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三頭六臂集 213-29

229
這本回憶錄的問題不少 簡體字版可能更糟
孤獨與追尋 : 地質學大師許靖華的成長故事 Aloneness and Search
作者:許靖華 Kenneth J. Hsu 唐清蓉譯 台北: 天下文化出版社:1997年

偉大的科學家 拜PW BRIDGMAN為師 學高壓之實驗
頁195 PW BRIDGMAN 拼錯
頁216 的"讓我了解一個人必須確實知道他自己所說的每一個字 否則便言之無物"

228
"沒做成案子,他並不後悔,他認為,能真心為客戶著想,即使輸了業績,但贏得心安,這也是一種美好經驗。 "
某報的一段 為什麼會有兩逗點系統呢
這是中文的兩難

另外是 BBC將馬英九先生得替死鬼文 轉成
看來文章還作不完 許多人在端說話 ()


227
郵政劃撥 的情況是這樣
每筆手續費通常十五元
通知單三四天才收到
我的便利袋約五十五元
所以現在買書 一定多少是愛心

226

bye bye 前進杜拜:一門全球必修的新顯學

這本書的一年多前出版
至少十八刷
曾幾何時
危机海啸到迪拜


Lex专栏:迪拜有救了?english

迪拜从阿联酋央行得到100亿美元现金注资,缓解了人们对其偿债能力的担忧。此举表明,阿联酋的富裕成员阿布扎比愿意支持“穷亲戚”。但是,迪拜尚未脱离困境。



225
教學中一定要哲學與方法並濟
這是 Deming講他的日本 之旅
注意 當時技師才四百多人
現在台灣任一手機開發團隊或 LCD產業廠房內的工程師之數量都可能是數倍
第 489 頁
Over 400 engineers studied in eight-day courses in the summer of 1950 in Tokyo, Osaka, Nagoya, Hakata, given by this author, on the methods and philosophy ...

224
China is nearing its first deal in nearly a decade to launch a private communications satellite for a major Western operator, France's Eutelsat.
拜侖的 長詩 Don Juan:唐璜 早預知人可登月
現在我們思考一問題 數十年前登月的火箭等發射
其困難應數十倍於今日的氣候衛星
不過 現在每次發射 還是可能遭遇問題而失敗
也許這才是人類世界的本質
凡事非想當然 都要慎行
How?
payload, fairing

NASA global warming satellite suffers launch failure

A rocket carrying a NASA global warming satellite has landed in the ocean near Antarctica after an early morning launch failure. Speaking at a news conference, officials at Nasa called the satellite launch failure a huge disappointment. The mishap occurred shortly after the Taurus XL rocket carrying the 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 blasted off from California's 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 Launch managers said the payload fairing, which shelters the satellite, apparently failed to separate from the launch vehicle.



223
錢的重點不在總數 而是流通與創造價值和文明
美國第一大保險公司重大虧損連連
American insurer AIG looks set to make the biggest quarterly loss in corporate history,
這可能是"賠"股市期貨市場等"蒸發"掉的錢
這些可能只是說重回二十年前的市場規模 不過問題多啦

電視報導一位九十老人重回職場 發廣告傳單賺小錢活下去

222
朋友通知我的學長(數十年未再見)剛動完心臟手術,情況危殆。現住在台中榮總加護病房。
當時只說"哇 可憐"
晚上卻想為他禱告
生命最重要 其他什麼學問都是其次

221

昨夜電視說日本的教育媽媽少了點 婦女出外工作的漸多 可是公私立托兒所容量嚴重短缺

昨天看到兩位小朋友在打架 有點狠 我過去排解 原來是國語實小五年級 因為好有不願意借悠遊卡給他刷 (他自己忘記帶 身上的五十元要搭捷運)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鬪、及
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16-07
仈 Confucius said, "There are three things which the superior man guards against. In youth, when the physical powers are not yet settled, he guards against lust. When he is strong and the physical powers are full of vigor, he guards against quarrelsomeness. When he is old, and the animal powers are decayed, he guards against covetousness."

220

619

談專業顧問:從統計研究、組織經營之顧問師 戴明博士的履歷書說起

鍾漢清

由於要做此報告 我查一下牛津美國辭典
知道 consult 是十六世紀開始用
[French consulter, from Latin cōnsultāre, frequentative of cōnsulere, to take counsel.]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Fourth Edition
consultant 是十七世紀開始用
這是中文字典缺的史料

這字眼現在很常用 譬如說剛剛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



219
一家成功的企業之要素千萬種 大東隆行變化多端的在地料理風貌 服務
不過新聞報導都只重視其成果

把餃子變金元寶 年賺台幣200億

218
各先進國家的郵政之"再造" 是政府的大頭痛
英國的官方說法是 退休金之要求是其利益之七十五倍
英國王家郵政沒錢更新其服務 所以要引入私營資本等等

But Postal Affairs Minister Pat McFadden told the BBC the pension fund deficit was 75 times the company's profit and Royal Mail could not afford to pay down the deficit and fund the modernisation needed - such as automating services.

"We will not privatise the company but what we want is to bring in the experience to drive forward that change precisely so we can continue the universal service for the future," he said.



217
座談之 錄音謄寫 是很不經濟的方式
內容由誰來審定呢
譬如說 上次有人提
Juran's Quality Handbook (5th Edition). Edited by: Juran, J.M.; Godfrey, A.B. © 1999 McGraw-Hill. 有2005年新版 這倒是新聞
不過我在網路上找不到啦

216
這統計的問題是 沒說那年的紀錄
臺灣的世界第一

01台灣摩托車密度為世界第一,台灣有2300萬人口,
摩托車的數量竟超過了1400 萬輛。


215

這則新聞可以談論的東西頗多
你的看法在那方面

经济纵横 | 2009.02.22

经济危机下买瓷器投资保值

两把交叉的佩剑是德国迈森手工瓷器的品牌标志,这一标志代表着手工艺术品和手工传统。明年萨克森州的这家公司将庆祝企业创立300年纪念。迈森瓷器未来的 发展战略是担当奢侈品市场的领头羊。但是经济危机蔓延之下,人人都需要勒紧裤腰带。如果能用简单的咖啡杯,谁又会使用昂贵的手工瓷器咖啡杯呢?迈森想出了 新招,让瓷器也成为一种投资保值方式。

迈森瓷器厂的业务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库尔茨克说,想保证销售必须重视宣传推广产品的方式。比如说,一套瓷器咖啡餐具的摆放方式应该不同于以往。

里斯蒂安·库尔茨克说:"比如说,众多陈列柜里摆放的一个花瓶标价61欧元,顾客根本不会考虑到这是手工制成的。现在我们只是改变了陈列摆放这些商品的方式,不需要其它的市场营销策略,销售量就已经上涨了40%。"

当然,光是考虑怎样摆放展示这些瓷器是无法让品牌成为奢侈品市场头牌。另外一个不可缺少的营销策略就是创新意识。例如迈森瓷器也可以应用于建筑领 域。库尔茨克说:"居家厨房、浴室、室内室外,装潢摆设都可以使用到瓷器。日本现在正在修建一座出售奢侈品的商店,我们也正在和他们商谈这个项目,把我们 的迈森瓷器摆放到这家商店,衬托商品名贵的特点。"

迈森瓷器厂成立于1710年。从那个时代人们就已经开始制作瓷器首饰。今年公司准备举办一场独一无二的收藏展。届时许多传统物件都可以在收藏展上看 到。库尔茨克以前是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经理人。他希望公司不只能守住老客户,也应该赢得更多的新客户,开创新市场。现在公司销量的50%都是销往海外。

库尔茨克说:"我们聚焦一定的市场,今年是意大利和中国市场。2010年世界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那时候我们也将庆祝企业成立300周年纪念。"

金融危机对手工瓷器业来说也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去年第4季度迈森的营业额下降了20个百分点。特别是传统类型的瓷器的销售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回落。对企业来说,重要的是怎样将今年的销售业绩重新搞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也需要对业务领域进行重新思考。

库尔茨克说:"我们很早就认识到发展的方向。在企业管理方面我们想出新的管理措施,我们和员工们一起商讨计划,集思广益。现在我们正朝着成功的方向迈进。"

另一家传统瓷器生产厂家Rosenthal宣布破产的消息让库尔茨克感到很震惊。但是他马上又表示,同一命运绝不能落在迈森的头上。他 说:"Rosenthal是瓷器行业中的一家企业,但是迈森不是。我们属于生产奢侈品的企业。我们的业务领域完全不同于Rosenthal。"

迈森考虑进军名贵钟表制造领域。他们现在正与德国著名的格拉苏蒂钟表制造厂合作,生产超薄型瓷器钟表表盘。手工匠托马斯·汉斯手绘一个表盘需要差不 多一整天的时间。他说:"我们得反复提醒自己注意精准度,不能有丝毫的放松。眼神要好,另外还得随时自我检查。如果这些算是为企业的成功做出我的一点小贡 献的话,那我会感到很高兴。"

在迈森瓷器厂,所有的员工都在辛勤地工作着。库尔茨克认识每一个员工,叫得出他们的名字,跟他们热情地握手,问候员工的健康状况。也许这只是一种做 秀,但也许也是一种管理策略,正是这样员工们才能在经济危机时期同样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也许迈森当上奢侈品市场领头羊的梦想也会由此而实现。

Isabelle Fabian




214
"行政院計劃在民國2011年開辦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傾向以全民納保方式辦理,粗估保費約為薪水的1%。民進黨認為,長期照護保險只會讓人民負擔更沈重,是草率的政策。他們認為,應該先讓民進黨執政時期提出的「10年長期照護計畫」先上路,再談長期照護保險。 ..."

Don Juan: CANTO THE TENTH

LXXIX


Alas, how deeply painful is all payment!
Take lives, take wives, take aught except men's purses:
As Machiavel shows those in purple raiment,
Such is the shortest way to general curses.
They hate a murderer much less than a claimant
On that sweet ore which every body nurses; --
Kill a man's family, and he may brook it,
But keep your hands out of his breeches' pocket.
唉呀! 凡是付款全都令人心痛!
性命 老婆 什麼都可以任人拿
除了錢袋 Machiavel 對王侯說
這種事最會引起普遍的咒罵

213

官方開會都會說許多"全方位質量管理"的大話
問題是他們是說話單位
不是執行單位
他們眼中只有制度和單位
有人嗎
那些人所受的待遇你們管得著嗎

bbc
“中國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狀況不容樂觀”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評價說,中國當前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狀況不容樂觀。 他在昆明召開的中國全國醫政會議上指出,“中國醫政和醫院管理,特別是公立醫院管理依然有諸多領域亟待加強和完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問題並未根本解決。” 衛生部長陳竺在會議期間提出,中國必須建立以人為本的醫療質量管理控制體制和體系。 他提出,要把醫療服務的各種要素和每個環節都納入法制管理中,保證醫療服務的結構和環節質量。 陳竺說,當局要對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行為、相關要素等各個環節進行控制和檢查,建立執業規則。 另外,他還提出要建立並完善專科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加強對醫療服務行為和醫療質量信息的監測預警,及時發現和消除醫療安全隱患,保障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