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I especially like #113

William Scherkenbach作者簡介:
住美國德州,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等多家大公司品質主管;專業企管顧問師;1998-99年曾任職光寶集團的副總經理。他的著作《戴明修煉I》和《戴明修煉II》市面上有銷售。
Bill 與我的關係或可寫出一本書......
現在簡列一條


CSQ與美國朋友Bill
19969月,我社出版W. W. Scherkenbach著《戴明修練I》(The Deming Route to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戴明修練II》(Deming's Road to continual Improvement.
2006年六月,鍾漢清與Bill Scherkenbach先生(當時為Dell公司顧問)訪問中華民國品質學會(CSQ),並參與品質知識社群討論會,Bill 根據上述論文「收集數據的唯一目的是採取行動! 」,發表「他們的失敗就是我們的失敗」,感人。簡單報導稿由林公孚先生撰,刊登於八月份『品質月刊』。詳細訪談日後由鍾漢清作專集刊登於本刊。
---之後,Bill 來台任職 2008-09。他要回美國2009,我希望他再跟QKC 聚會一次。他同意,不過林公孚建議一些朋友聚會就可。我認為這非待客之道,就很婉轉地向Bill 編個故事,兩人在內湖
2012年主編陳寬仁老師的《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我跟Bill 邀稿。參考該書的I especially like #113……(William Scherkenbach 鍾漢清)






I especially like #113

20129月中,我請美國的一位品質大師William Scherkenbach寫幾句話為陳寬仁老師祝壽,他很快就給我回信。
HC:
Great hearing from you. I would be honored to thank fellow mariner Chen for his help and teaching in Quality.
八十歲。恭喜!He should have many more years of service because he is needed and heeded by many. I have read his "Quality Guy Speaks" numerous times and each time I learn something new. I especially like #113.
生日快樂
Bill
漢清:
來信甚歡。今天有機會跟我的海軍同事寬仁 他在台北協助過我開課,說聲謝謝,深感榮幸。八十歲。恭喜!他來日方長,還得再多為世人服務,因為許多人重視他的智慧的開示,需要啟發。他送的《品質人語》,我拜讀多次了,每次都有新心得。《第113則》最深得我心。
祝他生日快樂
Bill 敬上

編案:《品質人語113則》為「在團隊中,按人頭計,一加一當然是二;如按頭腦計,一加一遠大於二。」
我稍微解釋信中的一些事情:信中夾有漢字英文,這是因為威廉謝爾肯巴赫先生(簡稱Bill)台灣的任內,就努力學習中文
2008年,Bill任職台灣光寶集團品質暨績效改善副總經理。我利用機會,請光寶公司意:Bill為我們主持「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台北的品質學會一場,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二場,所有細節,請參考《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Bill的詳細介紹,請參考該書的188-190頁等處。
台北場次,很榮幸由老師為我們親自錄影並配樂。老師知道Bill 出身美國海軍,退伍之後再到紐約大學戴明博士學習,後來還成為其合作的同事,所以配樂特別採用Bill熟悉的海軍軍歌。其實老師自己並不是海軍,不過他弟弟是海軍將領 (),他也多次帶同學去南部海軍基地參觀。
後來,Bill 在調回美國之前,2009年春曾在新北投台北新生南路我的辦公室兩處,為我們小組主持討論會,還送我們他著的CD產品。這些聚會,老師都參與其事,所以他倆是熟識的。
(陳寬仁老師924給我的補充和更正:我是陸軍。但是影響我很大的是去美國進修,唸的是海軍研究院1975 OR/SA碩士 (Operations Research / Systems Analysis) ,九個學季一百多個學分。學校是US Naval Post-Graduated School, Monterey, Califonia. 我送Bill光碟中的配樂是《美國海軍開拔進行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