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台灣戴明圈 11-19

台灣戴明圈


(19)
我上周讀過去的月刊 發現兩件事
其二是我做過Ackoff 八十華誕文 正想做他九十的
今天知道他過去了
BY STEPHEN MILLER An evangelist of the big picture, Russell Ackoff was a management theorist who helped U.S. corporations by reimagining their challenges as opportunities to restructure. Mr. Ackoff, who died Oct. 29 at age 90, was an expert in conceptualizing problems. He liked to say they came in three flavors: problems, messes and puzzles, and each needed its own distinctive toolkit. Mr. Ackoff was one of a small group of management-studies pioneers who changed the way corporations thought about their businesses. Peter Drucker once wrote to Mr. Ackoff that his early work "saved me -- as it saved countless others -- from ...----Kevin或許我們十二月份的聚會改為
Russell Ackoff 的紀念會好了,有沒有人有興趣?
---HC
可以 我有興趣
這活動早一點定出時間和點可以公佈找同好



(18)

1109
今天的日子大約這樣過的
四點半起床 一小時多出去搭公車
在金門拿船票說錯港口 水頭港(鄭成功故鄉)說成廈門的五通港 因為我經常重那兒回金門
拿到票時 我知道錯了可是辦事員嘴臉難看 我火大就搭船到五通 因為沒手機 我也沒臉跟人借 只好到碼頭借電話
希望接我的車子改到這 可是無法通 所以我上計程車去找接我的另一碼頭之車 哈哈 老師說 我連碼頭名都忘啦

這是花錢能消災的事
工廠的auditing 搞到晚上九點半
回宿舍準備一套 six sigma introduction之ppt
與法國美國通信
好豐功說完 回到KEVIN的說法

當初想到CONTROL CHART 主要是已知母體有兩種文字和 兩層字數 PPT

我從Joiner 學到 先確定系統穩定才做估計和推論 只有這樣 沒什麼
晚安

1114
真巧 昨天從泉州回 眼睛飛進一異物
今天去台大公館醫院 竟然開始休診
(17)
Leadership is defined by results, not attributes. (Peter Drucker).
----
Dear Bill, David, and J-M,

As you many know that this year we published two books: Transformation and . Our second day was a lecture for Tunghai University graduate students and outside people fromTaichung area.

The style of lecture was like Bill delivered excellently last year. But I learned a lesson from last year so I mentioned to the audience, that in order to win a second book, The Essential Deming , the students need to do a sampling excercise to estimate the numbers of "words" of Transformation.

Attached are the students' excercise in Chinese. If I knew most of them will join the excercise, I should ask them to write in English so that you can full read them.

Although they are all Chinese, I like to invite your inputs on the comments of the excercise.
Few students using operational definitions, no students using control charts. But some using 10 pages or 30 pages of sampling as basises for estimations and confidence intervals building.

Dear friends, I hope this excercise is interesting and I like your comments if possible.

Best Wishes,

----
玉玲

這是中原王老師之回饋 很謝謝他
我也想過必須回去送書並討論此議題
所以 請細上考慮"期末"再來一回 講"文選"
*****
HC
謝謝你寄給我這份特別的題目和學生們的回應
你今年的講座我無緣參與,
可是我從其中可以一竅內容的精彩
尤其是:有了這樣一個挑戰
統計再也不是一個遥遠的學問了
你這一個題目讓我想起中原的HC - 張文亮
有一次他在講座課中出了一個挑戰
請你用你的鞋子踩上白紙上,然後解釋其上的各鞋紋的功能和意義
又有一次,他舉起手中的紅土說
這是建築館前庭院工地的紅土,請你進行觀察並設想這塊土地在百年前的景象
...
張文亮和你的年紀相仿(可能大5 歲左右)
學的是水利工程,可是富有人文思想。
他最有名的著作是法拉第的故事(得過金鼎獎)
在校園書房有一大堆他寫的科普著作。
至於這些估計各有勝場,只有那些比較合理的問題
沒有對錯的問題
我覺得你最好回去再給他們一次Followup Talk.
God's Blessing
Sundye



(16)
鍾sir生日快樂!雖然有點晚了,差一個小時就過了,還是祝您老人家健康長壽!
Bruce
---
感謝閣下在廣州不忘問候


me: peter 我們上週開同學會 才聽說王國熙 "中風 應該復元 你知道嗎

----
漢清兄,吉祥如意!從林口國家體育館的憶師恩法會回來,收到遺我《轉型》一書。知汝來訪未遇,甚感歉意。不知諸位對於明日之聚會是否有了定見?
瑞麟合十
----
瑞麟兄

這封回信CC給朋友們看
昨天參加我東海的系友會 (福華)
從那兒走經過你們的巷子 一向是我的"最愛"之ㄧ
我們人會老 不過街道可以一直有其靈氣

明天一大早我就得匆匆上路
所以請朋友本週末起再順路來聊聊


(15)
Dear all,,
去年的年會 好像聽到WWS提到Deming提到的一句話
他一生點燃許多火種 還有許多微弱的發光
大意如此 有誰有原文? 出自何處?
多謝
David Hsu
----HC
這句話可能在12/27說的他去過許多國家 希臘 飛利賓 台灣....所播的火種都熄了 倒不如放鞭炮 最好是直接再問WWS 正如老鼠與牙醫的故事

---
謝謝
映像中 好像 Out of (the) Crisis 中可以找到
我的書在辦公室 等確認過再說
另外
戴明的新經濟學
現況是: 舊書大約7.5usd 運費大約 4 usd 合計 11.5 usd
新書約 15 usd 一次買兩本以上免運費 與舊書差不多
目前好像只有 Kevin 想買 有人要加碼嗎? 這樣就可以用差不多的價錢買到新書了
等大家回應後再行採購

---HC

I used "fire" to search in OOTC:
http://books.google.com.tw/books?id=LA15eDlOPgoC&printsec=frontcover&dq=out+of+the+crisis#v=onepage&q=fire&f=false


---

Hsu David to me show details 9:44 AM (7 hours ago)
不想找了 不過仍記得看到那句子的時候 心理對戴明老先生孤獨奮鬥的感動
鄭愁予有一詩 野店 讓我有類似的感動
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黃昏裏掛起一盞燈
啊,來了有命運垂在頸間的駱駝有寂寞含在眼裹的旅客是誰掛起的這盞燈啊曠野上,一個矇矓的家微笑看……有松火低歌的地方啊有燒酒羊肉的地方啊有人交換著流浪的方向…
---HC
沒想到你會讀鄭的詩 他應該很驕傲
---david
Ha
我讀詩有些囫圇吞棗 鄭愁予及管管的詩我免強讀得來
對這詩的解讀恐怕也有些失真
只望鄭先生莫怪罪 不敢期待他會因此感到驕傲
----Kevin Lin
雖不知出處,但在<<>> 一書中, Practice 4 " Beinga Contribution" 及Practice 9 "Lighting a Spark" 都在說明這個思想;當然火種是不一定會生起熊熊烈火,可能都很快就滅了;但如 Being a Contribution 一開頭的海星故事,對那個被救的海星,那麼其舉止就是有效的。
說到火花,昨天台北在放煙花,我在台中家中也看到大樓前的綠園道也在放小型煙火;最近全世界都流行放煙火,但我有個疑惑,全世界不是都在討論溫室效應,不是都在節能省碳,放煙火不是莫明就多產生了許多二氧化碳了。
Kevin



(14)





Out of the crisis



Out of the crisis

William Edwards Deming - 1986 - 507 頁
In Out of the Crisi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1986, Deming offers a theory of management
based on his famous 14 Points for Management.








Out of the crisis



Out of the crisis

W. Edwards Deming - 1982 - 507 頁
不提供預覽 - 關於此書 - 加入






ref.12月聚會
我是藉機整理東西
想談的是"Deming 對於新產品開發的說明" vs "Toyota 的 主查制"
*****周遭與我無關
學校兩翻新數學樓中的柏油路奇差(ntu)
內壢工廠外的馬路旁小走道上的鐵欄干銹得很(philips)
***** 定義定義
Broader Measure of Unemployment Stands at 17.5%
By DAVID LEONHARDT
The official jobless rate excludes millions of people who have given up looking for work and part-time workers who want to be working full time.


(13)





本週兩位電話"同事"感冒(not swine flu) 聲音聽起來似乎狀況不太輕
祝福她們





(12)

The Next Generation of Leadership
Gallup.com - Washington,DC,USA
Well, one big reason was the influence of quality guru Dr. Edwards Deming. He led with his next-generation leadership idea, and Japan seized on it first. ...
*****

1016演講後的作業


玉玲

I have the trouble of typing Chinese in this PC.

Yes, I can read them.
Most excercises are quite good.
I can give the books to all with additional reflections or the "book review" for the Transformation 2009. That is, only estimation of the words of it is not qualified to get the book.
I might cite them in 2010 book so I need the file of them which I can cut and paste them.


我沒想到這變成作業 讓我考慮是否人人有獎
或許我需要另外依場演講 解釋文選 和 送書


基本上 學生相當不錯
我特別感謝那些額外給我"感想"的同學
我希望其他同學給我這方面的回饋和批評

這題目和回答給我們學統計的一些難題 我們會討論


(11)




會談主題

(1) NOS HOUSE 構建的故事 說明 : 以PDCA的方式說明NOS線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和誠報告者必須提出數據和資料作為佐證 這項可能要共8小時或2天--如果無準備 NOS 之制度評價可以分兩種 其一是 Nike 的Metrics yes/nos或 打 分數方式 第二種 是 NOS HOUSE 的成熟方格 (MATURITY GRID) 這相對於前者是"自省"用的 我認為貴公司可以被CERTIFIED 問題是 第一月所提的 可以是"學習型組織"嗎 (2) 檢討為何我們無法適時合作(生產與qc與"工程")來解決問題 我說的是起碼落實Nike 要求的上下午take actions一次 (詳上月報表) concentration charts 和相關的feedback方式的對照 希望有兩條線比較 (一為非nos線) (3) 檢討為何 yamazumi 分析是ok 可實際"平衡" "差很大"的原因 針車的彈性和學習曲線問題 (4) ie 的"理論與實際" 上月"禮儀" 到加工線的問題 (5) 作業說明書諸問題 (6) 訂suggestions 制的可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