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通信--茶食 和 14要點

信裕軒茶食

感謝郭展昭先生 (Justing) 送些茶食......

府城百年餅舖--<信裕軒>的歷史

信裕軒的歷史



陳寬仁老師來信

戴明 Edwards W. Deming 十四點原則: 克勞斯比 Philip B. Crosby 十四點原則:

1 設定一致的目標; 1 高階主管的承諾,並一再表明決心;

2 接受『新』的經濟學觀念; 2 以團隊行動達成品質目標;

3 以統計資料證實製程的有效; 3 明確清楚的設定各項標準;

4 減少供應廠商,獎勵優良者; 4 確實掌握品質成本;

5 以統計技巧去發現問題的原因; 5 對品質的警覺為公司文化之一部份;

6 制度化實施操作員在職訓練; 6 認清問題,永遠的消滅問題;

7 督導作業的品質必須提昇; 7 仔細規劃『無缺點』的整套活動;

8 組織中的疑慮應予驅除; 8 整套的『品質教育系統』不斷教育員工;

9 掃除部門之間的溝通障礙; 9 安排一天『無缺點』日,舉辦活動;

10 減少追趕產量的標語,除非確保品質; 10 經由團體討論設定短程目標;

11 與產量有關的工作標準應予減少; 11 各人說出狀況,消除引起誤解之原因;

12 其以工作技藝自豪者,應予鼓勵; 12 鼓勵改善品質有效者;

13 在職者之再教育應不斷確實進行; 13 組成品質委員會,集思廣益;

14 組織中有不斷推動上述十三點的力量。 14 經由觀察、參與和學習,從頭做起。
為何二人都是14點 而內容又不相同 又不可以 14+14=28 你以為有那幾項可以「合併」嗎?
請教

hc敬答


陳老師:

這可能是「大哉問」(我十幾年前也亂猜過為什麼:14 ;甚至於走火入魔,猜「14」為基督教希臘文的『基督』奧義)或 「不重要」的問題---因為他們各寫各的,井水不犯河水。

我認為他們都是屬於Wilson 總統的「後代」,彼之14點當然是他倆的「當代語」。

至於內容,那些或許都已是「歷史」:我就用前人寫信說:「餘不一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