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1222-23 2007周六周日

周六

1400參加2007 K氏台灣青年人文與科學獎 送李2本時瑋的書

2006【大紀元12月2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二十四日電)由一位不願具名女士捐助的K氏台灣青年人文與科學獎,2006年得獎名單今天出爐, 人文獎得主包括紀錄片導演郭亮吟、紀錄片製作陳育菁,科學獎得主是台灣大學物理所博士後研究員林夏玉,每位得主可獲得新台幣五萬元獎金。

K氏台灣青年及科學獎頒獎典禮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K氏青年獎助計畫主持人、著名詩人李敏勇指出,這個獎項是由一名不願具名的K女士捐助,今年邁入第五年,獎項旨在鼓勵關懷台灣社會的青年,原本只設有人文獎,去年起增加了科學獎。

李敏勇說,這個獎項每年選在聖誕節前夕頒發,鼓勵得獎人在人文之路與科學之路的努力,以及兼具台灣信念與社會關懷的精神,今年共有三名得主,得獎人全部都是女性。

人文獎得主郭亮吟是紀錄片導演,曾參與多部跨國合作劇情片與紀錄片,作品「尋找1946消失的日本飛機」,「綠的海平線-台灣少年工的故事」分獲多項影展獎項,為影像台灣的歷史追尋留下見證。

人文獎另一名得主陳育菁長期擔任社會運動團體志工,參與台灣轉型正義相關事務,在「台灣民主化之路」紀錄片製作中,呈現文化志向與社會關懷。

科學獎得主林夏玉修習物理學,致力於材料、光學、顯微術研究,並投入科學史研究,深具台灣信念,在多項台灣物理學發展史研究計畫投入心力,顯現學術研究的執著與本土關懷精神。

今 年K氏台灣青年獎助計畫也頒發了一項特別獎。李敏勇說,去年K氏科學獎得主、台大畢業生孫嘉梁是腦性麻痺患者,卻具有高度進取心,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前往 美國攻讀數學博士學位,由於他身體不便,需父母陪同照料,因此計畫將於每年獎助二十萬元,一連五年共一百萬元,肯定孫嘉梁的努力。




無名K氏 獎學金鼓勵台灣青年
林依蓉
2004/05/19 第405期
台灣大部分的獎項、獎學金都凸顯出獎助者人名,以玆紀念,不過,「K氏台灣青年文學獎」的獎金提供者卻隱名為「K氏」,不禁令人感佩這份「為善不欲人知」的信念。

K氏台灣青年文學獎,是由一位K女士所贊助的獎助計畫,獎項設立的目的是鼓勵在學青年於人文領域的貢獻。此筆獎助經費,委由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李敏勇管 理、審核及頒發,選拔小組每年主動發掘二名符合資格的在學學生,頒給獎座及五萬元獎助金。今年由成功大學歷史所博士生王昭文、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吳易 叡獲得。

事實上K氏台灣青年文學獎的前身是「台灣醫生人文獎」,為了鼓勵「經濟型」的醫生能多注重人文氣息的涵養,不要僅以賺錢為目標。在醫生人文獎執行多年後, 選拔小組認為,僅把頒獎範圍限於「醫學生」似乎略為狹隘,因此從去年起將獎項名稱改為K氏台灣青年文學獎,並且擴大鼓勵範圍,凡是用心關注台灣人文的大學 部、碩博士班學生,皆有得獎機會。

除了關心人文,K女士在今年更設立了「K氏台灣青年科學生獎學金」,頒發給成績優異但家境困苦的科學領域學生,提供一個月一萬、共二年的獎助學金,期望幫助台灣青年在學習之路上走得更順遂。(林依蓉)




王大哥
我現在在苗栗洪牙醫
前幾天你說環島 對我的挑戰太大
這兒元旦要去南庄
我連看日出的資格都沒--爬60度陡坡等等
所以等我回台灣要整備一番
我這回討論牙醫的護士
洪先生是留日的
他說近半世紀前日本即有專門牙科護士
台灣目前沒有
所以訓練起來費事
新進者只要求她們有無菌之觀念和懂得皮下注射
其他從頭教
為什麼台灣不搞專業護士
其中一原因是經濟利益
因為美國的可作清潔洗牙工作
這是健保給附的
洪醫師說 他們每月這方面收益近十萬
這是醫師公會的問題
我剛剛咬合作齒模失敗3次
其實搞不清處什麼是醫師之咬合要求
普通牙醫機會成本是一小時5000元
植牙者至少三萬
閒談到此 現在1236 醫師還在忙 我今早做一筆記

《杏林生涯雲和月》(台北:台灣商務 出版社 1990退休後77歲回憶作品 充滿風趣和智慧的作品
讀它可以了解他擅長的短歌與繪畫

他當時就認為各組織 (包括台灣大學醫院等)之"首長" 最重要的是要求"品質".....

他評鑑時注意到大部分的病歷資料都很不周全事隔20年之後 情況似乎沒多大改善我同洪牙醫談 他指出初診的資料最重要 不過現在健保局每人只給250元 而作好它起碼要花半鐘頭






SONY 火燒筆電 應該說是那一年?  以公開道歉為準嗎 是那年那月?  然後出現一個安全長 掌管品質 是這樣嗎?  安全長是何等層次? 請教 謝謝
SONY 火燒筆電 應該說是那一年? 2006  以公開道歉為準嗎 是那年那月?10月  然後出現一個品質-安全長 --全公司第一層 

這些請參考2007年3月或4月 "品質月刊 我在2006年12月14日之講稿 請參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