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劉振 (Liu Cheng ) 先生(1918-95):譯戴明博士的「品管九講」1970 (1985送給我);編『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1983

 回眸東海IE 歲月:師‧友‧課程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430936324023285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430936324023285




戴明博士、劉振、高禩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y_yVEjqLw



(暫定稿)

 劉振 (Liu Cheng , 字伯繩, 1911.4.12-1995.7.26)

1964年10月台糖公司退休轉中國生產力中心台南區服務處




 2013年初陳寬仁老師來信(我補充一點)
 官生平抓到了一片雲,慨允我使用。我想在雲端上佈置一處[伯繩紀念公園],完成後,我會放一些有品質概念的雜文上去。
公園入口處總得要一點介紹嘛!我寫了一段如附檔。特請你補充該有的元素,包括標點。不必太長。要寫[劉振傳]可以另外寫。

【伯繩紀念公園】入園須知     簡介伯繩

公名伯繩上海復旦大學畢業。在台灣糖業公司服務,至退休,再轉入中國生產力中心。任台南辦事處主任,並兼任東海大教職,授「品質管制」。為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創立時會員。對於品管新知和應用,最為用心。主編《品質》月刊多年,自稱我編的《月刊》,保證沒有一個錯字﹑別字。在台灣糖業公司受「品質管制」訓練後,便以推廣「品質」為其終生職志。任職台南辦事處主任時說:「除了台北市,從新竹花蓮,我到處開班。」


2013.1.29 我打電話請問品質學會的林英賢先生 他幫我從劉老師的訃聞查出其生平.  林先生在第一次電話其間還告訴我房克成先生上周在美國過世




懷念劉佬
劉振老師自編的《品管文存》保留80年代美日的品質革命運動的一些資料。我將部分弄入: 戴明博士的一些參考書單  ASQCode of Ethics 的進步(ASQ History /Code of Ethics/Timeline :劉振先生有一篇"美國品質管制學會會員守則 " (12)的翻譯  應是在1980年代初/中期?)

劉振老師是位有情義的人,我們看他編的《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83年)。這本書的品質和完整性,在CSQC空前絕後的。

他也是很堅守他的專業,譬如說,約1988年我請他校《轉危唯安》譯稿,他堅持只校他懂的部分(統計品管等),約半本書。80年代,忠樸的《品管拾穗》和我的許多TQM的譯稿,都被他評為散慢的文集,讓我打消出版的念頭。我認為他說得有道理。不過,還是應該像晃三兄那樣樂於鼓勵後進較好---7年前,某君編一本《品管字典》,他大力贊揚。

我對他最有情義的,可能不是滿足他的求知若渴: 劉振老師致漢清同學 (三通 1980 s)。而是1986年在Motorola 工作時,將一門統計品管的課,委託CSQC,指定劉佬來廠內上課 (他每回搭taxi 來內壢)。2012.12.10
 --


就一定程度而言,在1960-70年代,劉振老師是台灣與日本和美國「國際」連絡之重要窗口。參考 劉振先生與小柳賢一先生等。


劉振 先生是我在東海大學的品質課程老師。他採用 1972年 第4版 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first published in 1946 and now inits seventh edition (1996, co-authored with Richard Leavenworth) --這本書章首Motto 三處有 Deming之名(Shewhart作品他們稱為共著)還是1944年為機械工程介紹Shewhart法之文章2次。2008年重讀知道:Holbrook Working (1895 – October 5, 1985), a professor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at Stanford University’s Food Research Institute, is known for his ...根據 E. L. Grant 說法 類似紅珠實驗(白珠-色珠)之道具 先由他用來當抽樣之教具--EUGENE L. GRANT (1897 - 1996 )MEMORIAL RESOLUTION 還可以注意到在1951即有 story of quality control之說法 (管制圖)--轉到日本變成qc story--很大的轉型......

我從
1973年9月起與他有緣,到1995年他去世,都保持聯絡;可惜當時沒想到死亡的問題,因此許多史料都沒向他請教讀其遺札如面談 懷念音徽--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頌贊:「年積愈遠,音徽如旦。」--參考 劉振老師致漢清同學 (三通 1980 s)


2008年我想幫先師們設些獎勵後進的獎項,我這樣說過 "......我們在「研究、出版和翻譯獎」上選擇梁永安先生,因為劉振老師在「出版和翻譯」上貢獻頗大;編輯出十來年的「品質管制月刊」(幾乎無錯字);翻譯方面,請參考樣本: 劉振 品管九講 譯者序言 (1970) --重要的與 Deming博士通信錄當稍後補充。我更想起 Deming博士在法國的讚美:法文版的『 轉危為安』,比原文出色。我想,Deming博士從與日本和台灣等地的交往經驗知道,翻譯是重要的、甚至根本的,如此,知識之傳遞,才可大可久。


2006年編過一本『台灣戴明圈:戴明講義與發揮』的草稿。它是我多年前為感謝劉振老師(1918-95)而編成的。
原本品質學會預定要在2005年11月為他逝世十周年辦一場紀念研習會,當時委員會主席指定由鍾漢清負責。可惜,後來因故沒辦成。我當初的基本想法是:打算將劉老師所有在『品質管制月刊』發表的文章編成網頁,製成CD,舉辦相關內容的文章發表會。( 2005/5/13 我參加品質學會QRDC(品質研究發展委員會)第9次會議的貢獻和承攬:十一月的劉振教授(1918-95)逝世十周年紀念研習會的主編,由鍾漢清負責。細節下月討論。)
王晃三說,劉老師在生產力中心的台南辦事處時,除了鼓舞同道成立研究小組之外:「當時在品管月刊社社長兼主編劉振會友,在他的協助下 ,在高雄地成立了一個名叫「品管研究小組( QCRG )小團體,相約每月聚會一次,分享與交換品管心得 。他的這種行事風格,展現出他對學習與分享的高度興趣…..」(王晃三);根據陳寬仁老師在『中華民國品質發展史』中說的,劉老師開課很積極,業務版圖含蓋的(地方)範圍,可以說是:除了不能到台北市開課之外,他大概全省都走透透。這努力與魄力,最能顯現前輩們開發、開拓品管的「骨力」。

我們可以將下段的「文化」改成「品管」而應用在劉振老師的身上:「…..他不計名利的編譯工作,似乎是對中西兩種文化作了「報恩」式的溝通。他研讀中英文學都曾投入心血,對兩種文化也都有深厚的感情。在感情上信奉「報恩主義」。這種人生態度,在他紀念師長、追述友情的文章中處處可見。」(齊邦媛「文學與報恩主義」聯合報,2006/08/01」)。

陳寬仁老師說:「…..想當年劉伯繩*拍胸脯說,我編的(品管)月刊,保證沒有錯字,別字。…..

我們只要讀讀劉振老師編的『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83年),就可以充分了解什麼叫做『師、友、文章』。我相信,該書編輯之水準與認真,絕對是中華民國民國品質學會此類出版品中空前絕後的。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的友情和犧牲貢獻於自己的理想。
我做為劉振老師所能報答的,畢竟都是些小事。譬如說1986年我任職台灣Motorola公司的汽車與工業電子事業部(AIEG)的品質暨可靠性保證部(QRA)經理時,恭請他向技術員和工程師介紹統計品管(SPC)。那陣子,他每次都能從台北搭計程車到內壢上課。從1989年起,我在台灣杜邦公司的總部,與他的住家相當靠近,所以每回到台北出差,都盡可能邀他會餐,他偶爾喜歡喝幾杯--在杜邦上班時,到「阿唐小吃」點他喜歡的下巴,再請他喝點酒,他就相當滿意了。他逝世前數月,我們還見過面,他跟我說,感覺自己的力氣漸失。那時候,我竟然聽不太懂…..


我用幾篇短文來紀念他。
劉振老師的譯書的故事 (部分)
2005年初某天晚上,查Juran的 Trilogy的圖示法之發展史。我可以說出它的某些缺陷。這種發現,因為沒有劉老師等人當聽眾,不免興奮不起來。
讀『(Juran)品管手冊』 (台北: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79初版、1985再版),發現最後一篇是:『品質民族文化』(『品質管制和文化形態的關係』),它是由我大學同班同學李海狄女士翻譯的。我對此相當驚訝:那時,一定是劉振老師轉交給海狄,她就讀於政大企研所。不過,他劉老師校了稿,完全不提一字。這是很令人懷念的古風。



品質學的想像力:劉振、戴明、朱蘭
1997年中,戴明(W. Edwards Deming, 1900-93)博士的《轉危為安》(Out of the Crisis)終於由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發行,並在『經濟日報』上選載。這本書劉振老師生前校正半部多,都屬統計品管相關章節,他很專業,謙稱其他部份他不懂。這時她已逝世近兩年,此書多少或可告慰他在天之靈。約在1987年,他幫我們校正了『轉危為安』半部。他客氣地說他只能校其中與統計品管等比較有直接關係者,其實這是很大的工程。
劉老師生前校譯過朱蘭(J. M. Juran,1904-2008)的《品質的分析與規劃》及《品管手冊》部分。現在朱蘭的《管理三部曲(Managerial Breakthrough)》,它為「朱蘭品質三部曲」的根本性作品,也由鄙人出版了。
劉老師那一輩的人,他們的才具或許平常(世界級標準),然而,「知之者莫如樂知者」(更不用談,大多數人實屬「無知者」),劉老師是品質界聞名的「樂知者」,一直保持吸收新知的熱誠。這些書籍的出版,他或許會覺得欣然吧。謹以上述兩譯本遙寄劉老師在天之靈。
我們這些受惠於前人遺澤的人,如果能在世間盡力創造某些業績(立德、立言、立功),來彰顯前人的德澤,才算完全報了恩。這種把經典作品整理、譯出,是很根本的奠基工作。然而,這也只不過算是起步而已。
英語學科”Discipline”一字多義:包括學科、學術領域、課程、紀律、嚴格的訓練、戒律、約束以至薰陶等。一門「學科-規訓」,究竟能否「可大、可久」呢?我認為這端視社會上有多少人以「嚴肅」的自覺態度,來做知識上的創造(發現)、傳播與應用。「品質」要如朱蘭所預測的,成為廿一世紀的主題的話,自然也不例外。
劉老師生平酷愛歷史與社會,當然,他領先撰寫的「品質史─台灣篇」等,也漸湮沒了。劉老師生平譯戴明博士的「品管九講」,印量相當有限,影響力有限,可惜。所以我們要重印這經典作品。
我們不妨說,戴明博士把「系統、變異、知識(學習)、心理」的「戴明之道」引入管理學,已成為一家之言。朱蘭極早重視、思考品質學這專業,如何成為一「學科規訓」。朱蘭更有其對「品質學」有歷史的洞察力,所以利用其基金會整理人類的品質史。他很早就與管理學作交流,所創的「品質三部曲:改善、管制、規劃」,也成為經典作品。
我們也不妨模仿C. Wright Mills的《社會學的想像力》用語,選一「品質學的想像力」用詞:它為一種能夠幫助人們運用資訊,並發展理智的能力,以使人們能清晰、扼要地了解,高品質之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世人自己又將成為一怎樣的人。換句話說,「品質學」可協助人們的「安身立命」,即生命追求的是品質,也就是希臘人所說的「真、善、美、富庶」。「品質學想像力」的任務與遠景,已由戴明博士、朱蘭及劉老師、王晃三博士等跨出了一小步,更有待有心人的開拓及落實。我總是喜歡引用:「微斯人,吾誰與歸」。





著作
化學工業品質管制(附計算實例) 劉振編撰
台北:中國生產力及貿易中心,1964
品質名詞 劉振編著 台北: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92
劉振老師編『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83年)--相當有功力的編著 This compiled book is the deposit of a social relationship---「儲淚一升悲世事,減愁三尺看君書。」 ---我 (Tony K. J. Chen)在學會翻舊月刊時 舊者指施 劉時代 頗有斯感

翻譯
高級品質管制學 吳玉印, 張源漳, 劉振合譯
臺北:中國生產力及貿易中心,1967/75
品管九講 W. Edwards Deming 劉振譯
Deming W. Edwards,臺北:品管學會,1970: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1972

劉振 品管九講 譯者序言 (1970)

品質管制 Dale H. Besterfield 劉振譯
臺北:中興管理,19801984/1991
劉 振 校/譯
 Quality Control 8th Edition, Dale H. Besterfield
Quality Control 8th Edition by Dale H. Besterfield delivers fundamental protection of quality control ideas. Adequate ...











特別謝謝戴久永老師轉送劉振教授編譯的兩本書:
《品管九講》增定本,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1972;原本70頁,增加3附篇: 品質管制指南;分析數據用的管制圖法;管制品質用的管制圖法。
(劉振)品管文存》:搜集8篇翻譯和45篇作品,多數發表在《品質管制月刊》,時間可能橫跨40年以,待查。這可能是劉老師生前參考用,以及方便他身後,為他編遺書的人。許多很可參考。考慮編一本紀念他們的書(含學會創辦人高禩瑾)

目錄
1. 美國品質管制學會會員守則()
2. 品管上的幾個基本觀念
3. 簡易為上()
4. 品管漫談--從程孟郎*博士演講會想起 品質管制月刊  24:1(1988.1)    1987.10.18師範大學演講廳百人參加:  操作紀錄圖/作業定義/戴明循環/數字目標
5. 提高品質
6. 淺談產品責任的譯名
7. 現代的品質管制()  
8. 歷史上品管名著紀念版問世 《品質管制月刊 1981.10, p.45

9. 《A. V. Feigembaum氏新著: 全面品質管制》三版問世
《品質管制月刊 1983.10, pp.55-6


10. 我所知道的TQC
11. 驗收抽樣淺釋() ()
12. 自由度淺釋
13. 使用105D表時的幾個錯誤的觀念和用法
14. MIL-STD-414 表的圖解應用
15. 計數值檢驗抽樣標準( ANSI/ASQC Z1.4-1981)
16. 計量值單次抽樣計劃
17. 怎樣設計一個AOQL 抽樣計畫
18. ppm AOQL 抽樣計畫
19. Shewhart X-bar 管制圖的解說法
20. 共同原因和特殊原因
21. 預先管制
22. 介紹一種簡單而實用的管制圖()
23. 增設警戒界限的X-bar 管制圖
24. 偏態分配下面積之計算
25. 怎樣在工廠中推行品質管制
26. 怎樣設制品質管制委員會
27. 供應商簡易評估法
28. 評介《不流淚的品管》
29. 簡介日本三大製藥廠的品質管制
30. 美國品管學會的各種服務獎和績優獎
31. 訪問中國人造纖維公司實施品質管制報告
32. 台鳳公司品管成績
33. 辦理菇罐品管班述要
34. 品管問答 () ()
35. 時常被問到的品管問題() () ()
36. 戴明博士蒞台花絮
37. 新年新願望
38. 新年三願
39. 這樣的廣告糟透了
40. 中華民國的品管運動(高禩瑾作,劉振譯)
41. 中華民國二十年來之的品管運動簡史
42. 中華民國的品管大事年表
43. 海峽對岸的品質管制活動
44. 日本服務業的品管圈活動()
45. 祝賀日本第2000次品管圈會議()
46. 《品管月刊》與品質學會
47. 談正字標記和國家標準
48. 談品質管制的國家標準
49. 海峽對岸的標準化活動
50. 哭施政楷兄----“品管人的楷模
51. 敬弔本會創始人高禩瑾先生
52. 悼吳道艮先生
53. 石川馨小傳




*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暨新任總會會長程孟郎教授簡介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 NATPA)為了響應於 1979 年底發生的高雄美麗島事件,支援台灣的民主運動,一群旅居北美洲的台灣人精英學者,發揮空前的團結,以集思廣益決定以傳道授業、宏揚學術、以文會友、關心台灣及從事有關台灣問題之學術性的研究與檢討為宗旨,於 1980 年在美國創立並由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傑出台灣人教授廖述宗博士擔任創會會長。
NATPA 設有總會及十個分會,包括南加州分會,共有數百位會員,會員以在北美洲學術及研究機關從事教研工作者為主。
NATPA 除了定期的 Newsletter 外,並將出版高水準有關台灣各方面的論文集(Taiwanese Inquiry)。
NATPA 也特別注重與學生社團的互動,並鼓勵年輕一代的台灣留學生、台美學生踴躍參與 NATPA 的活動。
NATPA 的其他主要活動包括舉辦年會(曾在台灣辦過數次年會),發表公共政策聲明,主辦協辦各種學術研討會(經濟、科技、人文、教育、政治等),提供主講人員(Speakers)給各社團,協助台灣政府及民營機關解決問題(木柵線體檢等)以及與台灣學術機構合作,致力於各領域的研究工作。
NATPA 新任會長程孟郎教授相信 NATPA 將能繼續為台灣的建國有所貢獻。
程孟郎教授,雲林縣西螺人,擁有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目前在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商學院擔任教授,專供全面性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及其他管理制度,以提高生產力為主。
程教授曾任職於耶魯大學,喬治頓大學及加州大學並兼任多方的顧問包括美國國家品質獎審查員及加州品質獎審查員。
程教授經常受邀赴世界各地作學術演講,包括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瑞典、波蘭、日本等等。程教授在他的專業領域上對故鄉台灣也作出了相當豐碩的服務與貢獻,1995 年由 NATPA 推薦出任陳水扁市長召集之台北捷運體檢委員會委員。程教授曾任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長及 NATPA 理事會理事。2011?

Milton M. Chen, 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Professor Chen teaches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 and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DSS) at 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SDSU) in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He is the Graduate Advisor for the TQM Program.Dr Chen served as Program Director for the Institute of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 during 1987-1993.He is the Co-Director of the Japan Studies Institute.He was a visiting professor a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Pacific Studies in 1998. He received his Ph.D. in Management Science and Statistics from the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ew York University, in 1972 and was a graduate student studying under Dr. Deming.
Dr. Milton Chen
Dr. Chen's present activities include the development of a book entitled Quality, Productivity, and Global Competition based on American and Japanese experiences.His publications appear in academic journals, proceedings, and business magazines.His current research focuses on applying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 to the e-commerce sector.
Professor Chen served on the U.S. Baldrige National Quality Award Examination Board as an examiner in 1991 and 1992.He also served on the Board of Examiners for the California Golden State Quality Award in 1994 and was a judge for 1998.
He has made frequent trips to Japan to study the Japanese TQC philosophy and implementation.He has consulted and lectured widely in the U.S., Canada, Mexico, Taiwan, Japan, China, Poland, Peru, Argentina, and Sweden for private companies, 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s, universities, and government agencies.
He is active in several professional societies, including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 (ASQ), Decision Science Institute (DSI), and 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Science (INFORMS).He has received a number of awards and certificates of appreciation from various organizations, including U.S. Dept. of Commerce, State of California, Northrop Corp., SDSU, ASQ, and INFORM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