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合作的萬象

Zero


美國、英國和二十國集團的其他成員國目前都在努力就加強金融監管和提振全球經濟達成一致。美國和英國都呼籲在國家層面上加強金融監管﹐而法國和德國則在遊說更凌駕國家層面之上的監管。

在週二被問到是否會在會議結束前離開時﹐薩科齊說他仍然重視同二十國集團的其它成員國合作﹐以找到解決全球經濟危機的途徑。

薩科齊說﹐這場危機的嚴重程度使我們不能在此次峰會上無所作為。

一人道
據中央社台北三十日消息:首度來台的大陸紅十字組織總會會長、八十歲的彭珮雲,今天與台灣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簽署海峽兩岸紅十字組織合作備忘錄,未來將更加強人道合作與交流。
彭珮雲應台灣紅十字會邀請首次訪台,上午拜會台灣紅十字會時表示,這次來台灣,是多年的願望,要特別答謝台灣同胞在去年「五.一二」汶川地震後展現的大愛,與台灣紅十字組織的種種援助。
陳長文致歡迎詞表示,這次簽署工作備忘錄,除了肯定兩會二十年來的交流合作經驗,包括「五.一二」汶川地震等大災難發生時,兩岸紅十字組織人員能及時幫助災民,也見證在日益開放的兩岸關係上,加深兩會合作的領域與深度,達成兩岸民眾的人道需求。
彭珮雲說,紅十字組織在加強兩岸民間交流、協助兩岸同胞福祉上發揮了獨特作用,從提供尋人轉信服務,到逐年強化紅十字青少年會員、志工、組織人員的交流,與緊急醫療服務、水上救護培訓、救災備災訓練、預防愛滋病合作等,都是多年來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
她特別感謝台灣紅十字組織在「五.一二」汶川地震後提供緊急搜救援助、醫療團服務,陳長文會長還親自到災區撫慰災民,希望能進一步加深對台灣的了解和友誼,學習好經驗。
未來一周,彭珮雲一行八人將到全台各地學習台灣「九.二一」地震重建經驗,走訪台灣紅十字組織各分支會,了解紅十字組織在台灣運作的情形。
台派員了解大陸禽流感疫情
另據中評社台北三十日消息:為了解中國大陸禽流感疫情,台灣衛生署今天在陸委會委員會議上提出報告,衛生署表示,已派員赴大陸了解當地疫情及其因應作為。
衛生署今天在陸委會委員會議上提出「中國大陸H5N1禽流感疫情評估及因應」報告,衛生署指出,目前大陸疫情仍屬禽傳人,且其爆發禽流感疫情之風險仍大,而一旦爆發,將對台灣造成直接的影響。
衛生署指出,衛生署已持續掌握世界衛生組織(WHO)、大陸官方及媒體報道之相關資訊;派員赴大陸地區了解當地疫情及其因應作為;加強機場、港口發燒篩檢措施;並提供民眾相關衛教宣導等因應作為。
衛生署表示,今年台灣已正式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運作體系,相信未來國際合作管道將更為暢通,目前兩岸防疫工作已有良性互動,惟缺乏制度性的安排,故台灣應更致力於建立雙邊或多邊防疫夥伴關係。

二中美辜學武:美中須通過合作走出危機

20國集團金融峰會將於4月20日在倫敦舉行。峰會召開前,德國和英國媒體已刊登出G20峰會公報草案,其中內容包括對抗貿易保護主義、改革國際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確保危機不再重演等。德國波鴻大學東亞問題研究所教授辜學武在接受德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短期來看,在克服經濟危機的問題上還需要依靠各國自己的力量,G20峰會不會起到太大作用。

德國之聲:全球性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從去年開始迅速蔓延,各個國家都受到波及。即將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對各國克服各自國內危機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辜學武:G20峰會對各國克服各自國內危機不會產生短期效果。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一個世界級的政府,出現這麼大的危機之後沒有一個有能力的世界級的機構幫助各國解決問題。所以從短期效果看,各國要克服自己目前碰到的經濟危機、金融危機,還需要各國政府自己努力。從長期角度看,G20峰會目前要解決的問題是今後如何建立一個新的機制,防止類似的金融危機發生。
德國之聲:那麼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此次為期一天的倫敦峰會在具體解決金融危機、經濟危機的問題上不會產生實際的效果?
辜學武:G20峰會可能產生的是一種心理效果。前一段時間美國爆發次貸危機以來,主要原因眾說紛紜。但實際上一個重要原因,也是G20峰會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80年代中期以來,國際國內監管機構對銀行系統金融系統放任自流。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今後如何對世界金融體系進行監管,如何解決因金融監管不足造成的危機,這是G20峰會需要解決的問題。
德國之聲:上星期,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連續撰文提出"創造超主權儲備貨幣"。您認為,中國在此次G20倫敦峰會上會起到什麼作用?
辜學武:中國可能會成為倫敦峰會上一個亮點。周小川提出取消美元的主導地位,建議設立超主權貨幣的想法之後,把國際上的話語權奪到中國手中。以前世界一直在討論,之所以發生這麼大的經濟危機是因為世界經濟貿易的不平衡。貿易不平衡主要是美國消費太厲害,中國儲蓄太厲害造成的。與中國儲蓄量過大相連的就是中國操縱人民幣,所以造成這麼大範圍的世界性經濟危機。周小川在一周前提出主權貨幣改革論之後很大程度上扭轉了世界輿論。從輿論角度講,因為邏輯上的原因,大家把造成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的原罪基本上推到了美國人的身上。現在很少再有人提中國操縱人民幣的問題了。
德國之聲:有觀點認為,中國經濟如果想重新回到快速發展的道路上,依然要取決於美國能否儘早走出經濟危機。中美兩國在克服全球性經濟危機、金融危機的問題上究竟是怎樣一種關係呢?

辜學武:從短期來講,中美必須通過合作走出危機。從前兩個季度來看,中國外貿下降的速度比拉動內需的速度要快。由於中國出口的20%左右都是出口到美國。從這個份量來講,美國經濟崛起、消費市場重新繁榮對中國還是有很大助力。反過來講,美國要推動自己國內消費市場的發展,政府必鬚髮行更多的債券,加強投資拉動消費。現在有錢購買美國國債的只有中國。但是從長遠角度講,一個由美元主導的世界貨幣體係對中國可能不會太有利。因為美國國家儲備銀行能夠隨時開動印鈔機,操縱美元貨幣流通量的多少。這對中國依靠美元進行外貿發展非常不利。所以,從長遠看,中美在貨幣戰爭問題上會有非常強勁的博弈。
作者:洪沙
責編:葉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