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教育界的品質管理

regular and irregularity

"Tony Chen’s Cartoon Guide to Quality".

有一張指正職品管經理 regular qc manager 走了
代替的replacement是怪胎


徐歷昌先生寄給我這份資料
我一時對這錯綜複雜的糾紛說不上 (我對這簡短的報導有許多疑問 不過所謂6張certificates 表示.....)
Dear HC,,

以下這則新聞﹐恐怕不是個案!!

以中原為例﹐我與一位博士生討論問題﹐發現他看原文論文時﹐查了滿紙的單字﹐懷疑他有多少機會吸收!

又有老師大吐苦水﹐抱怨學生素質不佳﹑語文能力不足﹐那麼學生是誰錄取的呢?難道有人拿槍逼學校收這些學生?還是商業考量掛帥?

入學考試不考英文?大量招收備取生?學生總是收得滿堂座無虛席?然後沒有能力『改造』學生到自己要求的水準?中原有許多老師已經有些錯亂!曾有老師抱怨﹐無法忍受學生的低落﹐要趕快放水讓學生畢業﹐但是論文則以商業機密為由『永不公開』﹐以免誤了老師的『令名』! 真是『師不師 生不生』了

我看了這些現象有些難過!在企業界﹐我們都沒有太多抱怨的機會﹐不是捲起袖子改造﹐就是揮揮衣袖走人!

對了﹐我不是跟不上學習才抱怨﹐這一次期中考統計﹐我考了破表的 103 分﹐只是被底下的新聞觸動一些看法!

對一些學生﹑一些老師的態度感到難過﹐對其中還有一些學生咬牙學習﹑一些老師努力教學感到敬佩!

Best rgds
DHsu



系主任嚴苛, 高雄第一科大學生靜坐抗議


2007/11/30 15:21:48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三十日電)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系學生及財管研究所在職專班學生不滿兼所長的系主任邢慰祖「嚴苛」、言行不一,今天在學校行政大樓前靜坐抗議,隨後與學校主任秘書歐淑慧協調,校方同意邢慰祖辭去系主任,但學生仍不滿意,協調到中午還沒有結果。

  學校財管所在職專班三十一位學生,今年九月有二十五人休學;財管系則有四位學生休學,另一位四年級女學生罹患重憂鬱症,治療中。

  學生指出,邢慰祖要求畢業前考取六張證照,否則不能畢業;大三下學期、四年級上學期專題報告要系主任簽署。言行反覆無常,且常帶恐嚇,讓學生人心惶惶。邢慰祖昨天向學生表示,不再要求學生考證條件。

  在職專班學生則表示,所長邢慰祖沒有上課,卻要求學生論文一定要過關;且提出的論文要所長認同,並要求更改指導教授。

  學生們要求組成調查委員會調查邢慰祖不適任行為,並請教育部落實教師個人評鑑制度。他們要求邢慰祖離開財管系。

  歐淑慧與教務長陳文生到場關切,並表示校長周義昌已口頭同意邢慰祖辭去系主任職務。學生們認為邢慰祖還教授一到三年級必修課,「威脅」還在,要求邢慰祖離開財管系。

  歐淑慧、陳文生表示,學校已與邢慰祖協調六次。邢慰祖可能要求較嚴格,溝通、講話有問題,學生無法充分體會。隨後,歐淑慧與學生代表協調。96113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