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Never be without a project,'



今天我認真地地在YouTube2004Robert Hughes主持BBC的現代藝術家評介影集(各集約1小時)  The NEW Shock of the New這是80年代初的The Shock of the New之續集---此節目後來BBC2家出版過書冊,有漢譯本。

The NEW Shock of the New第一集」中訪問/介紹包括David Hockney等數人。主持人Hughes在一篇「衛報」的That's showbusiness 一文中介紹說,很高興Hockney 試過攝影拼貼等「快速藝術」,重用地水彩直接紀錄,而這是。他最擅長的。
其實片中Hockney充滿熱情地說他將有另外一番冒險/嘗試 (project)Hughes 說,你當然有不盡的項目(projects 點子多)

我為什麼對project 這字那麼敏感或有興趣呢?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Joseph Juran  (「朱蘭」先生1904-2008)跟兒子Donald Juran和統計學者訪客都墳別說:「你手中一定要有專案來幹活」( "He always told me, 'Never be without a project,' and he never was," Donald Juran. Said. Juran忙到過世,都有事情(project)做而不會覺得人生無聊。)
Juran這輩子最成功的,可能是開創「撰述」持續改善的機制,譬如說他主編兼主要作者的 Quality Handbook各版約11年更新一次,其間由顧問公司的教材和學校用的教科書,都稍有更新,這樣讓他有進步之機會。記得藥養成「一專案接一專案(project by project)的改善習慣」。
同樣的,戴明博士 (1900-93)40-60年代,平均每10年要出版一本抽樣統計的書。80年代在全球主持著名的四日研討會和擔任顧問等工作之餘,還出版兩本很有份量的著作,作為他留給世間的遺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