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HC 三頭六臂 通信集 6-8

【HC 三頭六臂 通信集 8

Work-Life Balance Work-Life Balance: How to Get a Life and Do Your Job

Chen: sir 您好 我到大陸來了

me: 了解 很熱嗎

Chen: 天氣還好, 民心很熱, 為了奧運

不過從民間角度看, 奧運過後, 中國還是中國

me: 跟郭總講10月的演講2008... Tunghai Deming Scholar Lectures 2008

會刊 明言謝謝他 希望他有空參加

現在你職銜 你們事業正式名稱 請告之

免的以後給TYRON等寫信 搞錯--TYRON中文和EMAIL都給 9月中去函

Chen: 我們叫【寶成】一事業群Nike事業部

me: 謝謝

Chen: 您要我轉達郭總嗎?

me: 請轉答 附該BLOG的... Tunghai Deming Scholar Lectures 2008

Chen: 好的

想請教您一個私人的問題

me: 請說私問題

Chen: 您當年在工研院或杜邦也曾叱吒風雲

為何最後選擇轉換跑道?

me: 看第一行 好笑 人就是這樣 什麼沒

OK 我沒想到在一場莫名其妙的鬥爭中 拿錢走人 不過那時想換工作環境....這都已成陳年老事 現在比較重要的是創造點東西 單兵作戰慘

Chen: 我現在沒什麼東西好做

只是小孩子都出生了

不能太灑脫, 故有此一問. 希望這一問沒勾起您不愉快回憶

me: 哈 你到BLOG看第1篇 給兒女美麗童年最美「……我天天開夜車。(白天要陪女兒去這去哪,完全沒空)」三頭六臂 通信集 7

Chen: 的確是 我把最近定位為家庭年 沒工作就顧家庭

me: 這樣可兩全其美

Chen: 沒工作就顧家庭 哈哈, 要會調適吧

me: 問題是 你小朋友到真正懂事前 還有好幾年 可在工作上多加油

Chen: 上班這回事, 也是要智慧. 我的感覺啦

就是說什麼時候該積極, 什麼時候該觀望或低調

me: 價值觀 還有太太比兒女重要

Chen: 太太當然是比兒女重要

畢竟太太是陪我一被子ˋ的人

但是小孩子很小的時候, 父母會想保護他

這應該是演化的結果吧

me: 這重要啦 還可讀我HERBERT SIMON之BLOG之今日條Herbert Simon 說 DOROTHY

Chen: 小孩子很可愛

me: 每周回去嗎 : 我知道你是可以顧家和公司事的 了不起 對我幾乎沒看奧運 我活在台灣當下 北京太遙遠

【據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報道,英國人對2012年倫敦奧運會熱情不高。 814日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倫敦奧運會的官員仍在努力讓英國人相信,2012年的奧運會將會成功。 在線市場研究機構Opinium Research2006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15%的人認為奧運會將有助于 ...

Chen: 這個月如果你在大陸的話, 你無法不看奧運, 簡直強迫映入你的眼簾

me: 我們要結論 怕太耽誤你.. 請轉 你在大陸無法上該BLOG

Chen: 我可上此blog沒問題. 我是連回TWserver: 我已看到你的blog

That's fine

me: 你們行 PCN還是有功力

說不定中共CENSOR放假 我BLOGS流量昨天破紀錄 以千人為單位--這也是無知--參考昔日的統計無知

請告訴老總

---

林博華

Dear HC,

謝謝!

另外請教,這篇文章的出處是?

---

趙民德先生來電示知 一些 Print-on-demand 之廠房

----

公主之死:你所不知道的中國法律史 台灣的書變成中共版之後,台灣都便成「台灣地區」,中央研究院、國立等都被加括號 “ “ 真是何苦來哉.....

-----

我可能幾年沒注意紐約時報的暢銷書單。今天看non-fiction 第一名--連續上榜80Weeks on List者為:

THREE CUPS OF TEA, by Greg Mortenson and David Oliver Relin. (Penguin, $15.) A former climber builds schools in rural villages in Pakistan and Afghanistan.

有趣的是,該報一直沒有這本之書評、

這我在71日寫過THREE CUPS OF TEA: One Man’s Mission to Promote . . . One School at a Time /580封信開始實現一個承諾:《三杯茶》

----

朱熹《答林正甫湜書》:蓋嘗 聞之 先生,君子觀浮圖者,仰首注視而高談,不若扶手歷解而漸進。蓋觀於外者,雖足以識其崇高巨麗之為美,孰若入於其中者,能使真為我有,而言可以深察其層累結架之所由哉?自今而言,聖賢之言,具在方冊,其所以幸教天下後世者,固已不遺餘力。而近世一二先覺,又為之指其門戶,表其梯級,而先後之學者,由是而之焉,宜亦甚易而無難矣。……而有志焉,或不能有所至,病在一觀其外,粗覘仿佛而便謂吾已見之,遂無複入其中以為真有而力究之計。此所以驟而語之,雖知可悅,而無以深得其味。(《文集》卷38 答林正夫)

北宋司馬光(1019-1086)的家訓「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
【「陰德」,為:「不為人知的善行」、「暗中施與的恩德」之意。】



【三頭六臂 通信集 7 】



Kevin Lin

各位,原則10/17,18日在台中的部份,我僅量把會及出差移開,兩天都參加。16日則請問HC內容預計與台中場有大差異嗎?

H.C.,

有我可盡地主之誼之部份請告之。

HC答 10/16 10/17 和10/18 三場Tunghai Deming Scholar Lectures 都不同 環環相扣
其實是WWS寫新書之三章 或另外一本






JP :「這一期的 The Economist有篇文章藉著索忍尼辛的死亡,深入檢視蘇俄當前的intelligentsiaintellectual的心態,值得一讀。」

……

梁:「知我者,二三子

我真是苦戰中,The Power of Now要提前出版,我天天開夜車。(白天要陪女兒去這去哪,完全沒空)」

--------

漢清 to 王老師

「我最近才仔細讀劉振老師附在"品管九講"書上的Deming三封信,很有意思*
不知道你那兒有沒有Deming的信
我猜鍾清章老師可能有些公式文章...

在美國可好?

本書譯稿早於531964)年元旦譯畢,嗣於當年4月間函告 Deming 博士,不僅獲得同意,且謂須重新校訂,實出望外,欣喜可知。旋於19654月間寄來校訂本及補充之原稿26頁,增刪甚多,本書原僅六講,而 Deming博士將第一講完全刪除,另增三講,復將緒言作為一講,合共九講。Deming博士對原稿之校讎,至為精審,雖一點一撇之微,亦必親加改正,可見其敬業之誠。因將部份原稿,刊於篇首,既所以對原作之珍視,亦足為吾人之楷模。【hc補充說明如*

*品管九講 只附四封信 分別為

Deming to Liu 三封之日期

1964/4/11

1965/4/5

1965/4/20

一封 Deming to Jocobson

1965/3/2

我們可知 Deminng 1964年將地址台灣寫成 Taiwan, China

1965 的才改成 Taiwan

Deming Mr. Liu的稱呼等都越來越親切點。從Dear Mr. Liu,My dear Mr. Liu Cheng,。並且贈劉抽樣理論方面專門著作2本。

19644月中共發行毛主席语录,俗稱「紅皮書」(The Little Red Book,--劉振與Deming等通信時,大家戲稱Deming的書為The Little Red Book, 彼此都覺得好玩不過Deming 不只篇幅大力更新、擴充,更是字字斟酌【譬如說,Change the word PROOF to EVIDENCE 1965/7/5】,斷斷續續增益一年多。】


王老師:「HC,

我因為出國深造和多次搬家

信件很少保留所以Deming 信實在一封也沒有

鍾清章老師那邊不定會有只不過他已經很久沒有和學的人連絡了。

我讀了你講座所整理的DM稿,

只覺有點複雜(也有幾個錯白字)

似有資訊偏多的感覺

不容易引起讀者注意

何不試試縮減1/4

我大約會在十月十日前後回國

應該趕得及參加

若有什麼事可以幫上忙的儘管告訴我

我現在已經離開芝加哥,搬來香槟城看孫子

因為兒子和媳婦去參加會議去了

來美國已經一個月了

目前生活才調理得差不多

開始可以讀得下書,也試著開始寫文章

和孫子畫畫以及騎單車是每天中的樂事。

再談

SD

hc:「非常謝謝 等一下馬上去查改

(
csq的那場 煩請王老師發信給QRD 說他們受邀
不過還是需要報名

還是由我10月初再發出 說不定還有變數)

------

與東海 IE 助理談講座事。

給一些朋友談台中相見。



【三頭六臂 通信集 6 】

每封通信都是秀才人情。

這封就送給「送我新書」的林博華先生—認識他這8年,我的出書量為「零」,而經濟新潮出版社似乎出80本書……至少20多本好書……

昨日接到

Dear all,

千呼萬喚使出來!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 第二卷 終於出版了!

距離第一卷的出版已將近兩年,

很感謝譯者中間的辛勞....

…….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一套四冊,主題分別是:

    一、系統化思考(Systems Thinking)、

    二、第一級評量(First-Order Measurement)、

    三、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Congruent Action)、

    四、擁抱變革(Anticipating Change)。」

傍晚博華送書來【在他旅程10分間我惡補第一卷系統化思考(Systems Thinking)、覺得應該虛心讀下去……..】。讓我知道什麼是作者所說的 FIRST- ORDER Measurement p.29等等】

pp. 190-91 zeroth law of quality 我在BENQ 公司演講-也提過

…….譬如說 IBM公司所推行的 ”Market-Driven Quality” 作代表 它是一永無止竟的旅程(a continuing journey) ……..

其實這就是 Deming 系統中的customers和 market; 也就是 SIPOC或COPIS 之C……

我可以進一步講 採用旅榕廣州)Bruce Lee 在許多年前幫我翻譯:

Early on in his astonishing new booklet The Cognitive Style of PowerPoint, Edward R. Tuft quotes Louis Gerstner's recent autobiography, focusing on a moment when the then-new IBM (IBM) chief switches off the slide projector of one of his subordinates and says, "Let's just talk about your business." It's a rare moment of business clarity: Gerstner, beginning his remaking of the venerable technology giant, is telling his staff that technology is getting in the way of understanding business. It's a radical thought. The next time you sit in a conference room and view slide after slide of bullet points, it's worth wondering whether you're learning anything other than how the presenters organize their thoughts.

在一本早期小冊子名為「認識PPT的風格」,Edward R. Tuft摘錄了Louis Gerstner最近出版的自傳,強調一個時間點:當年IBM的總裁中止了一名用投影片做簡報的手下,並且說道:「讓我們只談你的工作。」那是少見的、可以釐清工作的剎那。Gerstner,開始了對IBM這個令人敬畏的科技巨人的改造工作,他告訴他的同仁「那種技術」會妨礙對工作的瞭解。這的確是個激進的想法。下一次當你坐在會議室中,看著投影筆指著一張又一張的投影片,值得去想想:除了學會如何組織簡報者的想法之外,你是否可以學到任何東西?

上周五與趙先生談【2005/9/2

我參訪中央研究院統計研究所之網站。該所現任所長為實驗設計理論專家。不過我發現隨著趙民德先生轉成兼任研究員(不知道這是否意味退休),該所與產業界的關係似乎變成天外遠。】

hc:「醫界 重新發明統計」(1978年在英國寫論文發現…..)。

趙先生說純統計人太少,何況許多領域都必須解決的真問題 數據…..

其實,軟體業也重新發明「管理、品管……

所以我們看他們引 Deming/Crosby等等 我們也該虛心……

****

第一講 弄成收費機制,不知狀況如何 詳見 Tunghai Deming Scholar Lectures 2008

將資料轉中油 突然想起一位朋友的戴明哲學和一段話:

『聞名之初,喜見龍樹之妙釋。開卷之后,恨穢馬鳴之真宗。

今檢此論,實非龍樹之旨,是愚人假菩薩高名而所作耳。』

感謝:

DHsu to HC,,

我可能會選擇參加週五及週六的活動 週五下去 呆到週六回來 原則上只有我一個人 …. 至於週四全天的活動 我應該無法參加 若我無法親自參加 跟你要一個免費名額 我試著找公司的品管人員至少參加週四的 Lecture on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