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品質眾生相 2013 (1-6)





 1.
台灣6月6日
米商為了行銷,多會在包裝上加註等級,強調米質,但消基會抽查市售的「糙米」發現,有6成虛報等級,有些標榜一等米其實只有三等,甚至標榜有機米還被驗出了農藥。

外包裝上標榜著一等米的統一生機糙米,卻被消基會檢驗出品質未達標準,甚至沒法擠進等級米,民眾氣得大罵被騙錢,因為同樣重量的糙米,標榜有機價格就貴了快兩倍,全台販售統一有機米的店家生意更大受影響,不過統一生機透過聲明稿表示,他們自行送驗的結果都是一等米,還會再找第三方檢驗自清。

2.

当错别字落到我的肩上
FT中文网专栏作家老愚:在无意间看到的央视节目里,
时有错别字,不论是主持人的口误,还是字幕录入者的粗心,都时时令人惊心:那么一家显赫的传播机构对文字的态度,竟然是如此轻佻。


3.俄羅斯新聞網 有煩體字版. 德國之音心中沒台灣等地.網路設計品質太差.
http://big5.rusnews.cn/guojiyaowen/guoji_shehui/20130608/43786048.html
列寧告知將從伯爾尼回國的電報在倫敦拍賣行展出

俄新網RUSNEWS.CN倫敦6月8日電佳士得拍賣行發言人向俄新社表示,弗拉基米爾•列寧一份告知他將從瑞士回到俄羅斯的電報在該行展出。 電報將成為6月12日在倫敦舉行的"書籍和手稿"拍賣會上的拍品。 得知俄羅斯發生了二月革命,列寧立即計劃從瑞士回到 ...

4.


聽你咧『便所底彈吉他』~臭彈!

見這則新聞後很不以為然。某社會知名人士在中興的畢業典禮上大放厥詞,對即將進入職場的莘莘學子以「月入低於五萬別儲蓄」妖言惑眾,要說此現象正如中國古籍《漢書》所說的「大逆不道」,典籍的「眭弘傳」有這麼一句話:「妄設妖言惑眾,大逆不道。」

「儲蓄就會變宅男及宅女」,什麼鬼話?拿鬼話來對人說,這就是十足的妖言惑眾,大逆不道。
⋯⋯更多
· 9小時前

  • 詹智鈞 我也深有同感啊

  • 陳益杉 大眾是盲從,媚俗的,連老師也不例外
  • Hanching Chung 這 篇很有道理.很值得傳播.這種現象似乎各國都類似: 昔日Dr. W. Edwards Deming 說某大學最叫座的老師開的課. 多危言聳聽的錯誤.....在最近所謂台灣食品王國破滅的"新聞"下. 還沒人檢討王品集團的"品質".....我最近與一位留美朋友有機會一試.並在台南某大學教授的fb上提出"品質"建議. 朋友說我不改說直話的個性......戴先生近十幾年來創造新型店的奇蹟.以及種種"放言".或許也是台灣華而不實的風氣之表現......此篇連同"南 方朔觀點-台灣飲食王國形象的破滅!"收入日記並說謝謝.

  • Fred Chen 喔,原來低於五萬不要存錢是在中興畢業典禮上講的

  • Onionhead Cerebrum 鍾老師,你過獎了,但請用。
    全面品質是要透過全構面的經營(management),不是部份管理。我一直認為品質是經營出來的,不是管理出來的。經營要企求發於己身的「素養」,管理則藉由外部規範和獎懲施之就範。
    縱然某些言論非實體產物,但只要涉及素養的孕育,就需要對其品質加以關注,基於這項緣由和認知,委實看不下去偏誤或是謬誤的思潮如此大規模的輾轉傳播,扭曲價值,便是遠離品質素養。
    受到日本的「5S」理念影響,第5個S就是素養。
    我在企管系所唸書,我一直認為企業是經營,企業不是管理。當初中譯太離譜。「management」既可是管理,當然也是經營。「經營企業」「企業經營」才是字義的精髓。
    如有謬誤,請鍾老師、詹醫師、益杉兄不吝指正。
      經營vs 管理: 文字是"約定成俗"的.現在台灣各大學.除大同大學之外. 都將MANAGEMENT翻譯成管理.....美國也會有這語義問題.所以又談 manager vs leader.....王品很會善用"品質經營"的道具: 譬如說 顧客意見調查......我看到許多年輕人在那兒學習"服務" 這何嘗不是好事. 現實上目的與手段不容易區分.....不過 多討論總是好的.


    5.
    南方朔觀點-台灣飲食王國形象的破滅!           2013-06-04 01:31中國時報

         以前在大學以及研究所博士班念書時,我專攻的是樹木代謝化學,
    因此化學這個領域我一點也不陌生。我印象最深刻的乃是當時曾選修了農化系陳幼石老師的「天然物化學」,陳老師是個非主流的蓋仙級人物,他上起課來都是在說些什麼東西有毒不能吃之類的題目,由於他的課是非主流,幾乎無人選修,後來這門課遂無法開成。但上過短短的幾節課,我至少知道了台灣的飲食中有太多化學添加物,台灣的飲食行業是個高風險行業。
         台灣的飲食化學開始於台大還是帝大的時代。日本在農業化學上起步甚早,諸如味精和其他色素化學都極發達。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飲食化學雖極發達,但日本的飲食化學可沒有走火入魔,飲食業的人不會亂用化學物,日本政府的飲食調控管理也一直在完善的運作。日本算得上是個真正的美食王國,任何人去日本,根本上不必害怕會吃到有毒的東西。
         但台灣卻是個非常另類的地方。台灣的文化,政府和業者每天在那裡宣傳吹噓台灣是個多麼厲害的美食王國、小吃王國,但就在這種自鳴得意的吹噓宣傳中,台灣卻一而再的引爆了食品素質的危機。由稍早前的塑化劑,到最近的毒澱粉,還有許許多多的黑心食品,台灣算是哪門子的「美食王國」?應該稱為「飲食毒國」才是!
         任何研究飲食文化的人都知道,飲食文化乃是一個進化的過程,它會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將這種進步反映到食材的擴大、食材的生鮮、烹調料理技術的講究上。這是一種飲食文化進步的普世標準。但如果看台灣,卻顯然違背了這樣的普世標準。
         近年來,台灣的飲食界已愈來愈少強調食材的生鮮、自然營養、料理技術等飲食文化的基本面,而是一逕的著重在口感面,如東西的Q彈、勾芡的均勻等方面,這些其實都不是飲食的真正本質,而是飲食的化學效果,台灣所謂的美食已變成了化學的分枝之一!
         近年來,台灣社會經濟的惡化已極嚴重,由於食品業經營困難,整個行業的紀律已快速崩壞,大公司由於有品牌資本,它們的行業紀律應該最強才是,但台灣的大食品公司由於經營困難,它們為了擴大利基,已開始放棄行業紀律,使用違規的材料。當大公司已經如此,一些小的飲食店鋪或小販當然更不堪聞問,它們當然毒澱粉、過期的防腐劑、有毒的化學添加物大量使用了!
         一個社會的各種行業都有兩個進步的力量,一是行業的自律,二是政府調控所造成的他律;他律如果合理,他律就會成為習慣而變成自律。而今天的台灣,飲食食品業的自律早已瓦解,而政府的調控也早已蕩然。台灣的飲食業者使用塑化劑、毒澱粉都有二、三十年歷史,但政府的食品檢驗單位卻睜隻眼、閉隻眼的佯裝沒有看到。政府從未將食品的安全管理列為政府每天的例行工作,當政府該管而沒有好好管,缺少了他律的力量,難怪各種飲食的負面大新聞會不斷發生了。昨天是塑化劑,今天是毒澱粉,誰敢說明天不會有毒油脂或毒蛋白質呢?
         因此,現在已是台灣飲食文化正在加速退化的時刻,近年來台灣並沒有在飲食文化的基本面做過任何努力,而只會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我吹噓,宣稱台灣是個美食王國、是個小吃王國,任何不在基本面努力的國家,它吹牛吹得愈大,泡泡破裂的速度也會最快。從塑化劑、毒澱粉到黑心食品,人們已開始不敢吃台灣的東西。這真是最大的台灣奇蹟,這個美食王國和小吃王國,已沒有人敢吃它的東西。
         近年來的台灣已養成了務虛不務實的習慣,只有做秀當道、宣傳當道,台灣這個美食王國已告破產。台灣飲食的破產,只不過是整個台灣破產的一個側面而已!(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6. http://goo.gl/HcN3x

    民以食為天

    更多專欄文章
    大家只知道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但我努力查了一查,才知道這句話出自於:《漢書·酈食其傳》:「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換句話說,民眾其實要的不多,就是吃的好就爽的跟上天一樣啦。但問題是,台灣現狀好像也沒有聽說哪個政治人物把人民當作天一樣來看待。
    這次事件裡面讓人痛苦的是,很多東西都跟我們以為的不一樣啊。譬如說雞蛋布丁裡面沒有雞蛋啊!因為所謂的布丁我一 直以為是那種用牛奶、雞蛋和麵粉,加了之後再用烤箱或是電鍋來蒸了之後凝固出來的食物啊!誰曉得現在的布丁全都變成加了吉利丁或是什麼鹿角菜膠之後根本不 用蒸就凝結的這種果凍食品啊!那應該要叫做沒有雞蛋也不是布丁的果凍狀名為雞蛋布丁的食品啊!說好的雞蛋呢?說好的布丁呢?
    就跟豆花原本的食譜也是豆漿放涼了之後加入鹽滷或是石灰水之後靜置等待它變涼之後就會凝固成的塊狀物啊!結果現在怎麼變成要加什麼修飾澱粉之類的鬼東西啊!為什麼每樣東西都變成史萊姆一般的果凍了啊!那品名應該叫做裡面沒有傳統豆花成分的豆漿果凍啊!

    修飾澱粉過於流行

    這一陣子在台灣最痛苦的就是修飾澱粉這種果凍精神的鬼東西有夠流行,導致幾乎什麼有點軟軟的東西很有可能都是有加這類東西所做出來的,粉圓、芋圓、肉圓、肉羹通通都中標!
    說到用那個有點軟軟又QQ的狀況來判斷是不是用果凍粉做的這件事,就不禁讓我想起一件事!我們的總統是不是也用果凍粉做的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