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尋常齋 檜軒 華人戴明學院 司馬大學

鍾 漢清
Hanching Chung (or HC/ hc)
尋常齋 檜軒 華人戴明學院 司馬大學
新生南路 台北 台灣 地球 宇宙


專家警報說,由於全球棲息地受到破壞,
約三分一的靈長類動物有絕種之危。

「自古皆有沒,何人得靈長。不死復不老,萬歳如平常。」(陶潛,字淵眀『讀山海經』十三首其八)

生生實天意
仁義乃俗情
方向既自定
道路所由成
人生誠微末
智力庶可憑
若不造幸福
空負靈長名

(周作人 秋虫 部分)

corrections:
在一百五十年前,法國的福祿特爾做了一本小說《亢迭特》(Candide),敘述人世的苦難,嘲笑"全舌博士"的樂天哲學。亢迭特與他的老師全舌博士經了許多憂患,終于在土耳其的一角里住下,種園過活,才能得到安住。亢迭特對于全舌博士的始終不渝的樂天說,下結論道:"這些都是很好,但我們還不如去耕種自己的園地"。這句格言現在已經是"膾炙人口",意思也很明白,不必再等我下什麼注腳。但是我現在把他抄來,卻有一點別的意義。所謂自己的園地,本來是範圍很寬,並不限定于某一種︰種果蔬也罷,種藥材也罷,——種薔薇地丁也罷,只要本了他個人的自覺,在他認定的不論大小的地面上,用了力量去耕種,便都是盡了他的天職了。....{周作人著{"自己的園地"} 192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