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台灣戴明圈 20-29

台灣戴明圈


(29)
邀請 David Kerridge 教授來參加明年的會議
他們可能都是年紀問題 不出遠門
月前 許達然教授 說 要跑世界好地方 應該趁早 趁年輕時

(28)
這一天 我們 請一位哲學朋友在家便餐
他吃素 可難倒我啦
他先前問我最近印度公司申請美國 Deming Prize之問題

森林政策学 積善社
文化社会 | 2009.11.19
11月19日世界哲学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2002年起将每年11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四定为"世界哲学日"。联合国在相关的决议中解释说,"哲学作为一门学科,它鼓励批评性的和独 立的思考,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世界,能促进宽容和和平"。今年的"世界哲学日"是11月19日,这一天是请人们思考的一天。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你们又是谁?"

康德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康德德国著名喜剧演员黑尔格·施耐德问的这一问题,也许是哲学上最重要的问题,是所有问题中的首要问题,下面的问题也是由这一问题派生出来的:"我们要去哪里?"

费尔巴哈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费尔巴哈四千年以来,人类一直在提出这一问题。现在,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世界各地大学里聘用了数千名教授,还有无数的博士论文和学生作业在探讨这个话题,"究竟什么是'社会'?究竟什么是'人'?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生存'?"

卢梭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卢梭搞 笑的黑尔格.施耐德当然没有给出答案,他只是提出了问题,一个其实每个人都会提出的问题。法兰克福大学的哲学教授马丁·泽尔(Martin Seel)是这样回答的:"哲学就是对概念和对我们自己以及世界的理解进行思考。没有这种思考,我们作为人类,或者说作为某个特定文化的和特定历史时期的 人,就过不下去,或者说不能很好地过下去。"

每个人都会对自己和他人的境遇进行思考,有时甚至还会想太多了,例如想知道为什么邻居跟这个女人而不是那个女人结婚了,或者问自己今天在超市插队是不是有些过分。

马克思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马克思每个人都多少是个哲学家,人们需要的只是有勇气去认识这样的自己,去大胆地给自己冠以哲学家的称号。马丁·泽尔说:"自由、因果、艺术、社会、哲学等等,哲学家们思考的是我们如何理解这些概念。他们也是带有批评性地去想,我们是不是对这些概念还应该有更好的理解。"

理解概念,认识因果,把作用与反作用相联系,设立衡量标准,将思维与行动分开。怎么才能理解这些概念?马丁·泽尔说:"人们可以把这些的基本概念和 命题给予通俗的解释,从而使得小学生就能讨论公正、友谊、艺术或者自由等问题进行讨论。这是可行的。这样做的时候,当然需要放弃一些东西,简化一些东西, 但是哲学上的大问题从来都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

斯宾诺莎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斯宾诺莎国 际哲学日之际,德国的一些哲学系敞开大门,哲学家们向普通人解释哲学并不是与世隔绝的毫无用处的学问。马丁·泽尔介绍说:"哲学对文化和社会作出贡献,因 为它培养人们的批判性反思能力,让人们反思人类共同生活、个人人生安排以及社会组织的基本认识和基本规范。我想,这已经是不得了了。"

国际哲学日这一天,德国的不少大学、中学和文化机构进行各种宣传哲学的活动。人们常认为哲学是学者们躲在象牙之塔里的阳春白雪学问,其实哲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更具有现实意义。如果其它学科已经在与哲学争夺例如关尼采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尼采于 自由意志的话语权时-例如一百年前的精神分析心理学和现在的脑科学研究,哲学就必须要有所反应,"问题是,神经科学的知识和论证是否能够回答哲学问题。我 会这样回答这个问题:不能!因为这是一个自我认识的问题。我要说,只要我们勇于行动,勇于思索,我们就不会怀疑我们还有一定程度上的自由。那么下一个问题 就是:我们才能理解自由的意义?"

孔子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孔子马 丁.泽尔和其他哲学家就是带着这一中心问题进入了广阔的哲学领域的。这个问题总是被提出,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如今,世界各地的大学哲学老师 们更加热切地邀请人们参加这样的讨论,他们通过专著和通俗著作来吸引外行对哲学发生兴趣,激发人们对世界,对自己和对思考本身进行思考。

喜剧演员黑尔格.施耐德已经在做这样的事了。他把舞台表演当成了自己的哲学日,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而且,他还真的找到了初步 的答案:"可能一开始人类是蜗牛,然后有了火,冰,山洞,木头,然后人就被雕刻出来了,然后再穿上鞋子,裤子,套头衫和帽子,我们就成为人类了。"

作者:Alf Haubitz/潇阳

责编:乐然


(27)

CPk 等是一個誤導人的概念 我不相信他談的什麼UNBIASED 等等
讓這些人耗下去吧

CPk 的最大問題之ㄧ是它不過是許多假設之下的"點估計" 也不知道它的誤差 以前我在汽車產業 我對於 RELIABILITY 的資料 還請中原的學生寫一簡單程式 畫出 DISTRIBUTION

(26)

HC,, 書已收到 難得看到您的細心面 我伸手要了戴明博士論文集12冊 以求與另一書成對 您送論文16冊 加贈另一書4冊 終於還是成對 又謝謝您的其他贈書 我最近替公司做一些培訓年輕輩人才的工作 幫戴明延續一些亮光 使香火可以傳續 希望有成 Best rgds David Hsu

(25)

"台端大作

題目:簡談ISO 9000族認證和組織學習、轉型 編號:QM97098 作者:鍾漢清、徐歷昌、郭展銓

品質月刊已於數月前通知依審查意見修正您所投之文章。若文章已修正完畢,請以e-mail方式寄回(請提供WORD案,以便編輯),e-mailqualitycsq@gmail.com 總編輯 陳穆臻。若欲撤搞,亦煩請告知。承蒙大力支持「品質月刊」並惠賜稿件,特申謝忱。"

--
陳教授
謝謝資訊目前我們忙於每年出書
所以此篇"撤稿"


(24)
中國人作文有誇大的傳統
今天第一次讀到 “平方根型復甦” 哈哈 為何沒有"“三次方根型”

"中国经济走到回暖的十字路口了吗?

有二次探底吗?是V、L还是W,甚至“平方根”型?"


(23)

最近 獨 R. L. Ackoff 教授的說idealized design 之故事 touch tone 電話之研發是1951年起
十幾年之後才上市

Pre Touch-Tone
Pre Touch-Tone
When did the push-button telephone go into service? On November 18, 1963, push-button phones became commercially available in two Pennsylvania cities as an alternative to rotary-dial phones; it was offered for an extra fee. The newfangled phones had been introduced at the Seattle World's Fair the year before. The most popular style of telephones was the Model 500, created by industrial designer Henry Dreyfuss. Following the basic design of the rotary-dial phones, it made an easy transition to the touch-tone system, with the four rows of numbers taking the place of the dial. Since each number had a different tone back then, you could actually play a tune by dialing a phone number. There were even song books published, with the numbers taking the place of notes on a staff.


是否可以將這電話改成手機?
"Utility is when you have one telephone, luxury is when you have two, opulence is when you have three — and paradise is when you have none."Doug Larson


(22)
我問Prof. Orsini為何2009年ASQ沒頒Deming Medal
答案

Dear Mr. Chung,

My understanding is that there were no recommendations to ASQ for candidates that the Deming Medal Committee thought were qualified to receive the medal. So, they chose not to award the medal for 2008.




(21)
再訪MANAGEMENTWISDOM網站

...Dr. Shoichiro Toyoda, Chairman and former President (1982-1999) of Toyota, said:

Every day I think about what he meant to us. Deming is the core of our management.1

In 2005, accepting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s Deming Medal, Dr. Toyoda elaborated:

…Dr. Deming came to Japan following World War II in order to teach industry leaders methods of 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as well as to impart the significance of quality control in management and his overall management philosophy. He was an invaluable teacher…, playing an indispensable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and revitalization of post-war Japan.

Industrialists as well as academics earnestly began to study and implement Dr. Deming's theories and philosophy. Dr. Deming soon became widely known not only as a brilliant theorist, but also as a kind and modest man. In 1951, the Deming Prize was founded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widespread practice of quality control based on Dr. Deming's philosophy.

We at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introduced TQC in 1961, and in 1965 were awarded the Deming Application Prize…. As we continued to implement Dr. Deming's teachings, we were able to both raise the level of quality of our products as well as enhance our operations on the corporate level. I believe that TMC today is a result of our continued efforts to implement positive change in pursuit of the Deming Prize….

Now, we are faced with rapid global restructuring of both society and business. In the midst of these overwhelming changes, corporations faced with the challenge of providing value to a wide range of shareholders have begun to focus on quality innovations such as completely customer-oriented management practices, environmental preservation, and the upholding of corporate ethics.


----

最不可靠的中国经济数据

Chinese data


data quality
DQ Point 8- Drive Out Fear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New York,NY,USA
... of quality guru W. Edwards Deming's Fourteen Points of Quality and their ramifications on ... 1 "The economic loss from fear is appalling," Deming says. ...

(20)

Dear Dr. Ting,

As for a glimp of Dickens in Taiwan, we might like to refer to Research Bibliography of Western Literature in Taiwan, 1946-2000, pp.764-80.
The quality of cited essays/ books by CD were not good. Nevertheless it is a starting point.

書名/作者 西洋文學在臺灣硏究資料叢編. 索引 / 張靜二編
出版項 台北市 : [編者自印], 2007
版本項 初版

Best Regards,

HC

WIKIPEDIA
狄更斯的寫實主義寫作觀點在中國引起了許多文人的注意,老舍經由閱讀狄更斯的作品體會到不必在意中國小說文體的拘束:「寫就好,管他甚麼」;另外更多的文學家則是透過林紓的翻譯接觸到了英美文學而獲得了啟發。[3]
老舍的寫實小說觀念與英國文學的影響

SCHOOL of ARTS,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DEPARTMENT of ENGLISH

Queens Building, The Queens Drive,

Exeter, UK, EX4 4QH

Tele: +44 (0)1392 264053, +44 (0)1392 264 260

Fax: +44 (0)1392 264361, Email: tg246@exeter.ac.uk

Web: http://www.ex.ac.uk/interdisciplinaryinstitute


尊敬的钟汉清先生,

请首先允许我自我介绍,我叫是Regenia Gagnier,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英语系的一名教授,现任埃克塞特大学跨学科研究学院院长以及《文学指南针》期刊的主编(Literature Compass ((http://www.blackwell-compass.com/subject/literature/)。《文学指南针》是由世界知名出版社Wiley Blackwell编辑,网上出版,并由专家评审的的全球最大英文类文学研究期刊。目前我们正进行一项全球环流项目(Global Circulation Project (link),企盼得到您的参与。有关这项项目的详情请参看附上的具体项目说明。

目前,这项项目中有关查尔斯·狄更斯小说的全球接受研究已经获得了英国社会科学院(The British Academy)的资助。鉴此,我们邀请所有从事有关狄更斯研究的中国学者合作一起关注这项课题,特别是英语文学和中国文学的关系。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寻找在以下研究领域有专长并且愿意与西方学者探讨该领域的中国学者,以构建中西方学术的对话和交流:Franco Moretti 教授 (斯坦福大学)(中英小说比较), Laura Doyle教授(麻州大学) (全球现代主义/现代性),Chris Hill教授 (耶鲁大学) (亚洲自然主义小说)以及John Jordan教授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 (全球视野中的狄更斯)。我们希望得到您对以上研究课题的回应和参与。作为启动这项中西学术合作的项目,我们特别附上了由Moretti教授对于中国小说和英语小说比较的论点,欢迎您发表见解,希望由此进行中英文学关系的深入讨论。

如果你希望加入这项由英国社会科学院(The British Academy)资助的全球文学文化环流的研究项目,请尽快联系项目的研究员Dr. Ting Guo at tg246@exeter.ac.uk我们非常欢迎有您独特见解和观点的论文 (一般不超过5千字)

感谢您的关注,并且期待您的回应!

Regenia Gagnier

Professor of English

Director of Exeter Interdisciplinary Institute

http://www.ex.ac.uk/interdisciplinaryinstitut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