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VI 續緣





新書:『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台灣戴明圈

── 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 (1964-2008)



目錄
致謝
序言(王晃三博士)7
開場白:故事、寓言(鍾漢清) 11
台灣戴明圈的故事(鍾漢清) 15
簡介戴明、威廉‧謝爾肯巴赫先生(鍾漢清) 23

第一部
導言:戴明到日本(鍾漢清) 35
戴明與台灣(簡記)(鍾漢清) 45
《1950 年戴明博士對日本高階經營者演講》 53
品管九講 譯者序言(劉振) 64
品管九講 品質管制與企業發展(小柳賢一) 67
日本品質管制之回顧(戴明) 74
日本的成就(戴明) 80

第二部
導言 (鍾漢清) 91
《戴明博士四日談》中文版導言(鍾漢清增修) 102
一首值得傳唱的史詩:《轉危為安》(鍾漢清) 109
運用戴明循環(鍾漢清) 118
鳥瞰 Lean/Six Sigma 運動 (1979-2008) (鍾漢清) 128
簡談實驗設計(鍾漢清) 153
由戴明理念談實驗設計之應用(蔡坤祥) 158
西式管理風格必須改弦更張(戴明) 163
戴明博士到 HP,團隊合作(鍾漢清) 172

第三部
2008 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185
主講人:威廉‧謝爾肯巴赫先生簡介 188
講座之一 193
講座之二 227
講座之三 252

尾聲 Epilog 2008 年戴明淵博知識系統之旅 275

附錄
第四部 東海…人物
播種季 286
東海大學和 英國 Essex 大學的點滴 288
從東海第七宿舍讀司馬賀先生談 30 年的緣份 294
慶祝東海 IE 創立四十年 鍾漢清 297
前進英國省錢大作戰 - Less $ can be more 300

難忘的師長
引言:從漢寶德老師談其他老師 305
陳其寬老師 310
高禩瑾院長 314
劉振老師 322
劉振老師紀念獎 Liu Cheng Award 328
紀念 吳玉印(Yuin Wu)老師 330
王錦堂老師 334
張忠樸先生 338

*****
感謝 陳寬仁老師提供此兩段資料

1. (1903-1990) 原籍山東 病故於美國Oregon 字仲瑜 台灣機械公司總經理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1955-1967 , 1968-1971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主任一年 工學院院長1971-1973

2. 對早期學會歷史之整理,貢獻最大者,應該是當年主編《品質月刊》的劉振(伯繩)。他邀請施政楷寫「品管史話」多篇,寫到62年底。後來集為一冊是學會的第一個十年記,大約四萬多字。劉振續寫「品管史話續篇」,直到73年共寫了十九篇,每篇題旨獨立,對學會在國內品質運動所扮演的角色刻劃頗深。

*****
*****

大家談
立院檢討空難‧應大處著眼!

編輯先生:

遠航空難事件,在立監兩院院會中,都引起了激烈的討論,使大家對這次空難的悲慘印象更形加深。但是,令人嘆息的是,院會似乎在枝節問題上費時過多,尤其有失立法院應從政策著眼、立法輔政的立場。

枝 節問題通常是一般老百姓在任何事件發生後的最初反應,以此次空難事件為例,遺體問題、賠償問題、遠航經營問題都屬此類問題,這類問題自有一般民意來裁判, 因此立法院討論此案,理應由更高的層面上來探討;在痛定思滿中,具體建議政府研擬未雨綢繆的方法,以及深刻檢討現行法律是否有仍待加強之處,或者至主動立 法補救才是立法委員之職司。但是經過這幾天的討論,我們發現院會對這一方面的關心太少太少,很令人失望。

試想:如果制度上有漏洞,有誰能保證換一位部長就不會重蹈覆轍?如果立法不完備,誰又能肯定以後的賠償金額就會合理給付?

空難事件發生後,我們由於情緒反應而造成貽笑國際的舉措已不只一件,因此我們沉痛的呼請立委諸公,能全聲著眼,冷靜深思,把握此次院會,研擬具體對策,使這次空難能成為交通政策更臻健全的新里程碑,以慰死者在天之靈。

張忠樸

【1981-09-12/聯合報/02版/】

大家談
何謂啟智性電玩?
請部長明確交代!

編輯先生:報載,本次立法院院會中,有多位立委針對電動玩具問題提出質詢,並建議政府應即刻全面取締。內政部長在答覆質詢時指出:「行政院曾召集專家學者及有關部會人員研究,由於有些人認為部分電動玩具有啟智性,故無全面禁止的必要。」

我 們很高興政府主動關心這項問題。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林部長似乎未深入說明一些關鍵問題,諸如有那些學者專家參與這項研究?研究如何進行?研究報告曾否公 佈?所謂啟智性是一項推論或有實驗數據可證明?啟智性與非啟智性電動玩具如何區別?以及「部分」非啟智性電動玩具應如何處置?

我們很盼望林部長對這個問題能有一個徵底而完整的交代。

讀者張忠樸敬上二月二十五日

【1982-02-28/聯合報/03版/第三版】


六十四條冤魂 納稅盡義務 只換來一把火
為什麼這種官員還不下台

林柏榕 辭職才能解決問題張忠樸/ 商(桃縣楊梅)「辭職,也不能解決問題」,成了災後官員的「口頭禪」。這種說法就是造成災禍的根本原因之一。多年的積非成是之後,政治已經變成了無本生 意,即使發生了人命關天的天事,政府官員都仍然可以好官我自為之,既然沒有辭職下台的壓力,執行公權力時幹嘛要徹底落實?遇到民代關說幹嘛不做個順水人 情?甚至何不趁此機會交換利益累積政治資本?

對於已經發生的慘劇,辭職是不能解決太多的問題,但是為責任而丟官的負責傳統建立之後,許多因 循多年的問題就有機會從根本解決。因為此後再遇到違規營業的案件,就不可能被等閒視之,政府官員面對民代的關說,常然也就不可能一再退讓,而公權力也自然 因為有烏紗帽的後顧之憂,而會被執行的更徹底。「辭職,才能解決問題」。周潤藻/教師(台北市)台中市長林柏榕應辭職,以樹立地方官為發生重大災害負起責 任立下典範,不要像過去某些首長一樣,每逢重大事故市民促其辭職時,總以一句「辭職不能解決問題」來搪塞。徐尉堂/工(中縣新社)辭職的確不能解決問題, 不能彌補已發生的悲劇;但至少辭職能讓民眾了解政府重視此問題的決心。

衛爾康的不幸事件,我們當然希望有人為此下台以示負責;我們更希望有 人下台以示負責後,繼位者能痛下決心去重視公共場所的安全,避免意外再重演。「這種政府 早該不要它了」李所思/作家(加拿大)連院長問:「每次提出的改 善措施,為什麼總是不能貫徹?」我們也在問,問得更深點:「你們做官的,為什麼老在自己問自己?」

如果解決不了,為什麼不把原因說清楚,告訴大家:大家都有責任,這是一種生活方式,這就是台灣經驗,這就是台灣人的悲哀!

接受宿命論至少有個好處──不要再問了。

如果還要問,很簡單,官商勾結嘛!哪有安全檢查歸安全檢查,不合格照樣不合格,燒死人照樣燒死人,套句李總統在千島湖後指責中共的話:「這種政府,老百姓老早就該不要它了。」

很早就有人問:「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答案是:「氣早沒有了」。

這次,新聞界要自我檢討,這些明白擺在眼前的事,有沒有深入採訪報導呢?比如說,這個利益輸送、冥頑不靈的結構到底是如何存在與運作的?要改,要貫徹政令,到底應從哪裡做?我們常說中共中央已管不住地方,台灣這麼小、政府政令就出不了幾百公尺?

媒體應該不難知道從事一個違規行業要有什麼背景、什麼條件、要打通什麼關節、要花多少錢、要送給什麼人、有多少利潤……。

可能這篇報導的結論是,它就像海砂屋一樣,無法再改了。這樣也好,至少我們不要再問了。

但我敢打賭,沒人敢跟我打睹,說這是最後一次,說這是最後一次大家如此問,絕對還會有,紀錄絕對會打破,不過是個數字吧!

麻 木吧,不要再問了。再多管理 抵不過官吏縱容洪雪珍/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高雄市)台中衛爾康西餐廳大火事件後,請有關單位的上級單位、上上級單 位及監察單位能夠給我們一個合理的解釋,到底娛樂消費事業的管理是怎麼做的?這樣的事件究竟誰該負責?不要一個汽爆事件產生就多了一個消防署、也不要一個 火燒事件就多了一個消防處或開始對娛樂消費事業貼起安全標章或危險記號來減低事件本身的責任性!造樣的不幸事件會發生,絕對是「人」的問題,管理或執法的 單位再多、處理事件的輔助方法再細,都抵不過官吏的縱容!「取締不力」怪民代 什麼話達敏/文化工作者(台北市)「火燒島」中大火頻繁,若把「取締不力」 之責推卸給民意代表,那麼當事的公務員所司何事?公務員到底是聽命於政府、法令,或是民代的一聲吆喝?

其實,把「取締不力」之責推給民代,正是許多承辦單位公務員的一個「下台階」的機會,可謂「刀切豆腐兩面光」,一方面便利了違規業者,一方面給了民代面子。

往往承辦官員與民代好似「套招」與「唱雙簧」。承辦案件者不想得罪人,但礙於職責,必須要有民代出面「關說」,承辦人員就可藉機大開方便之門。

所以,將「取締不力」推給民代,這話值得商榷。

【1995-02-18/聯合報/11版/民意論壇】

官員的話NG篇 五百元便當只吃一次 你們就說來說去
院長 如果大家學你說

日前當立委質詢五百元便當事件時,連院長激動表示「我平常吃五十元、一百元的便當,你不講,現在不幸吃了五百元的使當,大家就講來講去!」其回答的邏輯的後遺症有:

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激動的駕駛人向交通警察大聲咆哮:「我平常開在車道上,你不講,現在不幸開一次路肩,你就講來講去!」

在學校也會看到學生向老師大聲申訴:「我平常考試都很守規矩,你不講,現在不幸偷看一次,你就講來講去!」

一段時日之後,基層的政府官員向長官頂嘴:「我平常都奉公守法,你不講,現在不幸溜一次班(或貪一次汙),你就講來講去!」

等到這種邏輯蔚然成風之後,那麼有違倫常的個人也許都可以「連戰連勝」,但是,整個社會國家呢?豈不是「連戰連敗」嗎?

【1995-10-04/聯合報/11版/民意論壇】

人蔘進補 利字當頭傷了倫理
保障人類尊嚴的免疫系統 別為金錢戕害了

「人蔘案」又因警政署長辭職而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我們也不妨就此探索一下未獲當今社會重視的倫理問題。

在美國工程師學會「倫理準則」中,基本規範的第一條是「應將公眾安全、健康、福祉視為至高無上,並作為執行任務時服膺的準繩」。若參照此一原則,那麼在賭博電玩對社會福祉的危害,其實本來就是涇渭分明的。

或曰,我並未主動要吃「人蔘」,但大家都吃,我豈能不吃呢?對於這種「無奈」,基本規範的第二條是「應只在勝任的領域中從事工作」。換言之,豈是非同流合汙不可呢?可以用請調管區來保持一些原則的。

或 曰,我那裡知道吃「人蔘」就會涉及倫理的問題?其實倫理沒有那麼隱晦,相反地倫理是很敏銳的,一違反倫理問題,它就會讓您覺得不自在,一涉及有違倫理的利 益,它就會讓您「不敢告人」,並且「不敢公開討論」。因此,如果事後要以外套蓋頭地羞於見人,其實已說明自己也明白是越位在先了。

既然如 此,為什麼「人蔘案」會扯出這麼多人呢?換言之,造成倫理退化越位頻傳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首先是整個大環境中瀰漫了金錢掛帥的錯誤價值觀念,在利慾薰心 之下,就有愈來愈多的人將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自忖:「大家都這麼做,我不拿,是白不拿。」拿久了,就變成理所當然了。甚至還會反過來質疑別人「還有人 比我更爛呢!為什麼老盯著我不放,你是存心跟我過不去啊!」更匪夷所思的是,部分官員以「人蔘案」會影響警察士氣,而希望速戰速決。這種將違反倫理的事再 以歪理來合理化的演變,其實已在提醒我們,在積非成是病人膏肓之前,「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中的那一點「倫理的理想」,真的不能再被繼續蹧蹋了。

這一點「倫理的理想」是什麼呢?它就是對人類福祉的終極關懷,也是對自己尊嚴的真正肯定。「人蔘案」,對整個國家也許是一個提醒,在機會猶存的關鍵時刻,我們豈能再忽略倫理--這個保障人類真正尊嚴的免疫系統呢?

【1996-06-11/聯合報/11版/民意論壇】

胸繫黃絲帶 少打小白球

張忠樸/管理顧問(桃縣楊梅)

廟堂之上,修憲之聲震天價響,江湖之中卻有多少身為父母者與白冰冰女士默然哀傷,我們不禁要痛心的質問:艮之所欲,仍在我心嗎?民眾要的到底是年年修改的憲法架構呢?還是免於恐懼的自由呢?

民眾要的到底是亞太營運中心的海市蜃樓呢?還是垃圾天天會被清運乾淨呢?

民眾要的到底是要求車輛改道的戒急用忍呢?還是另一條可供奔馳的康莊大道呢?

艮眾要的到底是掃街大秀呢?還是誠懇的自我反省呢?

真正的民之所欲,難道還不清楚嗎?

這樣的民之所欲,難道還太過份嗎?

【1997-04-30/聯合報/07版/白曉燕命案特別報導】
民眾也抓狂
一區兩國,不把北高兩市看在眼裡...一區四國才對吧!

日昨李總統接見林淵源國代時,表示凍省是為了擔心出現「二區兩國」的現象。這個新名詞真是低估民智的怪話。

從政府層級來看,台灣地區在中央直轄之下,除了省政府外還有高 市與台北市兩個直轄市,因此若一定要說也應該是「一區四國」才對,否則豈不是根本沒有把台北市和高雄市放在眼裡。

既然從政府層級上來看「一區四國」才是可能的隱憂,那麼為何僅有凍省要入憲呢?省長與兩直轄市長都是在三年前同一次的修憲中決定開放民選,而今天卻變成部分要凍部分不凍,其中的邏輯安在呢?.

何況三年前也是同一個領導中心主導修憲,為何當年就沒有「一區兩國」的憂慮呢?如果今天的講法才對,那麼豈不印證了當年修憲的謬誤嗎?

既然當年修憲可能有思維不週的謬誤,那麼又怎麼能夠保證今天的修憲就沒有以偏蓋全的瑕疵呢?

政府高層對凍省廢省一事,彼此針鋒相對,幾乎天天有新詞、日日有怪招,好比武俠劇裡高手過招一般,百姓真的是看得霧煞煞。而更妙的是新出的怪招:如果不凍省的話,將來省長若不是國民黨籍,可能會導致「一區兩國」之混亂狀況。

國家民主化,自然人民就有權選擇各黨各派的優秀份子,來從事公職、為民服務,目前台灣省有多少非國民黨籍在任職縣市鄉鎮長,包括台北市,難道這些地方都是亂源所在嗎?民智已開,請不要再亂喊狼來了,否則像牧童般的結局,那就難看了。

凍省也許有必要,但要能說出讓人心服口服的道理來。最新的說法是會出現「一區兩國」,但這未免太過誇張。

首先當省長的沒有軍權,他造不了反,沒有能耐另行立國。國家大政方針該聽中央的他若不聽就是違法,法律可以制裁他。若是他權責範圍內的事,他當然可以自行作主,未必要聽中央-的,那才是地方自治呀!若事事都要完全和中央一致,那中央不就是集權專制了嗎?

陳水扁並沒有把台北搞成台北國,為什麼台灣省長不同黨時就能弄出另一個國來?若說省長民意基礎大到可以挾民意左右中央的政策,那也正是民主呀!依民主的精神和法則行事,尊重其結果,這才是民主,怎麼會有一區兩國呢?

【1997-06-21/聯合報/11版/民意論壇】

總統大選前哨戰
尊重制度 爭千秋品味

阿扁呼籲「不要為我個人修改四年條款」,這或許可以視為阿扁尊重制度的積極作為,值得肯定。

當 刖更重要的問題是該冷靜而嚴謹地省思四年條款的積極意義是什麼?被四年條款限制的職位為何只有總統、副總統、省長(過去式)及直轄市長?這是否表示民進黨 要向選民宣示一種負責任的態度?換言之,四年條款的積極意義就是一種品味,一方面期許想爭取最高職位的黨內菁英,一定要更專業更敬業,另一方面則是向選民 承諾民進黨不會投機取巧草率推舉候選人如果當年制定四年條款的確蘊含著這些積極意義,那麼四年條款豈可輕言修改?

持平來看,阿扁如果真的志在明年的總統大選,那麼去年何苦自貶身價去逐鹿台北市長呢?如果去年選舉時,台北市長的確是阿扁的最愛,那麼現在意圖總統,豈不就是見獵心喜的兒戲嗎?

許扁之爭如果爭的只是個人得失,那麼豈有立場開記者會昭告天下?但是如果爭的是千秋品味,寧捨其羊,成全其禮,那就真正值得喝采了。

【1999-04-30/聯合報/15版/民意論壇】

《紙上經發會》
別讓天公找不到憨人

「天公疼憨人」是一句知名的台灣諺語,它可以用來安慰吃虧者,它可以用來鼓勵擇善者,但它更是讓這個社會免於向下沈淪的方向與希望。

台 灣為什麼會向下沈淪得這麼快?也許就是因為台灣憨人的比率愈來愈低,愈來愈多的人都想成為一舉成名、一夕致富的「人上人」,所以才會錯將巧取豪奪當作精 明,誤把爭權奪利當作幹練,得理時咄咄逼人,犯錯時死不承認,只要於己有利,管他激化對立;只求贏得勝選,不惜抹黑栽贓,劣質政客惡鬥於上,市井小民盲從 於下,台灣就這樣一天一天地向下沈淪了。

孔子說:「禮失求諸野」,如果我們不忍看到台灣繼續沈淪,如果我們期待台灣真的能夠向上提升,那麼 就值得再回到這句台灣諺語中來澄清自己、來觀照社稷。我們不妨想一想天公為什麼要疼憨人?豈不是因為憨人的所為合乎天道?若再問天道是什麼?天道是無私的 給予,天道是不冀求回報;天道更是歷久彌新的厚道。每次有機會回到大自然,徜徉在那千年林蔭,浸潤在那清柔和風之中時,心情就自然平和,心中也充滿寧靜, 感恩之情油然而生,好生之德自然感應,在那一刻最容易明白天道的可貴,在那一刻也更清楚憨人為何值得尊敬。

如果我們對憨人仍心嚮往之,那麼 有沒有準則可循呢?這時,聖經裡聖徒保羅的提醒就值得參考,保羅認為一個真愛充盈的憨人會「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 理。」(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五節),這樣的人生準則既不會偶一為之,這樣的人生準則更不會因人而異,而是秉持「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 耐。」的心志無怨無悔的一憨到底,當他憨得如此可愛,當他憨得這麼堅持,若愚的憨人就有了真正的大智,這樣的大智在悠悠長長的歲月中就會自然散發出人性的 光輝,更會逐漸蛻變成人類的希望,結果,天道就再一次透過憨人而綻放光芒。

在經濟成長率愈來愈低,失業率愈來愈高的時刻,經發會即將開鑼, 但是,經發會真的是振衰起敝的回春妙藥嗎?如果大家不能少一點心機與權謀,如果大家不能多一些大智與厚道,如果天公在台灣仍然找尋不著更多值得疼惜的憨 人,那麼,台灣恐怕就很難真正脫離天怒人怨之下的沈淪與蕭條。

【2001-07-20/聯合報/15版/民意論壇】

*****Toyota’s Sales Slump Spurs Carmaker to Rehire Former Executives

By Alan Ohnsman and Tetsuya Komatsu

April 10 (Bloomberg) -- Toyota Motor Corp., mired in its worst slump in North America since at least 1980, may combine management of its U.S. sales and assembly companies under a former executive,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plans said.

The shift will put the units under one chief executive for the first time, said the people, who asked not to be identified because the move isn’t public yet. The job will go to Yoshimi Inaba, a past president of the U.S. sales division, the people said.

Incoming president Akio Toyoda is bringing in new top executives as the company grapples with a plunge in the U.S. market, its biggest source of profit until the last fiscal year. In addition to Inaba, who now heads Central Jap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 the company said today it will rehire Masamoto Maekawa and Yasumori Ihara as senior managing directors.

“Toyota is marshalling all available resources under the new president,” said Yuuki Sakurai, general manager of financial and investment planning at Tokyo-based 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 Co., which manages $54 billion in assets. “It’s like wartime and Toyota is taking advantage of wisdom of people who experienced a tough time in the past.”

Inaba would take over at the New York-based holding company in a new role in which he would supervise the other divisions, one of the people said. The North American company is now led by President Shigeru Hayakawa. The world’s largest automaker meshed leadership for regional units in Europe in 2005 and in Japan in 1982.

“We rehired them because they are necessary in the severe management environment,” said Keisuke Kirimoto, a Toyota spokesman.

Profit Streak Ends

Toyota Motor North America has been a largely ceremonial corporate umbrella over Toyota Motor Sales USA and the North American manufacturing unit, which each have their own management and report to the parent company in Toyota City, Japan.

Toyoda, who becomes Toyota’s new CEO in June, has promised “bold reforms” at the company, which has said it expects its first net loss in six decades, a deficit of 350 billion yen ($3.5 billion) in the year ended March 31.

Plunging Sales

U.S. and Canadian sales tumbled 20 percent in the period, the biggest drop in regional sales data dating to 1980. That opened the way to bring Toyota Motor Sales USA under the new structure, a move it has opposed, the people said.

Irv Miller, group vice president for communications for Toyota Motor Sales USA, said on April 8 he was unaware of a U.S. management-combination plan and called such a step “unlikely.”

The company said in February it would rehire Inaba, 63, to help improve North American operations, without saying what his role would be. He was a Toyota director until 2007, when he left the carmaker to be president of Central Japan Airport.

Yukitoshi Funo will be promoted to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from senior management director to oversee government relations and overseas sales. Funo is now in charge of Toyota’s U.S. sales arm.

The Detroit News reported on April 7 that Toyota planned to streamline the management of its U.S. operations, and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said yesterday that Inaba would be named as the new head of Toyota Motor North America as early as today. Both stories cited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situation who weren’t identified.

Toyota’s U.S. sales unit is based in Torrance, California. The manufacturing and engineering group is based in Erlanger, Kentucky.

To contact the reporter on this story: Alan Ohnsman in Los Angeles aohnsman@bloomberg.net

Last Updated: April 10, 2009 03:17 EDT
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可能最早於週五在日本宣佈大規模重組其美國業務﹐由一位高管統一負責工程、製造以及銷售工作﹐以扭轉這一業務的頹勢。

知情人士透露﹐豐田汽車本週已經正式聘請稻葉良睍(Yoshi Inaba)主管美國業務的大多數關鍵部門。現年63歲的稻葉良睍曾擔任豐田高管﹐後於2007年離開公司﹐目前是豐田總部附近一家國際機場的負責人。

扭轉美國業務對豐田汽車來說至關重要。這塊業務一直是豐田汽車的主要利潤來源﹐但面臨著全球經濟下滑導致的銷量銳減﹐這一業務目前遭受重創。正是稻葉良睍當年打下的堅實基礎使豐田汽車過去幾年在美國市場實現了快速增長。

知情人士稱﹐稻葉良睍可能會通過此次任命進入豐田汽車董事會。對豐田汽車來說﹐再次聘請已經離職的前高管是非常罕見的。

這 些知情人士稱﹐按照重組計劃﹐豐田汽車可能會將旗下紐約子公司豐田汽車北美公司(Toyota Motor North America Inc.)作為美國總部﹐統一管理公司在美國的工程、製造和銷售業務。此前這一子公司主要負責投資者關係和政府事務﹐預計能說流利英語的稻葉良睍將出任豐 田汽車北美公司的總裁﹐在紐約工作。

豐田汽車北美公司現任董事長豐田章男(Akio Toyoda)預計會繼續留任。

知情人士稱﹐稻葉良睍可能還會接替Yuki Funo出任豐田在美銷售和營銷部門的董事長。該部門現任總裁雷茨(Jim Lentz)預計會留任。

一位人士稱﹐除了重整豐田在美國的銷售網絡﹐稻葉良睍還將具體參與豐田在美製造業務的管理。

Norihiko Shirouzu

(更新完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