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品質眾生相 (118--122): Casio /德國人在青島

 品質眾生相 (118--122):


......卡西歐認為自己是有優勢的,因為像手錶這種可佩帶裝置對堅固性及耐用性要求遠高於科技公司所熟悉的那個標準。 手錶可能一不小心就會碰到牆上或浸入水中。G-Shcok系列手錶能夠抵抗極大地衝擊,它們經過了利用定製機器進行的嚴格測試,這些機器將它們壓到一塊混 凝土板上,用鎚子敲打它們,並搖動、轉動手錶,然後把它們浸入水中。
卡西歐還通過其他方式對G-Shock系列手錶進行測試——將手錶置於強烈日光之下,用工業級倒鏈拖拉手錶,用1萬伏特的電子槍對手錶進行射擊。
卡西歐的高管表示,另一項優勢在於該公司的手錶的電池壽命更長。卡西歐表示,一塊硬幣式鋰電池可以使用兩年,而一些競爭對手的手錶需要每隔幾天就充一次電。專家認同以下觀點,即電池壽命的長短可能非常重要,因為使用者不習慣經常給手錶充電。
「卡西歐在市場預測方面做得非常好,」在東京工作的獨立技術分析師賽爾坎·托托(Serkan Toto)說。「但如果蘋果或三星用具備更強大功能、更好設計及更好的操作系統的手錶進入這個市場,那就會有麻煩了。」
卡西歐也不是軟柿子。在商品化浪潮中,擁有計算背景的消費者電子產品公司紛紛淪陷,由樫尾四兄弟在二戰廢墟中創立的卡西歐,是少數幾個存活下來的公司之一。
G-Shock系列手錶、Baby-G系列手錶和其他堅固 耐用的電子手錶,利潤率接近20%,使其成為日本電子產業的忌妒對象。自2005年前後,卡西歐的人氣猛漲,部分是因為《碟中諜》(Mission Impossible)、《黑衣人》(Men in Black)等電影中巧妙的產品植入。
在那以後,日元疲軟對卡西歐起到了很大幫助。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organ Stanley MUFG)的分析師預計,由於G-Shock系列手錶十分暢銷,今年卡西歐的凈利潤提升將近30%,達到169億日元(約合10.5億元人民幣)。.......
 http://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30830/c30casio/zh-hant/
 品質眾生相 (121):


恭喜東海大學在YouTube 已有101片”影音” ----野草的希望----
第一個人看: “夏日盛開的文學花 東海大學文學院童元方院長與Hit FM周玉蔻女士”敘

....... 這片子原是聲音為主現在改成影象.聲音效果很不理想.我希望101片之後開始重視點"品質".  譬如說每一片要有些說明或補充. 童院長是新人. 還滿口"博雅" ......



品質眾生相 (120):


德國人在青島

「德國人一共在中國青島待了17年,沒修別墅,沒蓋大樓,沒搞佈滿噴泉鮮花和七彩燈光的廣場,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把下水道給修了。沒人看得見德國佬做的這些,基本上屬於吃力不討好。可是100年以後,全中國人都看見了:一個從來不淹水的青島!
【施工標準】:青島原德國租界區的下水道,在高效使用了百餘年後,一些介面零件需更換,經查詢,當年的公司已不存在,一個德國企業發來電子郵件說:根據德國企業的施工標準,在老化零件周邊3範圍內,可以找到存放備件的小倉庫。中方依建議果然找到了小倉庫,裡面全是用油布包好的備用件,依舊光亮如新。」



品質眾生相 (119):
判斷
日本海軍上校東鄉平八郎應邀參觀大清帝國的海軍,那時清朝的北洋艦隊很有架勢,水師提督丁汝昌,是大內紅人,所有大型軍艦都是在英國的格拉斯哥建造;當東鄉平八郎登上鎮遠艦後,他看到水兵把洗過的衣裳曬在大砲的砲管上,他下船時摸觸過欄杆,結果發現他的白手套黑了,於是返日後向天皇報告:「馬上進攻中國!」 1894年發生甲午戰爭,總噸位只有六萬一千三百噸的日本海軍一舉擊潰堂堂的北洋艦隊,幾艘名艦相繼沈沒,丁汝昌自殺,次年簽馬關條約,把台澎割讓日本。讀史讀至這頁,心想,為何東鄉平八郎憑砲管上的曬衣及不潔的欄杆即判斷可以進攻中國?因為他敏銳察覺到清兵缺乏嚴明的紀律;多年來我都是這樣觀察一個人,一個公司及一個社會,也如此自我反省,判斷力是決策力。

photo:東鄉平八郎(1848-1934) ~東方的納爾遜




品質眾生相 (118):
關於企業形象廣告的說法的確好



خيارات
‏‎Onionhead Cerebrum‎‏


空服員走了過來制止說,機艙內不可以拍照,不可以對著艙頂按快門。

阿伯我,就因為不常搭飛機,所以始終不知道有這條禁制規定。

那天是搭到飛行中短程的 MD90,劃到的座位在後段位置,後頭就是廁所,旁邊是廚房。所以登機次序是接續於孕婦、小孩與行動不便者之後,背著書包從機艙頭一路向後走到機尾就定位。

將書包置於前座椅下並扣上安全帶,以為可以凝氣並用「我的眼界轉動世界」。近來時常見到這航空公司的 Promo 影片,說閻浮世界得改變自身觀察的角度(世界の見え方は、あなた自身の視点で変わる)。

坐定後先見到前排旅客陸續登機找座位,放行李,因為無所事事,就左看看右瞧瞧,然後就見到前幾排的艙頂有一冷凝水滴懸在艙頂,同時看到以膠帶暫時黏貼的一疊「隨手擦」,認為這不失為解決滴水的權宜應變方法之一。

隨後舉頭仰視,這回則看到有「蝶翼」的「靠得住」補強應變,覺得將膠帶以十字這樣貼法還真有點意思,好笑念頭閃過就隨手掏出相機按了幾次快門。

此際,空服員從後頭走了過來制止,說機艙內不可以拍照。鄉巴佬還是第一回聽到這樣的規定,雖然一臉狐疑,還是收好相機,閉目等滑行起飛。

只是納悶,閉上眼睛後就看不見外在的花花草草,也就 I can't see you 了。

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嗎?
「I see you」的「眼界轉動世界」意涵令人有感。
「I can't see you」的「靠得住」艙內不得攝影經歷,其印象更是難以磨滅。

廣告文案再美,還是一則廣告而已,縱使有了奉茶新體驗行銷,也未必能反應實際品質經營的事實。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