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通信錄2008/7/29

通信錄

2008/7/29

2008年 悟

早已過 "我今四十餘,從此終身閒。若以七十期,猶得三十年。"白樂天

胡適
不作無益事,
一日當三日。
人活五十年,
我活百五十。

--針對

· A note for 2008 Tunghai Deming Scholar Lectures

Bill to Hanching:

Looks good. Profound Knowledge is a good topic for the lectures. You might point to Deming's influence on key Japanese companies and recognized industries, if the mention of Japan doesn't stir up controversy. You might bring up the competitiveness with India companies wining Deming Awards recently.

hc找到一錯字】

......

****

網路談人材

: 在台灣嗎?很難得看到你。

Chen: 是阿 我在台灣 我減少上網次數

me: good idea

Chen: 我最近有一人才培育的體會與鍾sir分享

me: 請說

Chen: 有人問說人才怎麼培訓

我現在覺得 人才就是人才 人才是無法培訓的

主管能作的 只有辨別某人是不是人才

me: 要有機會讓它發揮 : 這是多維的能力

Chen: , 有機會讓他嘗試以辨別

就像小孩子唸書的本事不太行 去惡補也是沒用的

倒不如試試看他在其他領域是不是塊料

從未聽說諾貝爾獎得主是惡補來的

me: 沒錯 你的主要心得是...

Chen: 這是最近的一個體會 我的team裡面明顯的有些人是不太行的

me: 可是能不能互補

Chen: 我開始覺得我應該找其他人來試試看

應該說不是很適合當開發員

或是說沒有更盡一步的潛力

me: 開發是特別 如何一開始就投入其中 是否從資深中去找

Chen: 新人看他的反應

有的人就是很好奇;有的人就是比較頓;有的人似乎作事情就不會很專注

因為我現在有小孩

看他們好像在看20年後我的小孩一般

我發覺那很容易區別的 真的

me: 你很資深 不能要求人人如此

各代應有其"利基"

Chen: 同期進來的人, 同樣交付類似的任務

比如說碰到困難 有的人會放著不作

等到你問他才說碰到困難了

有的人會想, 有的人會問

他大概不知道我在觀察他們, 不過真的很有趣

me: 其實主管績效靠部屬

我與以前的開發工程師保持連絡他們現在都比我行

Chen: 不過我會覺得可以比"需要的人"再多開一個缺

me: 當然 這是好主意

Chen: 有多一個人來看看, 對我而言算是投資吧

現在小朋友說走就走

me: 其實DEMING認為所有這些 都是投資

Chen: 那我從實務中學到這點了

我覺得就好像父母

如果你有注意小孩

me: 今天讀到:信望愛之外,還有LUCKY

Chen: 同樣是哭 肚子餓跟不舒服跟亂哭是不一樣聲调

me: 你信心多 因為有小孩 那天你會……

Chen: 如果有注意小朋友表現, 好的和中等的或是比較差的

也真的很明顯

可不可栽培也很明顯

me: 基弘 我們總結一下 這些整理之後再發NEWSLETTER

Chen: 你說

me: 我沒懂具體個案 你最近公私心得融合一起

我認為 大家同事一場 最重要要想辦法帶心 讓人發展、發揮

Chen: Thanks for the wisdom.

me: 剛看到STARBUCKS澳洲關61 其實 跟對公司很LUCKY

Chen: 的確

決策是上層, 受苦是下層

me: Peter Drucker once said, "whenever anything is being accomplished, it is being done, I have learned, by a monomaniac with a mission. ...

法美電信 ALCATEL-LUCENT雙老大剛下台Alcatel-Lucent Chiefs to Step Down

我不打擾你晚餐時間 以後有空聊

Chen: bye. busy on phone call.


昨天談話中的知名洋公司事情今天WSJ 都有翻譯呢:

阿爾卡特朗訊兩位高管將離任
阿爾卡特朗訊週二表示﹐首席執行長帕特里希亞•盧索與董事長西澤•楚魯克將離任。此前該公司宣佈連續第六個財政季度出現淨虧損。

星巴克再度裁員
星巴克進一步裁減了將近1,000名員工﹐並宣佈將關閉61家澳大利亞分店﹐再顯這家咖啡連鎖店處境艱難的現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