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Alphabet 市值超越蘋果,專家:贏在服務

#‎Dailychart‬: A is for Alphabet...not Apple

However, staying on top is never a guarantee, particularly in the technology business
ECON.ST


Alphabet 市值超越蘋果,專家:贏在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3 日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擠下蘋果公司(Apple),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公司,顯示科技業版圖不斷洗牌。多名分析師認為,這凸顯以各種服務接觸客群的價值持續提升。


法新社報導,Alphabet 公布強勁獲利財報後,股價 2 日在華爾街股市收盤上漲後,市值來到 5,310 億美元,而蘋果市值在股價小跌後滑到 5,239 億美元,蟬聯 4 年的市值冠軍寶座易主。
多名分析師認為,這次風水輪流轉,凸顯以服務天天接觸民眾的價值持續提升,有助產生收益流,即使銷售硬體產品也能達成相同結果,仍有被追上的可能。
市場研究機構 J.Gold Associates 分析師高德(Jack Gold)說,Alphabet「是建立在一個服務模式,而且可發揮槓桿作用的錢存在於各種服務,因為成本更低。」高德說:「大家現在看到蘋果,就會問說『接下來的大招在哪裡』。」「當開創新市場,打造革命性產品,一段時間後不再那麼具有革命性,而其他公司迎頭趕上。」
儘管蘋果也轉向服務,公司命運很大程度仍與 iPhone 和 iPad 相連,因為民眾會透過手機取得音樂等服務,而 iPad 銷售一直下滑。
市場研究公司 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分析師穆黑德(Patrick Moorhead)說,儘管蘋果有其他服務項目,也鮮少披露。穆黑德說,但 Alphabet「具備的服務很廣,而這正是大家都在看的地方」。「這就是成立 Alphabet 的原因,以便發現這些有趣的冒險和科學項目,並讓一切透明化。」
追蹤產業生態的端點技術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分析師凱伊(Roger Kay)說,「這種轉變比較偏向蘋果走下坡,而非 Google 走上坡。」凱伊說:「蘋果還是在賺大把鈔票,但隨著 iPhone 發展成熟,這是『接下來是什麼』的問題。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 )一直沒能變出驚喜。」
不過 Alphabet 能稱霸多久,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可能被 Facebook 或亞馬遜(Amazon)等發展迅速的對手或甚至 Uber 等新興公司超越,仍有待觀察。高德說:「10 年前,黑莓(BlackBerry)曾是創新公司。」「局勢真的是瞬息萬變。」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