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三頭六臂 通信集 4 敬獻 趙民德老師

hc的【三頭六臂 通信集 4】

敬獻 趙老師明德
2008/8/8
2008/8/10更新擴充版
2008/9/9 昨日才知道Deming "蒐集數據的目的在採取行動"出自1936年書



聚會時程:
自由談 八月二十三號 (2008 )主題:「左派 右派」;「獨立出版」;「翻譯學」
注意:此聚會因引言人另外有要事而取銷。詳細參考該BLOG

東海戴明學者講座【2008特邀威廉‧謝爾肯巴赫先生(Mr. William W. Scherkenbach.)擔任三場演講-討論。】

I 開幕大戲【Lecture One: Dr. Deming's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 and Its Applications. 10月16日 (四)】 1500-1700,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台北羅斯福路】

II. 壓軸戲【Lecture two: Statistical Thinking and Psychology and Actions. 10月17日 (五) 16:10-06:00 台中東海大學工業工程

III 大軸子【Lecture Three: Systems Thinking and Knowledge.. 10月18日(六) 上午10:00-12:00 台中東海大學推廣部】
------
2008/8/8 1500—1720訪問趙民德博士【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退休】---- 這是hc的"五湖四海訪賓客"之第一站. (Dear Han-ching, I am back to Taipei now. Perhaps we can have a coffee together.
Min-Te)

20088月初從Gmail 找「趙民德」,做點網路(中日文)reputation monitoring工作,大概如下。作家的身份並輸統計學家的,所以這篇多談點「應用統計圈邊緣」:
第一名當然趙家酒店September 24th, 2007. 行萬里,幾度舊清秋,且拈花一笑。 問世間閑情,雖長左右,更何時了? 朝來還是青絲,貪歡需早, 漸多有華髮,情人亦老。 誰云乘風可去?…..這是他September 24th, 2007 放在趙家酒店的八聲甘州
我自己(hc)筆記八聲甘州


趙民德,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統計博士。在美國求學及工作多年後,1982年回 ... 雖然學的是理工,但難掩創作才華,趙民德便是這樣的作家。 ...」「名作家王鼎鈞讚譽:「詩的精緻,劇的張力,散文的鋪陳,奠定趙民德業餘小說家的地位。」
5為他演講錄。第.3和第7是他的統計書。第9趙民德與他的參數設計易知錄- 岳林品質大觀園


我還是喜歡他"內容充實-書舞自凌亂”的研究室,就替他省杯所外咖啡廳的咖啡錢。
我最驚訝他說自己沒什麼東西寫作了……【我最佩服Deming 八十幾歲還有驚人的創造力,這是其他”大師”無法企及的創造力品質…….】,不過,可以暢談他昔日對於李建築師的建「統計科學」館之要求(requirements)的故事。
我以為他的寫舊詩詞之能力是「家學」。他說,非也,高二時碰到好國文老師…..參考八聲甘州


趙博士在17:00時突然"雄心復出" ,跟我相約,以後有機會要認真談 Quality Handbook-- 他或許想介紹 uniform design……我跟他說些中國和Juran Quality Handbook之故事……
(參考昔日 --趙民德老師 趙家酒店 http://www.jds-online.com/blog/
1980年代初之文 (登1999)對csqc 贊賞有加)

他們邀請過吳玉印老師演講。他認為,吳老師的頭腦比Taguchi的好得多。

我們談些我們比較知情的統計學家,譬如說吳院士,以及他今年馾談工業統計學的未來,譬如說,在電腦的實驗計畫---我說ASQ有篇,不過日本paneliscussion更了不起……。他與大陸創Uniform Design的先生有交情。
我向趙博士簡介我校 Essex 的創系老師George A. Barnard 1990-91 ASQ戴明獎),他們招待George E. Box1988-89 ASQ戴明獎)和刁院士寫 Bayesian 領域的書。講一則J. Stuart Hunter1985-86 ASQ戴明獎;Juran 基金會董事;Juran 品質手冊 實驗計畫 撰稿人)在Juran逝市去前數月的幽默對話。
我向趙先生說 QP 起碼有一專欄,叫 STATISTICS ROUNDTABLE 請專家介紹統計之重要方法/觀念。我向趙先生解釋,為什麼這是必要的。幾月前我就碰到某公司的品管部 對顧客的簡報中 完全不知道 BOX-WHISKER 圖的。近8年前,我到某世界級的notebook pc 製造商總部,發現他們寫6-sigma 廣告太離譜……
我們談點老年人與數學和統計,譬如說我提張忠謀(Morris Chang)說過,他已無法跟得上博士論文中的數學推演。我才知道趙先生的指導老師是位法裔數學家….
J.M. JURAN 的”品質手冊”中的統計學越來越少—多的是不入流的管理學實施。這是有趣的現象,譬如說他曾在1948年1月11日的紐約時報周日版寫過一篇簡介統計學的文章 “Statistics at Work”,當然提過 Dr. W. A. Shewhart of the Bell Telephone Laboratories, whose "Economic Control of Quality of' Manufactured ...
----
1985年12月18日 劉振老師贈書 品管九講--戴明著 劉振譯—Deming的四封信我很認真地逐字"研究---這是一本美國(Deming/ Henry Joconson—劉老師有筆誤 ) 日本(小柳賢一) 台灣(多人)的友情史証。1970年的發行人為高先生--給CSQ 信,希望他們趕到將他的名字書寫錯誤處改正;長遠說,或該參考附件之ASQ和 JUSE 沿革
----
Bill Scjerkenback 談 ASQ 網站一問題-- ASQ 的 Deming Medalists 年代有錯
這頁有許多更新。
或許我可以逐一介紹 現在簡單說2007-08之故事:
這本書與我有特別情份:它是與一位英國朋友交換服務的【我寄書給他的台灣廠商;他寄這本給我】。我也與作者通過一封信他是極知名的會計史教授,近十幾年研究豐田生產……。我在中國越南 2002-2003 給郭總和其幕僚看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