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戴明哲學國際週報】002:中國加強管控芬太尼......;It's time to retire metrics like GDP.



 【#戴明哲學國際週報】002

衡量是過程;"點"指標容易誤導


1. 本刊對GDP的缺點討論已多,最近的:

2019/11/24 - It's time to retire metrics like GDP. They don't measure everything that matters. Joseph Stiglitz. The way we assess 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social progress is fundamentally wrong, and the climate crisis has brought these ...
2018/12/03 - GDP is not a good measure of wellbeing – it's too materialistic. Joseph Stiglitz. Why focus on production of goods, ... the group issued its report, Beyond GDP: Measuring What Counts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Performance.


2. 
“雖然表面看來,近月直接從中國運向美國的芬太尼類物質數量有所下降,但這只是美國用來衡量進步的眾多指標中的一項,”對於中國的聲明,美國海關在一份聲明中如此回應。 “衡量進步最重要的指標是因這些藥物死亡的美國人數下降。”
~~中國加強管控芬太尼,但對美國來說這還不夠

中國實施了更嚴格的藥品管制,大幅減少了芬太尼對美國的出口量;還修改了相關法律,打擊芬太尼物質變種。但美國仍敦促中方在追責等方面採取更多行動。

STEVEN LEE MYERS

Is China’s push to regulate fentanyl enough?

Until recently, much of the illicit and deadly fentanyl that fueled the U.S. opioid crisis could be ordered easily online from China.
After years of U.S. pressure, China is taking steps to rein in its poorly regulated fentanyl industry, widening its purview to all variants of the drug and increasing inspections and arrests, resulting in reduced shipments.
But a Times investigation found that many manufacturers and distributors may have simply shifted operations underground.
Context: Fentanyl is cheap, easy to synthesize and more addictive than heroin. It can be prescribed as an anesthetic and for severe pain relief, but addiction levels are epidemic in the U.S.

......
根據美國禁毒署(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的數據 ,2016和2017財年,在美國執法部門從國際郵件服務中查獲的芬太尼中,來自中國的佔97%。
如今,中國的共產黨政府正在採取措施,按照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向特朗普總統所作的承諾,阻止這場洪流。
去年年底,兩國領導人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會晤後,白宮發表聲明稱,“習近平主席以一種了不起的人道主義姿態,同意將芬太尼列為受管制物質。”

大約6個月後,中國的確這麼做了。其結果是,在中國法律的灰色地帶經營的規模龐大、不受約束、基本上不受監管的芬太尼行業 ,似乎已經停止銷售用於出口的芬太尼——或者至少不再像數百家供應商曾經所做的那樣公開銷售。
一些仍能在網絡搜索中輕易找到的分銷商,聲稱自己遵守禁止合成阿片類藥物海外銷售的新規。
其他一些公司似乎已經關閉業務,切斷了之前能聯繫到銷售人員的電話號碼,在以前,銷售人員會提出把藥品郵寄到美國——不會問任何問題。
中國官員援引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nited State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數據稱,在中國發起取締這一行業的重點行動後,去年芬太尼對美國的出口量大幅下降。保護局方沒有否認存在這一下降。
“中國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控越來越嚴,”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副主任於海濱說。
根據中國政府9月發布的一份報告,在5月1日實施了更嚴格的藥品管制之後,政府對91家製造商和234家分銷商進行了“嚴格監管”,警告它們不要出口芬太尼或卡芬太尼等相關藥品。報告稱,已經在13個存在大量藥企的城市和地區加強了檢查和抓捕。
其中之一是位於北京以南約400公里的工業城市邢台,上月早些時候,邢台的一家法院判決9人走私芬太尼到美國。這些判決為根據美國緝毒人員提供的線索於2017年開始的一項調查畫上了句號。被告的團伙首犯被判死緩;另外兩人被判處無期徒刑。
中國官員表示,此案是中國當局與美國執法部門合作進行的三起調查之一。這些調查是在一連串批評之後展開的,批評指責中國官員對助長美國芬太尼危機的主要供應鏈管理鬆懈——甚至是串通一氣。
最嚴厲的中國批評者甚至指責中國故意向市場傾銷,以報復19世紀的鴉片戰爭,儘管沒有證據證明這一點。
就在8月,特朗普還在Twitter上譴責這位中國領導人沒有信守對芬太尼采取強硬態度的承諾。白宮國家藥物控制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Drug Control Policy) 稱最近的定罪是“積極的一步”。
然而,美國的專家和官員警告說,現在宣布中國對芬太尼的戰鬥取得了勝利還為時過早。
這種毒品的市場——中國人經常指出這個市場里大部分是美國人——似乎是永不滿足的。要想了解這場危機的嚴重程度:在10月結束的2019財年, 美國海關人員查獲了1154公斤芬太尼,而2015年的數據是31公斤。
芬太尼很便宜,易於合成,並且比海洛因更容易上癮。這意味著經濟回報仍然很高,足以吸引那些願意違法的人,尤其是在像中國那些監管不力的大型化工產業。
因此,公開經營的製造商和分銷商可能只是將業務轉移到地下。
“以中國的監管不足行業的規模之大,只需適當的投入,一些受過最低限度培訓的技術人員就可以遵循簡單的合成步驟,同時不用受到監督,”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一份關於芬太尼的新報告的作者寫道。 “中國的製藥和工業化學產業規模龐大,超出了美國執法部門的能力範圍。”
我們的發現
填補法律漏洞
即便如此,據太平洋兩岸的專家和官員表示,中國為減少芬太尼的流入所採取的措施是真實的。
中國有著世界上最嚴厲的禁毒法律,允許對毒品生產和販運重犯處以死刑。然而立法和執法上的漏洞讓芬太尼之類的合成阿片類藥物一直沒有引起當局的注意,直到最近才有所改變。
和美國一樣,在中國,芬太尼可以合法開給病人,在外科手術中用作麻醉劑,還可以緩解嚴重的疼痛。由於效力較強,其生產受到法律的嚴格控制。
然而直到今年,中國的法律還沒有涵蓋為規避現有法律限製而不斷生產的新芬太尼化學變體。製造商只需稍微調整一下化學結構,就能製造出一種尚未被禁的新型類似藥物。在這個法律的灰色地帶,中國的產量飆升。
“這就像水一樣:他們正在尋找缺口和裂縫,”蘭德公司副政策研究員、該組織報告的主要作者布萊斯·帕爾多(Bryce Pardo)在接受采訪時說。
4月,中國政府採取行動堵住了這些法律漏洞。政府宣布,將把芬太尼的所有變種歸為一類,列入受管制物質的名單,而不是在該藥物上市後單獨將每種新版本加入禁藥名單。隨著出口管制的實施,以前曾落入法律灰色地帶的芬太尼的變種現在被明確禁止出口。
專門從事毒品犯罪案件的北京律師唐建斌(Tang Jianbin,音)說,此舉是對美國要求的重大讓步。中國甚至不得不通過一項新的法律,允許它指定整個類合成阿片類藥物為管制物質。
“這種法律調整在我國是一種創新,”唐建斌說。
中國是在與美國曠日持久的貿易戰期間採取這一行動的,此舉可能是為了幫助解決這場激烈——且持續進行——的爭端。
從西方進入中國的毒品,在這個國家會激起一些黑暗的歷史迴響,19世紀在英國強迫下進口鴉片導致了兩場戰爭以及香港的割讓,至今仍讓中國人倍感痛苦。
長期以來,中國官員對任何關於他們在執法方面疏忽的批評都會十分憤怒,並總是迅速指出芬太尼是美國獨有的問題。阿片類藥物在美國的使用——和濫用——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要高得多,而且在中國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來源。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副主任於海濱引用了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的數據,指出美國在2018年10月到2019年3月共繳獲了536.8公斤芬太尼中,只有5.87公斤來自中國,比例僅略高於1%。
法院對九名芬太尼走私犯作出判決後,於海濱在邢台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並不是美國內芬太尼類物質的主要來源。”
我們的發現
運量下降,但問題仍在
美國官員承認,來自中國的芬太尼數量有所下降,但他們和特朗普總統一樣,依然敦促中國採取更多行動。
“雖然表面看來,近月直接從中國運向美國的芬太尼類物質數量有所下降,但這只是美國用來衡量進步的眾多指標中的一項,”對於中國的聲明,美國海關在一份聲明中如此回應。 “衡量進步最重要的指標是因這些藥物死亡的美國人數下降。”
美國官員期望看到中方在追究責任方面採取更多行動。警方探員和檢察官經過苦心調查 ,追踪到芬太尼的源頭,找出了跟美國用藥過量事件有直接聯繫的生產商和經銷商。
2018年,司法部宣布起訴鄭廣華和鄭福景父子。二人曾經營一家名為上海勤勝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
該公司似乎已經關閉,或轉為地下運作,但二人據信仍然逍遙法外。
官員稱中美兩國還在另兩起案件上合作調查,尚不清楚美國起訴二人的案件是否其中之一。於海濱拒絕就案件置評。
在新法律生效前,依然有大量芬太尼從中國運往美國。
今年夏天,維吉尼亞州當局查獲了30公斤芬太尼 。美國維吉尼亞東區檢察官G·扎卡里·特威利格(G. Zachary Terwilliger)稱,該數量足以“使1400萬人喪命”。這批芬太尼是去年4月向一家上海供應商訂購的 。
雖然中國的管制讓先前不受約束的出口環境受到限制,但蘭德公司的帕爾多稱,中國的藥品行業仍然渾濁不清且缺少監管,若中國當局不作出持續努力,很難完全取締非法生產。
“他們沒有用出全力,”他說,“但他們付出了一定的努力。”
Claire Fu自邢台、Ailin Tang自上海、Elsie Chen自北京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Emmett Lindner自紐約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Steven Lee Myers是一位資深的外交和國家安全記者,曾在莫斯科、巴格達和華盛頓多地進行報導,現駐北京。他著有《新沙皇:弗拉基米爾·普京的崛起和統治》(“The New Tsar: The Rise and Reign of Vladimir Putin”)一書。歡迎在TwitterFacebook 上關注他。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