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三頭六臂 通信集 41-46



三頭六臂 通信集 46

各國對食物中三聚氰胺處理準則
◎台灣
˙奶精原料、奶粉、嬰兒奶粉:不得檢出(須用質譜儀,其檢測極限為0.05ppm),超過須下架
˙使用奶粉、奶精的加工品,如餅乾、飲料
:不得檢出(不限儀器,檢測極限涵蓋0.05ppm~2.5ppm),超過須下架
◎歐盟
˙來自中國食品,若含15%以上之牛乳成分,或牛乳成分不明者:超過2.5 ppm須銷毀
◎美國
˙嬰兒奶粉:不得檢出(須用質譜儀,其檢測極限是0.05ppm)
˙除嬰兒奶粉以外的其他食物:不得超過2.5ppm
◎紐西蘭
˙奶精、奶粉等原料:不得超過5ppm
˙除嬰兒食品以外:不得超過2.5ppm
˙嬰兒奶粉:不得超過1ppm
資料來源:衛生署(www.doh.gov.tw/cht2006/index_populace.aspx




中國毒奶粉餘波盪漾。
中國質檢總局在星期一(9月30日)發佈的最新通告,中國共查出20家企業的31個批次的奶粉產品含有三聚氰胺,其中中國著名乳品企業伊利和蒙牛都榜上有名。 不過在中國290家奶粉生產企業中,只有154家企業的產品接受了檢查。

三聚氰胺丑闻从最初的奶粉蔓延到液态奶、甜品和巧克力。尽管许多国家已经开始对中国产的奶制品实施进口禁令,但是还是有一些大白兔奶糖出现在国外市场。据日本一名官员透露,中国有可能会暂时停止所有奶制品的出口。


科技部在網站上發佈消息,呼籲中國各界向政府提供快速檢測液態奶和奶粉中三聚氰胺存在的技術及產品。 這從側面反映出了出三聚氰胺污染事件的嚴重程度。 科技部呼籲有關機構和人士在10月7日中午前向科技部提供有關的檢測技術和產品。 他們提出,希望有關技術檢測準確,設備和運行成本低,而且希望能夠快速在現場進行檢測。 根據有關徵集啟事根系,有關的檢測產品將應用於2升/公斤或以下包裝液態奶或奶粉的現場樣品檢測。



這其實是難得的一次公共衛生/品管學的機會教育--對產官學界都有學習空間





金車事件,衛生署在9月22日及24日已分別將相關訊息通報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網絡(INFOSAN),俾作為其他國家在檢測三聚氰胺事件上的參考依據,防止傷害擴大。


Cadbury recalls China-made sweets 國際知名巧克力糖商 雖沒驗出 有可能 採取最嚴的下架

預防萬喔一


----
為求快速檢驗,衛生署昨晚突然決定依循香港模式,容許食物可驗出2.5ppm(ppm是百萬分之一濃度)的三聚氰胺,引爆信心危機!重建昨天決策形成過程,政策丕變是因衛生署發現,2.5ppm是許多檢驗儀器的極限點,再低也驗不到了!


在大陸製造乳製品,引入國內的18家廠商,隨著衛生署的檢驗標準改變,原本檢驗的產品均全部合格,如今使用串聯質譜液相層析儀 (檢驗極限值0.05ppm),雀巢的產品被驗出微量三聚氰胺,其他廠商恐怕也挫在等了。

由於檢驗儀器不一致,部分產品使用2.5ppm的濃度檢驗,部分產品使用0.05ppm的濃度檢驗,當時全部過關。 衛生署長葉金川上任,昨日宣布所有的奶精、奶粉、嬰兒奶粉必須使用0.05ppm檢驗極限值的儀器檢驗,雀巢公司首當其衝,第一個被驗出有微量的三聚氰胺。

衛生署昨天定調,對於奶精原物料、奶粉或嬰兒奶粉,不論是進口及本地產品,經靈敏度最高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檢測,且「未檢出」,才算合格。 不過,對於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有無偵測極限,衛生署不願明說,只表示所有檢驗機構會採取統一標準檢驗流程。 ...


-----
民間 ZD教育--熱門話題:三聚氰胺零ppm迷思

苦勞網 - 2008年9月28日
三 聚氰胺因不屬食品可使用的物質,所以不能添加在食品中。理論上「零ppm」(零汙染)是存在的,但科學上它卻不太可能被證實,因此無所謂「零檢出」。目前 科學只能作「未檢出」或「檢出」判定,但未檢出並不能被解讀為產品「零汙染」。未檢出和「零ppm」之間的關係,類似於 ...
---

綠營執政的南部七縣市將統一採用最精密的「液相層析串連質譜儀 LC/MS/MS」堅持 " ○ppm"(??),衛生署如果採用教不準確的「高效液相層析儀 HPLC」,將控告衛生署涉嫌公共危險。 台南縣長蘇煥智也自訂○.○5 PPM檢驗標準,將優先檢驗雀巢、克寧等...

Tests in Taiwan have found minor doses of melamine in milk powders produced in China by Nestlé, and those products are being withdrawn.
雀巢公司再度因昨天衛生單位檢驗有疑慮,有6款奶粉從原本可上架販售,轉變成下架命運。雀巢今天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強調,其他國家對於奶粉的三聚氰胺檢驗值為1ppm,期待衛生署能制訂與國際接軌的標準。雀巢指出,目前紐西蘭及香港方面對嬰兒奶粉訂出的三聚氰胺檢驗值為1ppm,此次雀巢被驗出的含量為0.06到0.85ppm間,按照他國標準,雀巢實屬合格。
*****
中廣新聞網 - 台北,Taiwan
1004

繼歐盟、紐西蘭之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今天也公告檢驗三聚氰胺的標準,除了嬰兒奶粉,一般食品訂為2.5ppm。衛生署已經把相關資訊公告在官方網站上,但是目前的政策仍然是維持「不得檢出」的檢驗標準。
  根據FDA的新聞稿,FDA對三聚氰胺暴露情況作了最壞假設,所得的結論是:除了嬰兒奶粉,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和相關化合物低於2.5ppm不會引發問題。 歐盟執行委員會日前已經要求,所有來自中國的產品,含有百分之十五以上牛乳成分,或牛乳成分百分比不明者,三聚氰胺含量不超過2.5 ppm。 紐西蘭也公告,大部分食物的三聚氰胺標驗採用5ppm,嬰兒奶粉的標準則為1ppm。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各國陸續檢出部分食物有微量的三聚氰胺,似乎不是人工添加,但也無法釐清(美耐皿容器)、美耐板建材、農藥衍生物等物品釋出的三聚氰胺,是否進入自然環境及食物鏈,所以衛生署仍然維持三聚氰胺「不得檢出」的標準。




三頭六臂 通信集 45


作品的唯一内容就是制作过程本身。


台灣戴明圈

── 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 (1964-2008)

原著者W. Edwards Deming(品管九講)、 William W. Scherkenbach (200年8東海戴明學者講座(三場)、 鍾漢清(第二、四部及他處)、劉振(序),王晃三(序)、蔡坤祥(實驗計畫)

翻譯人: 劉振(品管九講)、鍾漢清(東海戴明學者講座及其他)

編輯制作:鍾漢清

封面、圖案設計:劉晨怡

版權所有 (Copyright)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發行者:華人戴明學院

出版者:華人戴明學院

出版兼發行:鍾漢清

地址:臺北市(106)新生南路3段88號2樓

電話:(02)23625776,(02)23650127

傳真:(02)23650128

網址:台灣戴明圈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com/

http://www.deming.com.tw/

郵政劃撥:18827960 戶名:鍾漢清

出版日期:西元2008年10月 初版

定價:新台幣500元






三頭六臂 通信集 44

在台大校園,有一對年青情侶羞卻地問我:"桃花木道"在那兒?
這下子,幾乎考倒我,其實,台大號稱有一株全台唯一的混種桃花木,而它在"桃花木道"’’相距很遠處呢!

不過,我大約知道,所以就邊帶他們朝東北方向走,一邊想著。
我問他們,為什麼不看地圖? 答說,「根本就看不懂......這的確有道理,如果你沒有一參考座標系。
我猛然想起,應該要問他們,想到那兒?
答曰:"語文中心!",那就得啦,這是通常人們所記的建築物。
我叫他們從椰林大道左轉椰林小道(其實只是相對稍小而已,仍是大路),再右轉走到盡頭。
希望他們找到新語言的學習之道,而不是什麼"全民英檢"等。


.....

現在記者文章可能直接上網,多半沒品管之機制,所以錯字多。如下述之 sic(原文如此)處:

這事件還可以看出官方對於食品標準訂立過程多無知,決策多草率。

"消基會:拿國人當白老鼠

【經濟日報╱記者郭維邦、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8.09.26 02:56 am

消基會昨(25)日怒責衛生署倉促把添加三聚氰胺檢驗標準訂在2.5ppm,根本無視消費者健康。消基會副秘書長吳家誠高分貝說:「國際間有關添加三聚氰胺的試驗和建議,是訂給牲畜吃的,衛生署同意把三聚氰胺當成食品添加物,簡直是胡鬧。」

吳家誠是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專長在分析化學、環境化學,昨天他獲知衛生署制定2.5ppm的三聚氰胺含量檢驗標準,怒斥衛生署亂來。他指出,人吃的食品檢驗三聚氰胺的含量應該是零,一點點都不行,全球各國沒有一個國家敢說可以添加。

吳家誠強調,不管從學術、國際貿易、政治等角度,食品添加三聚氰胺的標準就是零,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應該很明白可不可以把三聚氰胺當成食品添加物,衛生署竟會訂出2.5ppm的容許量,不等於宣布所有食品都可添加三聚氰胺,簡直是「胡鬧」,會在國際間「笑死人」。

吳家誠說,到現在” (sic) 止,國際間有關添加三聚氰胺的試驗和建議,都只是在牲畜飼料添加的研究試驗階段,看看牲畜吃含三聚氰胺的飼料是否會致癌,也還沒有制定出標準,美國是否制定在飼料添加的標準,也僅在開放公聽的階段。

吳家誠說,衛生署制定食品添加三聚氰胺2.5ppm的標準,等於把國人直接當做實驗,創全球先例,學術界絕不會同意政府會下這個決定。"



三頭六臂 通信集 43


凡事都必須從多維角度看 每人都可學習
我昨天9/22 決定 努力編書 希望10/16日可以出版
所以沒空檢驗
東海工社設所小七班幫我們設計的logo和海報 我以為相當不錯 褒獎有"嘉"
可是蔡先生仔細看
指出許多他認為錯誤


第一次 copy 師大這種新聞
朱德群「奇妙之光」 朱德群1951年起在台師大美術系任教,1955年離開台灣前往巴黎深造



三頭六臂 通信集 42

上周 美國股市之一面向:先賣再說 ("They're selling first and asking questions later.")
我們的生活是否也類似呢 一天天過去 每天都忙
不過 整年檢討起來 可能淪於"窮忙"而已
我們能夠長期企劃"前途"嗎
能夠像德國舉辦路德十年慶嗎 Martin Luther Decade
現在 試想 2009年能辦三場 Deming紀念演講嗎
其實 很容易 譬如說談他主要著作
現在要想如何做成它 做好它
其他呢 再來呢

現在難道陷入只有食譜而無米可炊嗎

The Recipe

The Hodja purchased a piece of meat at the market, and on his way home he met a friend.

Seeing the Hodja's purchase, the friend told him an excellent recipe for stew.

"I'll forget it for sure," said the Hodja. "Write it on a piece of paper for me."

The friend obliged him, and the Hodja continued on his way, the piece of meat in one hand and the recipe in the other. He had not walked far when suddenly a large hawk swooped down from the sky, snatched the meat, and flew away with it.

"It will do you no good!" shouted the Hodja after the disappearing hawk. "I still have the recipe!"






三頭六臂 通信集 41


A good start 穆罕默德們 女人們 孩子們 你們知道我今天會說什麼嗎

Faith Moves Mountains

The Hodja was boasting about the power of his faith.

"If your faith is so strong, then pray for that mountain to come to you," said a skeptic, pointing to a mountain in the distance.

The Hodja prayed fervently, but the mountain did not move. He prayed more, but the mountain remained unmoved.

Finally the Hodja got up from his knees and began walking toward the mountain. "I am a humble man," he said, "and the faith of Islam is a practical one. If the mountain will not come to the Hodja, then the Hodja will go to the mountain."

*****

I can’t move mountains,

But I can make lighr.

我不能移山

但我能發光

聶華苓的先生Paul Engle之詩 (墓志銘)--《三生影像》頁532

聶華苓的回憶錄《三生三世》《三生影像》

****

名詩人葉慈(W. B. Yeats)的墓誌銘。他當過愛爾蘭的教育督學,
認為「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然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

教育人行道 3號 On Educating, No.3


ix) 之九


我的高中同學洪信佳牙醫師從苗栗打電話來 我邀請他們參加 Scherkenbach 演講
我們談些往事 他說高中時背的羅素的一篇散文 WORK AND ART byBERTRAND RUSSELL 影響他一輩子的工作觀 我說 恰好 WWS 綜述的Deming哲學 乃是
Joy of Ownership through Joy of Workmanship (p. 4)
他說 打算工作到75歲 我說 Deming 是到93歲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