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品質眾生相 (61-64 ): 華航整流罩裂縫 靠客揪出

品質眾生相 (64 )

華航整流罩裂縫 靠客揪出

起飛前驚察 「沒看到不就等死」

受損的華航波音747-400客機經換整流罩後,昨晚返抵桃園。陳啟明攝
【陳 如嬌╱台北報導】華航客機整流罩出現裂痕、竟是靠旅客才發現!華航一架波音747-400客機,上周四從上海浦東機場準備飛回桃園機場時,起飛前被眼尖旅 客發現右發動機整流罩蒙皮有「ㄇ」字形裂痕,華航因此改調其他飛機支援。民航局官員昨直指這是人為疏忽,將進行調查。飛安會也指華航「太難堪」。
由於同型號的發動機整流罩過去在國際間也曾發生過十幾起因材質問題導致蒙皮受損案例,華航客機蒙皮出現裂痕原因目前已由原廠調查;華航表示,目前尚無法確認有同型發動機的客機數量,一旦原廠確認是材質問題,同型發動機的整流罩都會全面更新。

華航波音747-400整流罩蒙皮被發現有裂痕(箭頭處)。桃園議員楊朝偉提供

返台延誤8小時

華 航CI-502班機原訂上周四中午十二時零五分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三百五十九名旅客登機完畢、空橋撤離,飛機準備離開停機坪時,有旅客從客艙窗戶往外 看,竟發現右發動機的整流罩上有「ㄇ」字形裂痕,通報空服員,再請機長察看後,研判是發動機整流罩蒙皮受損。經維修人員確認已超過原廠規定的損壞容許限 度,華航另調派飛機支援,旅客行程因此被延誤八小時。

地面檢查有死角

這 起消息昨也在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說,若旅客沒看到不就等死。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也指,華航須由搭機 旅客告知有裂痕實在是「太難堪」。飛機在外站的三百六十度地面檢查確實是看不到發動機整流罩有裂痕,但相關的損傷應可在不同的檢查時察覺。
民航局官員指出,蒙皮裂痕可能是地面作業餐車刮到,也可能是原廠材質問題,國際間已有十幾起同型號發動機整流罩蒙皮受損案例。該華航客機昨晚已修復,空渡回台後將作進一步調查。
官員強調,整流罩的作用是調整氣流,蒙皮受損不會對機身結構造成損傷,過去航空史上也有多起整流罩脫落,飛機安全降落例子,但華航未檢查到裂痕是嚴重疏失,將進一步調查相關人員責任歸屬。

蒙皮毀損釀空難

對於外界質疑華航二○○二年澎湖空難是因機身蒙皮出現裂痕,導致金屬疲勞,機尾掉落,飛機失壓墜毀,造成兩百多人死亡,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指,這次華航客機受損區域非客艙加壓區,損毀位置、面積或原因等都不能與澎湖空難相提並論。
華航副總楊子葆指出,整流罩蒙皮有裂痕,起飛前檢查卻沒發現非常不應該,華航會深切檢討,已要求相關人員在地面三百六十度檢查時須從窗戶察看。

華航客機蒙皮受損事件

★機型︰B747-400
★旅客人數︰359人
★航班︰上海浦東至桃園
★事件始末︰7/25原訂中午12時5分起飛,旅客卻在準備起飛時,發現右邊發動機整流罩蒙皮有「ㄇ」字形裂痕,機長決定停飛,旅客行程延誤8小時
資料來源:《蘋果》探訪整理

品質眾生相 (63)

.......將學習細分出階段性目標,在應用中學習知識,效果應該更好。著名平民教育家晏陽初20世紀初教海外修鐵路的華 工學中文,方法或可借鑒。晏陽初和陶行知等人一起,從常用漢字中選擇最常用的1300個,編成四冊《平民千字課》,每冊24課,每晚學習一課,為一小時, 共96小時學完四冊,那些當時不被人看重的文盲「苦力」,就能看書讀報了。晏陽初藉此教會了華工識漢字,同時讓他們學會了寫家信。
現在技術條件很好,也是改良教學的極佳機遇。比如孩子可以在國內開一微博或者微信,讓孩子能在與國內親朋好友分享、交流和互動之中,不知不覺地學習。當然如有公開的網絡空間,家長需要在隱私保護、網絡欺凌等方面加強支持、教育和監管。
書寫工具的變遷,也可影響教學方法。過去一些學習方法應大膽擯棄,比如一筆一畫照筆順寫字等。這種訓練,是過去手寫環境下的產物。現在大部分人寫字都是用電腦和其他工具錄入,不如多教孩子如何使用拼寫輸入法,或者iPad上手寫板的應用,甚至可以鼓勵他們學會語音輸入。
倘若教學質量始終上不去,僅靠家長逼迫,孩子帶着這種仇恨 去學,對於中文、中國文化、和孩子自己,都是褻瀆,那還不如早點退學。現在不學,起碼他們還多些時間玩耍,度過一個快樂的童年,對於中文還沒有那麼反感。 或許等他們自己長大了一些,上了高中、大學,青年人出於對自己身份的找尋,會去主動尋根,自己開悟,自己去找着學。
晏陽初先生稱,人的頭腦是「腦礦」,這些人是「人礦」,用 今天的話來說,是人力資源。如今的一些家長和學校,由於方法失當,把「腦礦」教成了腦殘,把「人礦」榨成了人渣。海外中文學校,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中國教育 思維和方法,降落在美國的「飛地」。中文學校的挫敗,在某種程度上也凸顯了中國教育思維存在的種種問題。這種挫敗和國內外語教學的失敗異曲同工,只不過後 者你還可以怪「體制」,但是家庭環境和家長思維,在孩子成長中扮演的角色,再強調也不為過。倘若家長思維不改變,「體制」改了也收效甚微。無獨有偶,與中 文學校問題相對的一個現象,是北京上海的一些家庭,強制讓孩子兩三歲就學英語,進國際班,讓孩子生活在另外一個「氣泡」或曰「金魚缸」里,與自己所看不慣 的周遭環境隔絕。海外中文學校的種種失敗,或許也可給這些家長敲上一記警鐘。
南橋,曾做過多年文學翻譯,現在美國高校從事課程設計工作,關注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在跨文化語境下的轉換和借鑒,著有教育文集《知識不是力量》、《及格主義》等。
http://cn.nytimes.com/education/20130723/cc23language/zh-hant/


品質眾生相 (62)

這種想法只是有點道裡. 基本的問題是工作機會與企業與社會的融合才更重要. 中國廠的產品可以滿足該國的較為貧困的人的"需求".....
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西班牙這個國家會將中國大陸在西班牙的製鞋廠燒掉。 已開發國家的人注重的是品質,他們有的是好的品質以及精緻的手工製做的商品,他們不要便宜,粗製濫造的東西。

中國人卻將他們低劣的生活品質,以及商品,生活方式,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跟他們一樣喜歡粗糙設計,低劣手工的商品。 這種一廂情願的推銷方式,讓所有已開發國家的人受不了。 中國人不能自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跟他們一樣窮,窮到花錢去買低劣品質的商品。 中國人應該清醒,已開發國家的人,會花適度的金錢,去買好的品質的商品。 而不會花很少的錢,去買粗製濫造的東西。 請中國人停止強迫推銷,粗製濫造的商品。

品質眾生相 (61)
這次西班牙高速火車災害 . 日本的專家說該國擅自變更原設計. 將一節車廂改為動力車廂以致重量容易失衡出軌. 日本專家說該國與中國都是近年快速發展高鐵. 可是安全上跟不上.....
The authorities reported 222 passengers and crew members on a train traveling Wednesday night between Madrid and El Ferrol.
Scores Reported Dead as Train Derails in Spain

By RAVI SOMAIYA and FRANCES ROBLES

A high-speed passenger train crashed in northwestern Spain on Wednesday night, killing at least 77 people and leaving at least 100 injured, according to judicial sources and local news reports.



西班牙火車出軌 肇事司機臉書:超速真爽


【綜合報導】西班牙北部火車出軌事故,警方已將死亡數字由原先的80人,下修至78人,並以涉嫌魯莽駕駛罪名,正式拘查火車司機加爾松(Francisco Jose Garzon)。

警方表示,加爾松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治療,無法取得口供,但並未透露他的傷勢詳情。警方已取得肇事火車的行車紀錄器,聽到加爾松大喊「出軌了,我該怎麼辦」,紀錄器內容相信有助調查事故真相。

52歲的加爾松有超速前科,當地媒體揭發他去年3月曾在自己的《臉書》(facebook)上傳超速照片,儀表板顯示時速達高達200公里,還寫道「衝過警察的頭讓他們的警槍吃灰塵,好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