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國際貿易中的"質"的問題

戴明修練之重要性

戴明博士(1900-1993)以曾參與創建日本現代經濟奇蹟之美國品管大師而著名,而他為世界級管理哲學家之地 位,也漸為世人所公認。自他開始赴日本工作以來之五十年,戴明博士已建立一套完整系統,即其晚年所稱之淵博知識體系(Deming's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

戴明博士的「淵博知識體系」,指志在從事組織「轉危為安」「長治久安」的轉型領導者,都必須能稍為體會、欣賞、融 會、貫通四大核心價值、知識(1)整體系統觀(2)系統的變異觀(3)知識理論(4)心理學。這是一精微高妙的「新經濟學」--適用於工商業、政界、教育 界等等。也是個人修養精進、公司發達、社會繁榮、世界和平所不可或缺的。



我們可以根據這些來思考當今的國際貿易中的"質"的問題
譬如說過去幾年的產品含鉛過量 食物藥物等不安全 標示証照造假...
今天讀到的一則
Japan bans lobster shipments after FDA warning
Boston Globe - United States
PORTLAND, Maine—Shipments of North American lobster, also known as Maine lobster, have been banned by Japan because of a misunderstanding over safety, ...


下文取自WSJ 很值得當入門的思考


多哈談判以外的世界經濟潤滑劑

2008年07月30日14:58



Daniel Ikenson

實早在這周之前﹐世界貿易組織(WTO)
多哈回合談判就已經破裂過無數次了。可是除了日內瓦、布魯塞爾和華盛頓的權力機構之外﹐很少有人悲傷苦惱﹐因為這些年來世界經濟已經發生了巨變。

WTO的報告顯示﹐在多哈談判時斷時續的七年間﹐全球年貿易流量增長了70%﹐達到14萬億美元。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的數據﹐外商直接投資的年流量增加了25%﹐至1.5萬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出﹐全球經濟規模擴大了30%﹐已達54.4萬億美元。如果各國政府都能大力加強各自的“貿易便利化”措施﹐這種積極的趨勢將會延續下去。

“貿易便利化”的舉措包括精簡跨境貿易所涉及的行政及實際流程。這類改革措施已經對促進全球貿易、投資和產出發揮了功不可沒的作用。

包括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斯米恩•迪亞科夫(Simeon Djankov)和約翰•威爾森(John Wilson)在內的全球優秀經濟學家指出﹐“貿易便利化”對增加全球貿易流量起到的作用要甚於進一步降低關稅所帶來的影響。降低關稅固然重要﹐但如果繁復的海關流程和薄弱的物流及通信體系依然未有改變﹐那麼縱然降低關稅也不會促進貿易的發展。

不過“貿易便利化”正逐漸取得進展。世界銀行指出﹐過去三年中有55個國家實行了68項簡化貿易流程的改革舉措。以印度為例﹐它引入的一套網上報關係統可以在運貨船只抵港前就開始處理報關程序﹐為進出口商節省了七天時間。此外﹐盧旺達對其海關保稅倉庫設施進行了一定程度的私有化﹐不僅促進了新倉庫的建設﹐還降低了40%的貯藏費。

然而﹐前面的路依然漫長。世界銀行最新進行的“生意人”(Doing Business)調查向我們介紹了一個也門漁業出口商的故事。這個名叫塔力克(Tarik)的出口商﹐其生意由於長期存在的繁瑣出口流程而受到了限制。他原本能以每公斤5.2美元和1.1美元的價格分別向德國和巴基斯坦出口新鮮金槍魚和冷凍金槍魚﹐但由於等待政府出口批文的時間平均要花上33天﹐因此他只能向德國賣出300噸鮮魚﹐而向巴基斯坦賣出1,700噸凍魚。他每年為此付出的機會成本可能達到700萬美元。

曾在《經濟學家》(Economist)當過貿易記者的羅伯特•加斯特(Robert Guest)在卡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近日舉辦的一次論壇上發言﹐向人們講述了啤酒是如何從一個喀麥隆港口運送到該國的內陸雨林的。一次原本要不了一天的行程卻走了四天﹐貨車因沿途設立的關卡停了47次﹐向工作人員支付通行費和其他費用。

壁壘減少﹐貿易自然就會增加。這些壁壘不僅是指關稅﹐還包括腐敗、行政低效、繁文縟節、交通壟斷以及落後的技術。各國政府已開始積極減少這些壁壘﹐因為他們意識到在其國內開展業務的公司數量和質量、就業率、投資額以及經濟增長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都取決於政府為實現“貿易便利化”而採取的措施。

斯蒂芬•克里斯考夫(Stephen Creskoff)最近在《國際貿易與關稅》(Global Trade and Customs Journal)雜志中指出﹐如果出口的美國貨物從倉庫運抵港口以及進口貨物從美國港口運抵國內倉庫所需的時間平均縮短一天﹐美國每年的貿易額將增加近290億美元。這一數字比經濟學家預計美韓自由貿易協定所能帶來的美國貿易年增幅還要高。

為減少傳統貿易壁壘而達成的協議固然很受歡迎﹐但貿易國手中也有不少“好牌”﹐它們自己也能採取變革。

(編者按:本文作者是卡圖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