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張忠樸先生

現在忠樸過世已近六年....他的官方網尋智專業顧問有限公司
有最完整的官方資料
不過那兒沒有
戴明顧問公司-尋智人 訪張忠樸總經理(1998/9) -
他過世一年我們在中原的演講
2007年我們的 Lean / Six Sigma 紀念
2008年多次引用他的網頁
台灣少一股生力軍....
真的是紙短情長
2008

創立東海戴明學者講座的主旨,要紀念東海大學的一些老師、學長:高禩瑾先生 王錦堂先生 劉振 先生吳玉印(Yuin Wu)先生張忠樸先生等人。



---

2007重讀這篇,已快五年了。在這期間,我去過中原報告一則紀念他的文章;又到國家文官訓練中心去導讀他的遺著。回想起來,2002年我寫過一篇可能近萬字紀念文,因為不方便刊載,所以我重新寫一篇:

送忠樸學長

鍾漢清

  忠樸,現在是深夜,我決定再與你談一下。我要重新寫一篇短文,來和你說再見。前幾天,我花好一陣子,寫出一篇《照見尋智之心--記張忠樸先生的友誼和成就》。昨天,公孚兄說,它或許可以登在《品質月刊》;嫂夫人說,她看了好幾回,又說,我提的許多因緣,她第一次才了解你的另外維度。

  最重要的,我將它夾在你的《實驗計劃速學活用法》,寄給台南的一位不曾謀面的讀者。我希望,他除了學習你的專業知識,也多少能了解你這位了不起的「人生實驗專業顧問師」的「計畫、速學、活用法」-- 。儘管你多采多姿的人生,不是很「標準的」,但是,它絕對是一種可資「參」、「考」的「答案」。

  你以前不贊成我自己動手打字,會像外商的主管般關愛我,說:我應該做些更有附加價值的事。我想,六、七年前,你建議我成立公司時,可以採用執行長這頭銜。我欣然接受。現在,能「順從地」為你一字一字地執行「話別」的我,只有感恩。我想起有好幾次,你到中壢車站接我去中原大學參加「中壢品管研究會(AQI)」,我們在車上快速交換一些心得,你考慮總是情理兼顧。

  我要與你對話之前,讀到以前作的一段筆記。我要將這故事當成比喻,希望我們的友情,「天長地久」,也這般堅強:

  「法國名詩人、革命家阿拉貢的懷念老友馬蒂斯之詩文體長篇《小說》馬蒂斯」,出版於1971年,其中有篇「馬蒂斯百年冥誕紀念詩」(1968),引了DENIS DIDEROT的一句話,阿拉貢用來作為馬蒂斯死後四年(1958)的代言:We are where we think we are; neither time nor distance makes any difference. 」【多年前先父過世,我在網站用《關於藝術家馬蒂斯的雜誌》作為紀念。忠樸看過馬上打電話來問候。我不知道當時是否向他說,馬蒂斯在設計Vence小教堂時說過:「我在工作時,神與我同在。」】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靜下心來,重讀《尋智書摘》第十二輯和你親筆提送的《人生的不標準答案》。

  你在《人生的不標準答案》的「養生有悟」篇中,流露出那麼深情地關愛你的家人和人間 --那大度山的青春陽光,那驕傲的「野人獻曝」......。如今,你「歸零」了,而「零」,正是「始--終」。你在《尋智書摘》第十二輯的最後,引一 ---The Beginning---。我想,你的遺澤和關愛,一定會長留人間的。

  真巧,我在讀你作的《為自己出征》書摘,想到:那位「武士」,正如你的「俠骨」(《` 算術vs.藝術》......)「柔腸」(《牽掛》、《再寵她一次》《美麗境界》)。我讀到你病中偷閒,與愛兒孝慷,在經過新公園途中,與松鼠眼睛交會的 神情,你們父子的「美麗約會」:「...那種溫馨可愛的畫面,不自覺地讓我與他約定,將來也要帶他的孩子來新公園餵食松鼠....」(p.181)。

  又,「... 松鼠和瑞卡看著武士跪了下來...,含著淚,武士笑了,有一道明亮、新的光芒從他身上放射了出來---那道光,比他以前的盔甲擦得最亮的時候更光亮、更美 麗---像小溪般閃爍,像明月般皎潔,像太陽般地耀眼奪目。...武士就是小溪,就是明月,就是太陽。甚至更多,因為他已和宇宙合而為一。他就是愛。」 (《尋智書摘》第十二輯《為自己出征》末頁,尋智專業顧問有限公司整理,台灣:平鎮,2001)

  忠樸,我們還有未竟的「尋智之旅」要去「實驗」。雖然我得先向你深深的一鞠躬,頌著你在《人生的不標準答案》中最後的一句:「愛能成就一切」(Yes, All Love Can Be...)。


(2002/9/4兩點鐘初稿,1400補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