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生產系統最重要的是顧客: 《知識通訊評論》、《綠主張》、各式各樣的小刊物......



《知識通訊評論》《綠主張》、各式各樣的小刊物


前幾天收到第119期的《綠主張》---它是台灣主婦聯盟消費者合作社的刊物,內容還不錯,譬如說第一篇: 「用環境共好的茶,向父親致敬」,介紹合作社要求不得檢出農藥的兩位茶農的奮鬥故事。這個月刊,有共同體的味道,有人情味…..

我想起前天在與朋友聊天,問起楊澤博士(人間副刊主編)為什麼很久沒將其受贈的 《知識通訊評論》丟出來,讓我們看看。這刊物創刊來8年,我都是受惠於此,還曾經讀出些小錯,回饋給發行人江先生。
朋友說,它恐怕已停刊了。
我回家一查,果然去年11月的121期是終刊號。


「《知識通訊評論》是二○○四年十一月正式出刊,迄今八年時間。八年前我們會籌辦這這份刊物,主要不是為了推廣科學知識, 而是希望引起我人社會對於近代科學知識與文化層面交互影響的重視。我們會有此一想法,與近代歷史中我人接受近代科學過程的心理因素,息息相關,過去八年 中,我們也在多篇社論說明了此一看法。……. 這份刊物的主要資助人之一,可能是我的朋友。我真謝謝他們過去8年的貢獻。


不過,這刊物的歷史,有許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其實應該仔細討論的。尤其是現在台灣的各式各樣的小刊物的茁壯……

 第一個教訓是戴明博士說的生產系統最重要的是顧客. 這點反復為Amazon的創始人Jeffrey P. Bezos 所強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