口處等地
他說 替老人家做做事沒什麼
趁我進門還在電梯處清掃一陣
他講之前在科大宿舍做十七年

我跟妻講以前在英國讀書 床單宿舍等每周換洗
她住過橫濱國立大學的國際學舍一年
沒這一套

274

"3月3日,2009年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展会CeBIT正式开始。来自69个国家的4300多家厂商参展,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在经济危机到来以及网络社会崛起的背景之下,CeBIT也开始逐渐调整思路,面对现实。...."

展覽會之概念是一很有爭議的問題
理論上 參展廠商的目標要做生意而不是展覽
現在除了社交 去年還有利用機會保護法律給的智財
總之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沒有美國汽車廠商贊助的超級杯也可以啦

273
可以看到許多台灣大學學生的手中的課本
又厚又重
這或許可以了解教科書產業和資訊產業
仍很落後
272
台灣政府讓每一委員會都要成立電視台
了不起 天下第一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英毅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施政報告指出,未來僑委會將與海外媒體建立良好合作機制,以不鎖碼、不收費的方式持續發展台灣宏觀電視與台灣宏觀網路電視,將台灣政經面向向外宣傳,充實宏觀周報內容、整建宏觀影音電子報,擴大海外文宣效益。 ..."


中國的兩會的舉手部隊規模之大
真是"地大"
這如何作為

271有些或大部分的書應該讀原文
譬如說 Act of Meaning
中文翻譯連書名都沒辦法處理理
它又有詳注
必須先不讀它們
先掌握文章重點和立意 最重要

270漢寶德先生在台大授課
每周學生報告的"建築作品與論述"多為外國名家
我認為這樣容易陷於"洋故紙堆"之中 拾人牙慧應該討論的主題 是當地的建築
而不是書籍或雜誌中的
沒有看過藝術品真跡
用他的話是 "沒看過風水"
能討論什麼呢

(
「漢寶德@台大」
已經在台大城鄉所網頁上)


269文字是設計騙局
什麼"團團、圓圓"
讀成"圓圓、團團" 也可以
這或許無損其魅力
或可擋住文字遊戲!


268

到處是自己吹許的系統管理之認證一堆洋文他們自己都不知到取錯了
這好像數月前讀一歐洲美女到亞洲刺青
寫"妓女" 而沾沾自喜
"GLOBALGAP 承諾品質安全兼顧保育
自由時報 - Taipei,Taiwan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福鹿有機米產銷班長涂榮進表示,「GLOBALGAP」是一項零售商管理認證,也是生產者對整合性生產與食品品質及安全的承諾,是十分受用的系統管理。 涂榮進表示,「GLOBALGAP」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作為優良農業作業參酌的認證規範,管制重點包括︰維持 ..."

267
我在四日傍晚看Google News
結果跳出"一日"的焦點舊文
類似這種 "不中斷的服務"之"可用性"很難
這是為什麼前幾天Gmail 服務中斷一陣子
讓老外省悟
其實高可靠性的系統很難維護

類似 情形:
"諾基亞5800手機有品質缺陷在美國遭停售
中國經濟網 - Beijing,China
但是該機在美國的上市被用戶投訴所中斷,用戶反映該款手機存在兩個問題:第一是該手機耳機揚聲器有品質缺陷;第二個是雖然能夠收到AT&T的GSM和EDGE信號,但並不能接入AT&T的3G網路,很多用戶因此開始要求退貨。 諾基亞對該款手機3G網路接入問題的回應稱,該問題只是出現在 ..."

266
中國有"中學生課外文學名著"書目
這立意很好 有趣的是中國的文學名著中沒詩集
而外國的(翻譯的) 則有普希金
這暴露出當代的翻譯腔之接受
我讀過幾種普希金的翻譯
很難感受音調之美

265
"鮮やかな色彩と厚塗りの筆致で「黒川能」などの民俗芸能を描いた洋画家で文化勲章受章 者の森田茂(もりた・しげる)さんが、2日午後9時20分、肺炎のため東京都中央区内 の病院で死去した。"
最近看到類似的中文句法 即主詞之前加一大堆形容副句
一行字之後才現身 似乎很有古風
現代人則應先將主人標出 再談其富貴成就等

264

The New Economics

作者:William Edwards Deming

第 107 頁

... working with best efforts on policy, leading themselves astray without guidance of profound knowledge Some important

Some important signposts for profound knowledge
. 此句/段中文略(p.129)

Enlargement of a committee does not necessarily improve results. Enlargement of a committee is not a reliable way to acquire profound knowledge.

Corollaries of this theorem are frightening. True, popular vote acts as a ballast over a dictator, but does it provide the right answer?

Does the House of Bishops serve the church better than governance vested in the Archbishop? History leads to grave doubts. 這要了解他的教會之制度Wikipedia article "House of Bishops"..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use_of_Bishops

263

“宗教是不能以以生产力、效率这些量性概念衡量的,”他说。“一个修道院是否成功,不可以简单用僧侣多少来判断。创建修道院的宗旨是给那些希望远离红尘的人的一个清心去处。不论大小,只要追寻这一宗旨就是成功。”
圣本笃教派的修道院从最早出现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也许正是依靠这种不以世俗观念为转移的理念,得以传世至今。

Ampleforth Abbey



262

由字眼來學習戴明哲學
「repeated」的搜尋結果
paraphrase, repeat

To paraphrase W. Edwards Deming, 94% of all improvement is in the hands of top management (through policy changes, procedural changes, investments in ...

261

"我上台表演薩克斯風喔~~

華泰在2009/1/22舉辦卡拉OK大賽,替代尾牙,我帶部門成員上去秀了一下。
聲音有點吵,不過,希望熱鬧點,帶動一下士氣,又不失優雅,來改變一下氛圍
獻醜了~
張智翔 敬上

我上台表演薩克斯風喔~~"


謝謝 有意思 下次要親自聽你表演
---
早上讀紐約時報讀者頭書Letters
關於 Humanities and the Examined Life
mails一定要回 最好多說一些感想



260
"每天在匆忙的日子裏過著粗糙的生活,無人關心究竟如何生活才叫好一點的品質和高一點的素質。"粗糙生活 ■大耳作者認為品質與素質不同
"
因為不知道,也就無所謂。"

259

"我的雜文專欄算是很出色,獅子搏兔也全力以赴,老闆說我「有把工作做好的天性」,我 對人生的感悟、世相的觀照,都零零碎碎宣泄了,沒有時間蓄積、醞釀、發酵、蒸餾,大材小用,依小說家徐訏的說法,這是炒肉絲,用政論家楊照的話來說,這是 製造日本筷子。久而久之,貪圖小成小就,避難就易,執簡棄繁,這個壞習慣我很久很久才革除。" 閉門思過,我與雜文 (王鼎鈞)

王先生的文章沒話說 唯一遺憾是似乎不懂得"標點"

258
看看這年來馬英久團隊的國家經濟目標之亂設定
以及不惜虧垮國本的護盤 通敵
概嘆政客之無知之害或甚於貪污

torch, dark side of goal setting

The Dark Side of Goal Setting (When Goal Setting Goes Bad)

http://hbswk.hbs.edu/item/5969.htm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