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三頭六臂 通信集 21-27




三頭六臂 通信集 27

我大一因為參加東海團契,未參加「新生訓練」之前,就受大三(1973年級)

化工系的蕭隆昌先生、洪一舟先生等人許多照顧。可惜他們畢業之後都沒聯絡過。2002年忠樸學長過世(桃園)的追思禮拜之後,匆匆與專程從美國桿回的蕭學長照會一聲過;我聽說他是東海的校董之一。

我覺得1973年級的工工人才也相當傑出。我跟游思俊先生比較熟,他讀書似乎不錯,現在中文網路有他幾筆資料:1970年中技社獎學金;2001游思俊博士(芝加哥朗讯科技公司工程师)參加滋根基金(The Zigen Fund);2007游思俊夫婦,( Shawn Yu & Julie Chuli Chen) 捐錢給「財團法人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

我現在還保留一本從他美國大學圖書館複印本:The Act of Creation (1964) by Arthur Koestler (1905-83)

DOE課的同學中,李培基學長三十幾年來都沒見過,只知道後來做過 「中華汽車李培基行銷總監」,一直都沒連絡。

*****

有的朋友資訊比較豐富:懷念李建廷先生

*****

"must be", "must-have"

With discounts of up to 80% off, you can't pass up this opportunity to save on great titles in this exclusive online sale. Now’s your chance to add books to your shelf (or someone else’s) with must-have titles in a variety of subject areas.

Kano
模式(Kano Method Kano Model): 魅力的品質、 應該具備的品質(日文:当たり前品質;英文:"must be quality" );魅力的品質創造等等....中原大學頒贈 狩野紀昭教授榮譽工學博士學位 典禮 / 粗初見Bill Scherkenbach


三頭六臂 通信集 26

JMAの歴史

http://www.jma.or.jp/about_jma/jma_history.html

王叔岷先生

王叔岷先生 (1914-2008)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王叔岷 教授 追思會 0900-1200
我約1200到場 大家開始吃飯
拿"王叔岷先生行述" 和他弟子張以仁僎的 無聲之琴

見說梅花北嶺開 抱琴塵外自徘徊 清標幽韻何姿采 聽否心絃雅奏來
問道還思問字情 忘言得意道潛生 瑤琴虛憮心誰醉 便覺無聲勝有聲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慕廬憶往︰王叔岷回憶錄》古韻

*****

8月31日,碰到梁 永安 先生,向他 提出要寫"篇"自我介紹"與得獎感言。

他馬上說,「類似"墓誌銘"嗎?」

哈哈;他一定有許多知己,譬如說,在

"凝視台灣-啟動台灣美術中的228元素"基隆: 海洋台灣/台北 木馬,2002 (總統府藝廊)的pp. 198-205有「參展藝術家簡介」,其中張乃文先生項,僅三字::"存活中"


英美各大報 此行發 達 通常準備名人的 叫 future obituaries

三頭六臂 通信集 25

陳老師,

最近作高先生 劉老師之邊緣傳記,或許可以用明末清初的說法:

「儲淚一升悲世事,減愁三尺看君書。」

「儲淚一升悲世事」指高禩瑾先生的產業輩份高於李國鼎資政,不過「盡成灰之青史」顯示,高先生完全默默無聞這是「官」vs 「產學」之幸與不幸:這主要是舉國、各組織(CPC和東海及其個人)的毫無史識。

「減愁三尺看君書」指劉振老師致漢清同學 (三通 1980 s)

*****
Tony to hc"這二句是誰的大作 我在學會翻舊月刊時 舊者指施 劉時代 頗有斯感"

hc敬查 更正

陆游


得赵若川书因寄


泽居路绝人不到, 晨起忽传双鲤鱼。
储泪一升悲世事, 减愁三尺看君书。
龙墀对策言伤直, 山邑迎亲计未疏。
老病闭门谁省录? 因风时肯问何如。

***

 胡適(18911962《嘗試集》中的〈樂觀篇〉

這株大樹很可惡,他礙著我的路!來!快把他砍倒了,把樹根也掘去,哈哈!好了!

大樹被斫做柴燒,

樹根不久也爛完了。

斫樹的人很得意,

他覺得很平安了。

但是那樹還有許多種子!

很小的種子,裹在有刺的殼兒裡!-----

上面蓋著枯葉,

葉上堆著白雪,

很小的東西,誰也不注意。

雪消了,

枯葉被春風吹跑了。

那有刺的殼都裂開了,

每個上面長出兩瓣嫩葉,

笑眯眯的好像是說:

「我們又來了!」

過了許多年,

壩上田邊,都是大樹了。

辛苦的工人在樹下乘涼,

聰明的小鳥在樹上歌唱,-----

那砍樹的人到那裡去了?

(八年九月二十 1919



24

andragogy

Andragogy is the process of engaging adult learners in the structure of the learning experience. The term was originally used by Alexander Kapp (a German educator) in 1833, was developed into a theory of adult education by the American educator, Malcolm Knowles, (April 24, 1913 — November 27, 1997). *

Knowles held that andragogy (from the Greek words meaning "man-leading") should be distinguished from the more commonly used pedagogy (Greek: "child-leading").... (© Wikipedia)

* 參考Peter Scholtes 戴明領導手冊 鳴謝辭(頁十二)

━━ n. 成人教育学[法].

*****
李有良著 童年的老遊戲,

李有良著 童年的老遊戲, 北京:商務,2007

「那時的天空沒汙染

那時的日子很貧窮

那時的生活很快樂」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是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 也是物質生活極度貧乏的年代。那時的遊戲是簡單、隨意、貼近自然的。

*****

一個人的能力是相當有限的
我到台灣大學圖書館看李國鼎先生捐贈的一批複印資料
說實在 乏善可陳
作者 : 李國鼎/口述劉素芬/編著陳怡如/整理

李國鼎:我的台灣經驗—李國鼎談台灣財經決策的制定與思考
台北: 遠流出版社,
2005
這本書的編輯也沒有發揮去蕪存菁的作用
我讀"中國失生產力"等章節 發現容冗餘處多
有些句子被莫名其妙刪除....

----

創立東海戴明學者講座的主旨,要紀念東海大學的一些老師、學長:高禩瑾先生王錦堂先生劉振 先生吳玉印(Yuin Wu)先生張忠樸先生等人。

高禩瑾,字仲瑜,1904-198 。山東膠縣人

美國普渡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機械工程碩士。資源委員會(訓令)技正(1943.5)、科長、資源委員會資蜀鋼鐵廠廠長(1944-1946)、經濟部台灣區特派員辦公室機械接收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機械造船公司協理、總經理(1946.5-1948.4)、台灣機械公司總經理(1948.4-1955.5)、台灣區生產事業管理委員會委員、行政院經濟安定委員會工業委員會一般工業組專門委員、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總經理(1955-19671968-1971.1)兼副董事長(1955-1967)、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發展中心董事長(1963.10-1964.10)、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主任(1966-1967)、東海大學工學院院長(1971.2-1973)、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1972-)。

【取材自 李國鼎:我的台灣經驗,台北遠流 2005p. 644

高禩瑾與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在1965-67 為兼任教師、1970-79為專任教師---取材自:「1963-1999年工工系專任教師名冊 」【傳承與開創:東海工工創系四十年 (1963-2003 )





三頭六臂 通信集 23

蔡兄

恭喜你當上副校長。

如果同學中有企業家,或應捐大錢慶祝。

我只是眾多平凡的校友之一,只能說說。

月前(轉)傳給各位的懷念一些師長的文章,我稍微改善,將他們放在BLOG上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一下:

創立東海戴明學者講座的主旨,要紀念東海大學的一些老師、學長:高禩瑾先生王錦堂先生劉振 先生吳玉印(Yuin Wu)先生張忠樸先生等人。

我想這樣選這些師長有點勉強:林勝雄(-1986)老師、張正雄老師、陳勝年老師……..都讓我很難忘。譬如說我今天作一詞 Ōkura, Kihachiro Okura (大倉喜八郎,

"參考
胡光麃著【波逐六十年 Living In A Turbulent Era】~ 香港: 新聞天地社出版
民53年1964/1976年7刷,pp. 229-230
胡光麃 Kuang-piao Hu "

這本傑作正是張正雄老師指定的課外讀物……

-----

830日我回IE系網站一遊:問題很多,許多網頁都失效

我主要是去感受108會議室,它似乎數十年來都沒改變。

學校邀請的企業人士講座,不知道怎樣,感覺「我們的眼界、交遊」能力有限這很自然,產業界真正的優秀人才要「知人 動之以情」才可能請得動。

或許我們應該募資源,採用「駐校2-3天」的方式,多讓他們與老師學生稍微深入交流。




三頭六臂 通信集 22

敬獻 陳寬仁老師

ref. 創立東海戴明學者講座的主旨,要紀念東海大學的一些老師、學長:高禩瑾先生王錦堂先生劉振 先生吳玉印(Yuin Wu)先生張忠樸先生等人。

hc:「一直怕寫這些師長,….還是要面對:請指教內容。」

陳寬仁:「欠缺資料 只能默念也」

hc:「陳老師 你欠那方面資料? 我是請你點進去讀讀

陳寬仁:「例如高 吳等三位 如要寫他們的傳記 學會月刊可以找到點滴而已 張二位 則根本沒有。
你有心可以編寫『台灣品質路上 點將錄 』把他們都列入 文字可多可少 重在事蹟

hc補充高禩瑾先生

2008/8/30 汪永棋先生 來訪,在他網頁加其自述。

他提起,我曾請他與陳老師吃過飯【汪永棋先生許多方面記憶猶新,遠比我強,他們同庚,生日差一個多月…….

這兩位,一個完全不進電腦,而陳老師上周還在學會以色彩鮮豔的ppt介紹他的果因分析……他們/我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

上周碰到陳老師,向他提起他明年八十壽慶的事,他說改天再長議。我想我除了寫『我的gmail中的陳寬仁』之外,再加一篇「我的果因分析學和它的因緣」。



三頭六臂 通信集 21


Tunghai Deming Scholar Lectures 2008 《戴明修煉III:戴明的淵博知識》

歡迎提問、評論、發揮。

We invite you to send us your questions, comments and suggestions to

hcsimonl@gmail.com

*****

tony 問:中文維基 的正確開法 如何? 我試開 結果老是「沒有回應」

hc答:· 中文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進去再轉正體字等

例:

賴鼎銘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賴鼎銘,台灣圖書館學研究者、教育工作者,1956年在雲林縣出生。……現在是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專任教授兼校長(200881起)。

賴鼎銘部落格

---

傍晚,洪老師安排他在9/12 請客:明目之友

*****

我們能夠做那些改善?

建議「品質知識社群【QKC】的研討會」通知單上,再多寫些主旨、大鋼等資訊,以利知識之傳播。

說明:講題如果太多抽象或大字眼等,不容易讓人了解。

*****

Tunghai Deming Scholar Lectures 2008 《戴明修煉III:戴明的淵博知識》

· 梁 永安 先生· 汪永棋先生 、陳巨擘這三位得獎者,是非主流獎主、相對弱勢獎主--當然梁兄以後會成為強勢。
這背後有一 Deming之故事 :他以前協助紐約大學作校友心目中之"改變一生"之老師,發現都是默默無聞 無名的老師。


· 梁 永安 先生 、 汪永棋先生都是"台大人"。不過我們以他為榮: 有人說10/16日"好像是東海校友會呢!" 他說: " 我便是半個東海校友,至今還收到其校友會報。每次都想,中樂透一定捐款(但一定不捐給台大)。唸博士班的時代,都是朝發朝馬,夕歸深坑。那時的木柵捷運總站還是一片鬼域呢。"


我介紹他們採用政大圖書館之資料為主,這不是因為它特別好,而是習慣適用即可。 譬如說
工程經濟原理 系統分析的基本觀念之一 陳寬仁撰

臺中市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及管理發展中心 60


對於台灣的學校,我早已死心--包括我最近的
可笑的奴才> 臺大

這所名列所謂"164名",海峽兩岸第一!的世界大學
只會申請什麼ISO --研究開發
只會臣服上海交大的軟體

对于上海交大的500强名单,也有学者和校务管理人士提出质疑。其中一些批评者认为,它过分强调学术成就,而不够重视教学质量。

注意,我的質疑更基本,問題不只是教學品質之問題。這一套完全是中國在演戲。


當然我最近造訪過東海圖書館的會議紀錄,又讀到一位已故老師陳勝年的發言 "本席贊成....":也看 中原圖書館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