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1016演講後的作業心得 (部分)

我請朋友幫忙看"作業" 謝謝KEVIN的 FEEDBACK.
*****
Dear H.C.,
抱歉今天才把檔案打開來看,上網才發現您已看完並有結論了;基本上我只看了博士班的報告,雖然我會給每一個人一個A(因為都學以致用),但仍有一些個人的看法及問題,或許您可以加以解答(我只看估計字數的部份):1.基本上,大部份人都是利用已知的統計抽樣來估字數;因此若是工業界的實用角度來看,我覺得每個準博士都應知道這個部份,但若是這樣的情境,就要對其推測結果說明,畢竟這不是精準答案。2.若是學術界的題目,個人認為就要較嚴緊些。大家第一部份都是進行抽樣,有人利用隨機表或電算子的隨機亂數函數推算出隨機樣本,這較沒有爭議;但有人是真地自己隨機亂翻當樣本(雖然業界大部份真地如此進行);個人對這樣本的客觀性就有問題了。第二部份是樣本數,有人10頁,有人30頁;雖然這沒有對錯,但相對推論的結果,就有不同的風險度(不過我沒專研抽樣,所以不知如何進行);部份同學發現內容型態的不同,並加用層別的方式進行估算;但好像沒有說明三種層別的方式應如可合併的結果較好。3.由於書本頁數只有三百頁左右,因此抽樣數不管是10或30,究竟利用這樣的抽樣數進行推論是否已足夠?我所考量的是推論信心區間是否該用Student t 分佈,還是一般的常態分佈是較佳的選擇?4.有人的答案是直接將95%的信心水準區間寫出,而不是寫出預估的總字數;若是利用信心區間回答的話,我想應是要加以說明"95%的信心水準下,總字數將會落在< >區間內。N年沒有讀統計了,提出一些個人的問題,或許David該修完課,是否可以加以解惑?還有上次您告知,劃管制圖,若用單筆數字劃出趨勢,不用檢定是否常態這個部份,還是想不出為什麼,可否指導一下。
Kevin

---
感謝 的確 放在blog上的只是"感想" 與抽樣學無關我碰到一兩難 似乎必須寫出我的總報告 不過 這很麻煩 我以後再根david kerridge 討論


***** 黃郁雅

心得:

這是這學期的第一場書報演講,也是第一次到基礎科學實驗大樓的演講廳,感受特別深刻;會場內除了充滿研究所同學學長姐,也有好多好多教授老師及業界人士,顯得特別專業嚴肅!令我感受到自己已經進入了另一個層次,而不再是大學部小毛頭了。從學長鍾漢清先生的演講,也許並不是圍繞在戴明博士的研究探討,但學長講了好多好多他在國外以及求學階段時遇過的人生經驗,以及我們便利的現代及學長學生時代當時的純樸年代間的許多差異變化,甚至中港路幾十年前貌與現金比較,都令我有種時空倒回的感受。我的爸爸媽媽從小到大也有和我說過好多以前生活的事情,節儉、勤學、自我努力及期許…等,無論是學長或者爸媽的話,都讓我這剛唸碩一的新生目前有很深刻的影響;研究所不再像是過去大學部的生活了!還是大學生時代的我,本身有好友群共患難,每當寫作業寫報告時都有朋友的依靠力挺,使得我無形中養成了依賴性;而研究所入學後,開學至今約莫過了一個月左右,我深深感受到獨立自主的重要性!就像張炳騰教授諄諄訓勉告訴我們的:「你們每個人都是研究者,凡事要搶第一,擔負重任,培養自己遠闊的想法及眼界。」這一個多月聽了許多師長的話,以及爸媽一直訓誡我的話,在在告訴我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必須對自己的未來努力,唸研究所完全不只是拿學歷畢業好找工作而已,更多的是讓自己有更遠見的思考及想像,將過去所有學過的知識善加利用,找出問題的重要問題點,以各種方法解決研究之,失敗再重來,循序漸進不斷努力。身為研究所碩一新生,我已經是踏入門的新研究者了,希望接下來遇到的種種考驗,我能擅用並培養隻身靠自己解決事情的能力及抗壓力!



*****朱松竹


本週鍾老師以中港路(1970-2009)變遷為例,來談轉型的過程,提出轉型要從想法、手法及心法著手,而資訊的條件及品質的要求是轉型最主要的影響因素。同時引述日本的轉型過程中很明顯的看出提昇了其品質能力、生產力,更進而提昇了競爭力,而轉型應可由製造業、資訊業及服務業等三個潛在的方向去思考機會。唯老師在談論中就如何轉型有所說明,然而在另一構面時間點應如何,確留給我們自己去思考,換言之企業何時該規劃及進行轉型是企業應面臨的挑戰。老師亦留下一題目讓我們去探討,題目如下:

    『請說明你"估計" [轉型]一書的"字數"和你的方法及誤差。』



*****蔡哲宏

讀後與習作心得:了解原則、方法之後,仍需不斷修練。(見256頁)

如同主持的劉仁傑老師所言,這次演講其實定位在書本導讀;如果只聽演講,可能不覺得怎麼樣,但如果將全書,特別是主題的第四講讀完之後,就可以領略作者所欲介紹的轉型之觀念,及這個觀念與整個戴明思想的關係。當了解台中港路整個轉型的過程之後,其實可以了解台灣整個企業體系也正從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為主的趨勢。而「轉型」勢為必然而無可抵擋、無可抗拒,重點在於如何因應轉型,甚至如何抓住轉型的趨勢,乃至如何在轉型的「變」當中,找到「不變」的法則。作者鍾老師於演講中及書中都提及:此一不變的法則就是「顧客」;顧客是一切的依歸,能夠了解顧客的需要(不變),自然知道何時應轉型(抓住趨勢),該如何轉型(順應潮流)。

從一開始於課前接到作業的題目,我就很有興趣,老師為何出這個題目。我心想:答案一定在書中。果然,於書中鍾老師闡述戴明的想法,認為很多品管工具實踐的重要性其實在於背後所帶來的思想的改變;而這些思想的領略,最後都必須藉由不斷的修練才能真正體會,及發揮其效用。也因此猜想作業題目本身就是一種修練,旨在讓吾人練習戴明一直所強調的「變異」。也因此我的解答方式就很自然而然產生。這次的演講,又讓我對戴明的知識領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王履梅

心得:請說明你"估計" [轉型]一書的"字數"和你的方法及誤差

本學期第一次的書報討論,是邀請到了鍾漢(sic)學長進行演講,鍾學長首先回顧了去年『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談到的戴明博士的「淵博知識體系」(Demings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談到轉型Transforming,談到新經濟學三部曲,最後談到中港路的變遷,並告誡我們,身為一個學生應該要有的夢想、能力及該做的事。

我從小生長於台中市,整個都市的變化,在近40年來,真不可謂不大。還記得高中時期的數學老師常提到,每次坐車走過文心路,一邊房屋林立,一邊荒蕪野草,在今天,這荒蕪一片之地,竟已成為全台中市地價最高的七期重劃區,規劃有致的區域,最美麗的別墅與高樓,最大及豪華的百貨公司,更徨論即將完工的市政中心及廳院;而小時最熱鬧的區域,中央書局不再,遠東百貨不再,只見學生、軍人進出車站,不見繁華景象。一個都市的變遷轉型,就展現在眼前。

鍾學長提到,組織的轉型,要端看最重要的關係者的需求,對企業而言,是顧客,對學校而言,就是學生,要以顧客及學生的需求出發,進行組織的變革;如何從顧客端需求來轉換成為組織變革轉型的方向,就成為了重要的事了。組織的轉型是每一位成員的責任,要每位成員都有Profound Transforming,才能完成組織的變革。

*****李宛蓉

這次的演講主題,讓我想到爸爸要載我坐車北上台中時,會偶爾的提醒我要記住家鄉的樣子,人總是想得很遠,看的很大,卻往往忽略了最親近日常生活的人事物,可能我也可以從台南火車站附近的建設來看世界。



*****方乃傳

久違了鍾漢清學長,記得上個學期學長安排了好幾場精湛的演講,讓我們收穫甚豐,此次學長親自講演想必精采可期,只是正好演講當天敝單位主管另有要公,我只好代理留守,錯失了一場精彩的演講。為免有遺珠之憾,我特地連上戴明學院網站一探究竟,果然在戴明講義網頁找到一則「計算頁數」資料,因為我尚未拿到書,所以謹就理解的心得略述如下:

就以下活動流程,先由各位組員依照指示,再以自己評估計算的結果,這段過程完全獨立完成,最後再核對所有人答案之差異,透過事後的討論來讓組員了解瞭解作業定義(operational definitions)的需要,我想透過以下的活動可以我們進一步幫助人們瞭解相同字,對不同的人,卻是在溝通不同的事,也就是說人們所說的話和所聽的話很可能不相同;雖然用字也許一樣,可是涵意卻不一樣。

以下是戴明學院網站資料:

活動:1.將書本和指示牌交給一個人,轉告小組成員在此室內輪流進行此活動

   2.在20分鐘後收集各人反應,開始進行討論。

備註:1.要在活動進行15分鐘之後,才可以互相討論。

   2.此活動可與其他活動同時進行。

3.你只要告訴小組:「我要開始進行一項練習。當有人交給你一本書後,請按指示牌盡力去作。其中沒有耍詐。當你完成後,將所有東西交給下一位組員。」

4.指示牌上要註明:這個練習不可事先和他人討論才開始作。請自行作業。

。從標示「紙」的信封袋中,取出一張答案紙。

。算一下,這本書共有幾頁?

。將你的答案寫在剛才取出的紙上。

。將答案紙丟到另一個標示「答案」的信封袋中。

。將所有的東西,轉交給下一位組員。

5.將書本收回,讀取各個答案,常常頁數的差異可能追過100。開始討論對「作業定義」的需要。有時候學員會問:「什麼才是正確的答案?」不妨指出:當我們要進行「衡量」時,才會考慮到作業定義。你也可指出:在同一個組織的不同單位中,同一個字(頁數)可能代表不同的意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