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懷念李建廷先生

再談 quality forum for healthcare

以下為 約八---十年前的網頁 很懷念這些老朋友





訪健保局北區分局李建廷經理

                蔡士魁

Q:上次在戴明研討會聽過您的演講,讓我們印象十分深刻。所以想利用這個機會,再向您請教一些。

A:醫療界有所謂的全人照顧(Whole Personal Care),這和目前流行的分科導向是不同的。如果我們把病患從預約、掛號、就診到治療,當成一個Project來看,就可以發現系統流程被分割後,造成 患者許多的不便與痛苦。醫療上和教育界一樣,也要講「人本」(以人為本)。

Q:李經理,可否請您先介紹一下您的經歷?

A:我從畢業受訓後,先在澳底漁港擔任(衛生所)基層工作六七年。出國進修回來,再到屏東高樹鄉又作了七年的基層工作。後來被引薦到彰化去當衛生局 局長(按:這是次有趣的地方獵才、信才經歷)再轉到健保局來。整體來說,從面對偏遠地區的病患,到面對社會廣大的民眾,因為職位不同、角色不同,所面對的 挑戰也就不同。簡單的說,在行政體系時,包裝很重要;在事業單位時,管理就要更精準。

Q:目前您在管理工作上,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A:最大的挑戰是:要如何調整員工的心態。健保局負有財務收支要平衡的政策。如果員工仍抱持著在公家機構是鐵飯碗的心態,有許多任務就難以有效地執 行。舉例來說,員工可以應主管的要求去從事QCC的活動,但是基本心態沒有改,那麼就難以吸收改善手法背後的精神,員工會把它當做是一件苦差事。主管在推 動時也會覺得很挫折。同時我們個人只是單位的中堅主管,影響力也有其限制。

Q:這讓我想起杜邦公司在談組織效能(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時,先不談願景(Vision),而要先講個人信念(Belief)與價值觀(Value)。這些人心態改了,所下的決策就 不會偏差太多。松下公司也講「造物之前先造人」,都是道理相通的。可否講一下,您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呢?

A:未來我可能去做一些公益事業,去當個醫院管理的顧問,或是協助推廣品質教育。為什麼要從事品質教育呢?我認為人的健康和情緒都是表相的,而內在心靈的品質才是根本。

Q:可否順便談一下「醫療品質」呢?

A:醫療品質是難以衡量的。譬如:發高燒急診時,醫師可以不計後果為病人退燒,但是病患對用藥後的副作用,卻難以預料。也就是說:當醫病雙方的專業落差太大時,就難以比較醫療的品質。

尤其是在實驗健保制之後,醫院開始重視管理,而許多醫院/顧問公司所追求的是業務第一、財務第一。譬如用專車接送、便當免費等行銷手法,來招攬更多 的客源。可是對於病患的基本需求是什麼,卻未能深思。譬如說:如何挽留住好的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都要比擴展少數獲利高的醫科,更能符合病患的需求,對 於整實醫療品質也才會更有保障。

再舉另一長庚醫院為例。無可否認,長庚的管理水準很好,病患也很滿意。可是我認為長庚的管理有很接近工廠生產線的那一套管理。長庚有五千床的病床, 醫師的個別成本效益很高,可是大家往往忽略掉一項社會成本:包括那些慕名遠道而來的病患,以及往返照顧病患的家屬們,他們在時間和精神上的損失,都不在長 庚的計算範圍。這也是我的主張:未來的醫院應該要融入社區,協助民眾照顧自己的健康,方便民眾就近看診,一次OK(必要時才由地方醫院轉診到教學醫院), 這才是滿足病患的基本需求。

Q:最後想請問對您影響最大的書是那一本?

A:影響我的好書有許多,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史懷哲傳、晏陽初傳這兩本書吧!

Q:謝謝您今天撥空接受我們的訪問。謝謝!

(後記:李經理得到醫療奉獻獎的故事,在訪談中未曾提起,卻是事後筆者與健保局同仁用餐時,閉聊得知,再回頭向李經理確認的。)



2008年9月3日


行政院衛生署屏東醫院院長簡介

院長:李建廷

1.出生年月日:民國37年04月28日

2.學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3.經歷:

(1)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高屏分局經理(1998.12.1~2005.3.31)

(2)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北區分局經理(1995.12.1~1998.12.1)

(3)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南區分局副經理(1995.3.1~1995.12.1)

(4)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籌備處研究員(1994.9.1~1995.3.1)

(5)彰化縣衛生局局長(1992.11.23~1994.9.1)

(6)屏東縣高樹鄉衛生所主任兼醫師(1986.11.16~1992.11.23)

(7)台北縣貢寮鄉衛生所主任兼醫師(1982.12.6~1986.11.16)

(8)台北市永和衛生所醫師(1978.8.1~1982.12.6)

(9)台大醫學院全科醫師(1976.8.1~1978.7.31)

(10)高雄醫學院內科醫師(1975.8.1~1976.7.31)

(11)高雄醫學大學兼任講師(1996.8.1~2004.7.31)

(12)義守大學兼任講師(1997.8.1~2004.7.31)

(13)長榮管理學院兼任講師(1997.8.1~1998.7.31)



4.專長:社區醫學、家庭醫學、行政管理、健康保險



5.著作:

(1)醫院自主管理方案成效評估-以健保局高屏分局為例(2001)

(2)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與特約醫療機構經營績效關係之實證研究(2001)

(3)醫院三階段自主管理之成效評估-以健保局高屏分局為例(2001)

(4)論病例計酬對醫院用藥行為之影響-以前列腺切除術及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為例(2001)

(5)電話服務決策規劃-以中央健康保險局高屏分局為例(2001)

(6)尿路結石疾病管理先導研究之評價(2002)

(7)地區醫院標竿學習品質應用之成效-以高屏地區婦產專科及骨專科醫院為例(2002)

(8)高屏地區婦女接受子宫頸抹片檢查行為意向模式之研究-LISREL分析方法之應用(2002)

(9)標竿醫院之建立及成功關健因素探討-以住院心血管系、消化系、產科系、兒科系為例(2002)

(10)第六類保險對象跨分局重複投保逕行轉出作業之成效評估(2002)

(11)醫療品質指標應用網際網路查詢成效評估-以高屏分局轄區醫院為例(2002)

(12)民眾醫療服務品質資訊網公開先導研究之評價(2003)

6.政績:

(1)1991年第二屆醫療奉獻獎。

(2)1992年行政院為民服務優等獎。

(3)1998年行政院第一屆服務品質獎。

(4)2002年行政院傑出研究獎。

(5)2003年第四屆國家級法制再造銀斧獎。

(6)2003年行政院傑出研究獎。

(7)2003年第四屆醫品圈「醫品銀獎」。

(8)2003年第四屆醫品圈品質改善組獎及優良海報獎。

(9)2003年健保總局績效衡量評比「優等」。

(10)2004年醫策會醫品金獎及品質改善特優獎。

(11)2004年第五屆行政院經建會銀斧獎。

(12)2004年第六屆行政院服務品質獎-善用社會資源獎。

(13)2004年天下雜誌主辦「卓越服務品質獎」。

7.經營策略

(1)健全醫院體質:整合醫療團隊;網羅新血;加強後勤支援;提昇醫療品質。

(2)定位醫院走向:分析健保資訊;找尋目標市場;定位發展主軸;加強內部管理。

(3)營造健康安全環境:提供安全就醫環境;加強病人安全照護;進行環境綠美化。

(4)改善作業流程:提供以顧客為導向服務;提昇顧客服務滿意度。

(5)提昇醫療服務品質:推動疾病管理;醫院評鑑及品質認証。




各位同仁日安:

今天讓我們一起思考醫院應能提供什麼價值給病人?

我的淺見是醫院應能提供病人學習整體的健康醫療知識,並能使其感受到生命關懷的地方。基本上,可依據下列醫學倫理原則來做:

1.自主的原則-要知情告之,不隱瞞病人的病情及診斷,在病人同意下進行醫療處置,並保護病人隱私(保密)。

2.不傷害-避免讓病人產生意外傷害,建置安全的就醫環境(病安)。

3.行善-運用臨床路徑,以最好的方法來治療,讓病人儘快康復出院(品質)。

4.公平-不管任何身份都要以同理心來關心照護病人,尤其是弱勢、老人、低收入戶及路倒病人。

以上謹提供各位同仁卓參,期望大家彼此勉勵,共同塑造本院

優質溫馨的就醫環境!



行政院衛生署屏東醫院
電話: 總機:(08) 7363011~5(線)
地址: 90054 屏東縣屏東市自由路270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