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評 "为英国公共服务质量打分 "

底下這則 "为英国公共服务质量打分 " 要先辯論其目的和手段

人類可能從1960s 起才開始流行學生為老師打分數
這很滑稽
因為 老師是公共商業服務嗎?

你如果讀 戴明博士四日談 等書 就知道
衡量 (MEASUREMENT )這主題 乃是相當重要的而最容易犯錯的

"打分數"容易 了解和改善最難
試讀一下金融危機之前的公司信用評等之大錯與誤導眾生

Rated F for Failure
By JEROME S. FONS and FRANK PARTNOY
Why, more than a year into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do regulators and investors continue to rely on ratings? No one has been more wrong than Moody’s and S.&P.



*****

为英国公共服务质量打分

学校管理不善?医生技术不高?警察找不到影子?对公共服务质量不满意的英国人,将多一个现代化的提意见渠道。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政府将支持设立一系列消费者网站,公众可可以对学校、医院、警察等公共服务部门的质量进行评价。

消费者将可以像诸如旅游网站Tripadvisor那样对公共服务质量提出公开坦率的评价。

在Tripadvisor网站上,旅游者可以对旅游地,下榻的旅馆等服务质量交换自己的经历。

“信息革命”

布朗首相说,如果像Amazon,eBay之类的消费者网站的透明度比公共服务部门还要高的话,那是不对的。

在这份题为《携手工作》 (Working Together)的报告中,布朗首相承认,政府“在利用信息的巨大的民主力量方面行动过缓”。

布朗保证,尽管面临经济危机,但不会削减对公共服务的投资。

布朗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问责时代,什么样的服务要由家长、病人和社区居民来决定。”

一个可以比较各地方政府服务质量的网站预计将在五月份投入运作。

到2009年底,公众将可以上网查询整个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犯罪发生地点图(national crime map)。

今年夏天,病人可以上网对当地医院和家庭医生的服务提出意见反馈。

仁者见仁

到2010年,教师要为所有中学学生的家长定期提供最新的“网上报告”,对学生的成绩、发展、出勤、和行为作出评价。

到2012年,也要为所有的小学生提供类似的网上报告。

但是,这个计划已经引起了一些专业机构的担忧。

英国医学协会(The British Association)说,给医生打分有“极大的误导危险”。 它说,比如,医生拒绝给病人开抗生素或其它病人要求的药物,从医学的角度可能是正确的决定,但医生可能会因此被打低分。

协会发言人梅尔多姆医生(Dr Hamish Meldrum)说:“病人不是超市购物的顾客,医生提供的服务也不是可以简单打分的商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