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Toyota Motor 的質量危機加劇/ 財務預期/召修(第三代)Prius

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的質量危機週二加劇﹐因美國監管機構指責該公司在修復問題油門踏板方面行動遲緩﹐同時揚言要對該公司處以民事罰款﹐並進一步審查豐田產品。

這一出人意料的舉措意味著豐田解決其史上最嚴重安全和公關危機的努力遠未結束。上週﹐美國政府暗示其對於豐田應對油門踏板問題的措施沒有異議﹐油門踏板問題導致豐田召回了約600萬輛汽車﹐並與至少五起車禍死亡事件有關。

Reuters
Jim Lasseter左手和右手分別拿著能正常工作和存在問題的的踏板
美國運輸部長拉胡德(Ray LaHood)週二發表聲明說﹐雖然豐田現在採取了負責任的措施﹐但遺憾的是它費了很大的勁才走到這一步。豐田事件尚未了結﹐我們正繼續審查可能存在的缺陷﹐並監督召回行動的實施。

拉胡德說﹐運輸部官員去年12月飛赴日本﹐提醒豐田管理人員該公司所負的法律責任﹐後來又於1月在運輸部開會﹐堅持讓豐田解決油門踏板問題。

另一名運輸部官員說﹐該部正考慮對這家日本汽車廠商處以民事罰款。生產廠商如果不及時召回問題車輛﹐就違反了《安全法》(Safety Act)﹐可能遭民事罰款﹐最高為每起召回1,640萬美元。

豐田質量總監, Shinichi Sasaki在日本對記者表示﹐美國運輸部的提醒幫助推動我們在此問題上迅速行動起來。他說﹐公司此前一直在考慮是否要採取措施。

Sasaki說﹐我們為什麼突然決定這個時候採取行動?原因是﹐老實說﹐我們擔心如果繼續研究下去﹐我們的可信度將受到質疑。

拉胡德的嚴厲措辭﹐以及透露可能對豐田處以民事罰款﹐彰顯出美國政府對這家日本汽車廠商的政治壓力日增。最近幾天﹐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已經在華盛頓抗議豐田決定關閉一家由聯合會代表的美國汽車工廠。

週 二﹐兩名國會議員質疑豐田美國總裁蘭茨(Jim Lentz)是否錯誤地表述了召回的修復方案。這兩名議員所在的委員會計劃就豐田事件舉行聽證會。蘭茨週一對媒體說﹐修復方案解決了我們所知的問題。豐田 進行了兩次召回行動﹐一次是為瞭解決油門踏板復位緩慢的問題﹔早些時候的一次召回則是為了進行調整﹐防止地墊卡在油門踏板下導致車輛突然加速。

最 近幾週﹐一些豐田車主報告說﹐沒有裝地墊、也不屬於踏板問題召回車輛之列的汽車也出現了突然加速的事故。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籍眾議員韋克斯曼(Henry Waxman)和密歇根州的民主黨眾議員斯圖派克(Bart Stupak)在致豐田的公開信中說﹐豐田的聲明與豐田管理人員1月27日與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成員會面時的說法不一致。

信中說﹐委員會成員當時問豐田能否確信﹐豐田汽車在車主無意識之下突然加速的問題可以完全歸 於地墊問題和油門踏板卡住﹐當時在場的豐田管理人員回應說﹐車輛突然加速的原因很難確定。此外﹐當時豐田管理人員還暗示﹐駕駛者在車輛速度達到每小時60 英里或以上時油門失控的個案﹐不太可能是由於油門踏板卡住所致。

信中要求蘭茨澄清有關在車輛無意識加速事故中﹐油門踏板卡住扮演了何種角色的說法。豐田說﹐我們收到了此信﹐正在研究。我們一定會配合委員會的質詢。

豐田負責質量問題的副總裁Sasaki在日本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承認﹐豐田或許未能充分檢驗不同使用條件下汽車部件在車內的整體性能﹐以及這種情況會導致系統出現何種故障。

Kate Linebaugh / Josh Mitchell / Norihiko Shirouzu

****

《日本經濟新聞》5日報導,豐田將召修去年5月上市以來在日本和美國賣出的27萬輛的最新款 (第三代)Prius,修理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豐田則表示問題複雜,還在考慮是否召修該款Prius。

美官方展開調查

太平洋另一端,美國「國家高速公路運輸安全管理局」(NHTSA)已正式對Prius的煞車風波展開調查。針對豐田召修Prius的報導,NHTSA表示 不予置評,任何安全政策都應由豐田宣布,但美國政府自有做法。美國豐田發言人奈特表示,已獲悉NHTSA調查Prius的消息,豐田將充分配合。

對已經宣布兩波總共八款車大規模召修的豐田,NHTSA的調查將構成又一道重大壓力。Prius是豐田由虧轉盈的希望所寄,是全球最暢銷的油電複合動力車,全球綠色汽車的當紅象徵,環保光環羨煞全球車廠。

白宮4日表示,豐田的安全問題,連歐巴馬總統都找官員向他做簡報,起因是聯邦運輸部長3日在國會發生要民眾全面「停開」豐田車的失言風波。

日本最重要的財經報紙《日經新聞》報導,豐田不久就會向日本運輸省和美國聯邦運輸部報告召修新款Prius事宜。日本公共電視NHK則報導,豐田正在考慮這項召修。

日本運輸省官員說,還沒有接到豐田的召修聲明。依照日本法律,豐田在通知運輸省之前,不能自行宣布召修。豐田發言人竹內表示,是否召修,尚無決定。

第三代Prius迄今在日本賣出17萬輛以上,在美國大約賣出10萬3000輛,銷售量幾占整合油電車市場之半。有關該款車輛的煞車問題,美國和日本目前共有大約180件申訴。

「1月後出廠的沒問題」

豐田內部其實知道第三代Prius的煞車問題,因為該公司3日宣布,1月以來出廠 (包括賣到海外)的這款新車ABS系統已重新設計,沒有問題,現在有待決定的,是如何處理1月底以前賣出,已經在路上跑的那些Prius。




******
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預計﹐兩起圍繞無意識加速的大規模召回事件將給公司帶來1,000億日圓(約合11億美元)的財務影響﹐並給公司銷售額帶來約700億-800億日圓的損失。

豐田汽車駐日本高級管理人員Takuo Sasaki表示﹐公司已經將此次召回事件的成本均攤到截至2010年3月31日財政年度的第三財季和第四財季中﹐並將這一預期合併到了週四公佈的第三財季財務業績中。

Sasaki表示﹐基於公司對召回事件的影響預計﹐事件會給全球銷量帶來10萬輛的影響﹐其中8萬輛位於北美地區。

他說﹐上述數據只是用於得出財務預期的初步預計﹐還可能發生變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