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Quality Management Monthly , CSQ vs JUSE , Aug. 2008 Issue

2008/8/7

今天早上拿到「品質月刊 8月號」--沒自己或朋友的特別文章,所以就用『瞄一眼』的方式。

我晚上看JUSE『クオリティマネジメント』誌【quality management20088月号の目次,覺得可以作些「對照分析」,就到 CSQ 「品質月刊 8月號」---網路版不太一樣了:當月話題有三篇可以Download,這是「史無前例」,起碼說明有進步些。拍手。

http://www.csq.org.tw/ct.asp?xItem=1031&ctNode=143

由於「品質月刊 8月號」也開始有qc circle 的文章:我就特別羨慕日本JUSE的廣告:洋上大學50回紀念(每回8天)。

http://www.juse.or.jp/publishing/qm.html

最特別的是他們月刊數十年如一的, 一定有 Top的觀點【トップの視点】,這種「戴明哲學」很值得我們參考。

20088月号的主題是:特集 アウトソーシングにおける品質保証(Outsourcing之品保)

新連載 自動車産業の実態と,真の問題解決 這也是他們與產業界的結合,充分反映日本產業為主導的品管!

---David Hsu
我有一個建議 供下載的檔案格式 pdf 比 doc 檔好

因為doc檔案網友下載之後可以隨意更改內容 pdf檔案則無此缺點


--HC

或許可以更深入討論,作為給「月刊經營」的建議。

譬如說,應重新設計上網之格式,參考JUSE的,不要被表格限制,要作者等資訊都包括。

更實學點,如 TOYOTA的新連載說的,「真正的問題/議題 CSQ 幾乎沒真正業者當作者【或所寫的其實是「品質八股」】。

各不同委員會要合作:以前QRD的Forum 只登「座談」,其實要有Guest Editor觀念,提供整包裹的相關好文章。

要多鼓勵/讓新手磨鍊.....


由於是在戰術層次才引主編加入討論
或許可參考這之前的說法
Quality Management Monthly , CSQ vs JUSE , Aug. 20...]
其實諸如邀請企業top等 這在30年前的月刊也是這樣幹過的

一句話 月刊可以扮演整合全內外系統之整合者
現在 或許放棄寫編輯整合
或許圖片 美編任由因印刷場添裝

pdf真正大功能在圖 照片等等 這目前是弱點
不過如果沒人弄 或許寧可選僕樸素為尚

這些 都是opinions 請參考

hc

一下子就快月底了

簡單寫下記憶中的月刊問題

封面及其他地方 凡用 P.62 等之記號 都應該採用正確的 p.62

文章中採用第四手圖等的核校問題 譬如說 第27頁 的 "Joiner 金三角" 這在這月刊已多次出現 每次都不一樣 都亂抄 亂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