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2007年 華人Deming 學院年會

2007 華人Deming 學院年會

主題:我們這年的心得交換( 歡迎新朋友參加)

日期1014日(周日)0900-1900

地點:華人戴明博士研習中心
《新北投新民路一巷5 6樓(過新民國中在新民 25號後,左轉十公尺「貴園別莊」內;

Tel. 02-2894 6100 ):開車很方便 附近新民國中巷有許多停車位》。捷運 ()「淡水線」,在「北投站」下(不出站),直接過月台,轉「新北投」線即到。

費用:免費;自行負擔午/晚餐

報名:hcsimonl@gmail.com

大略

徐歷昌先生想談一有趣的問題:老闆不表態支持情況下,部屬能有怎樣的改善作為;

Peter 維強 一粒種子的故事及發展」;

Justing郭可以根我們說螺絲與茶葉的故事;

鍾漢清談某苗栗牙科醫生如何經營出北台灣一片天……

開場白、歡迎詞(部分)

今年美國The W. Edwards Deming Institute 的秋會(Fall Conference)在10月中兩天(October 13-14, 2007),紀念活動主題為:合作共同探討通往未來的全面觀照之橋 ( To Explore Together A Wholistic Bridge To The Future)。學院成立的宗旨,效法美國的,相當高遠:The aim of the Institute is to fos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Deming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 to advance commerce, prosperity and peace.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12:09 P.M.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We do not know what quality is.

W. Edwards Deming Institute

The W. Edwards Deming Institute® i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at was founded in 1993 by noted consultant Dr. W. Edwards Deming.

The aim of the Institute is to fos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Deming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 to advance commerce, prosperity and peace.


我想,Deming博士的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可以從許多角度來探討。我今年姑且提出超越狹義品質、廣義品質(small qualitybig quality)的方式,採用「深義品質文化」來討論2007年的世界大趨勢(參考:狹義文化、廣義文化、深義文化等,這三個層次由狹而廣,由表及里,由淺入深,共同組成一個立體的文化定義和文化類型的分析模式:而「深義文化」則最終構成一個民族的靈魂。(周一良 "郊叟曝言"(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1,頁74)

10月是Deming博士之生日。我們早期(1995-97--這年會在這三屆,最為踴躍活潑,其中一次,還是與尋智專業顧問公司的張忠樸學長合辦的(桃園中信大飯店),我最為感佩),紀念活動是採取在忌日(12月底)方式。後來,發現美國採取的方式,我們認為最合理,就從善如流,也根著挪到十月我們1996年十月,特別與柑園國中團隊合作交流,它的成果之一可以參考2007品質月刊連載的三次的『柑園國中之戴明學校』。

這,總讓人想起我們去年的年會之效應。因為有David Hsu的加入、激動,所以我在2007年發行了一百多期『品質時報』 Quality Times)(放在「中文品質百科」和「品質論壇」兩網誌(blogs)之中blogs也是2007年上半年主要耕耘的對象;之後我們將主力放在可以偶爾產生廣告收益的blogs上頭)。當然,Stanley在尋智網站紀念忠樸逝世五周年的網路活動,也如期舉行中。

台灣戴明圈: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

將這blog取名台灣戴明圈: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是有些故事的。

大約在1998年中,英國的David Kerridge教授、法國的Jean-Marie Gogue先生、美國的(或南非的 我暫時忘記他大名)和我,我們想成立Deming Philosophy Circle,大家通信十來次,就「無疾而終」--當然,我們私下還保持聯絡。

在台灣,我自己發行過幾份的戴明通信錄,可能連檔案都沒好好保持。

不過我2006年還夢想出版一雙月刊,就想取名台灣戴明圈: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完成到8成,我還是放棄。

我們產業界的人都知道品管圈。英文family circle 指近親圈子。哲學界上有所謂「維也納圈」的。總之,他們往來都是「圈內人」。

熊先生與郭先生都是我們6-7年來的親密朋友,他們都是戴明哲學的信徒郭先生從台南來參加,真是很難得的。我們說過,David去年起重新加入我們的陣營,使得我們更茁壯;他與我在1990年就是同事。今天他的講題就相當有趣。我們還有新朋友:翁先生、陳先生…….大家難得在此聚會、交換些心得。此地秋高氣爽,最宜交誼。歡迎大家……

1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參考某人寫的資訊格式等:




■留守晴夫先生 東京講演會の御案内■

【演 題】「アメリカを知るといふ事――對テロ戰と西洋近代」(假)
【日 時】平成19年11月3日(土)
*講 演(午後2時30分開場、3時開始、5時終了)
*懇親會(午後5時開始、6時30分終了)
【會 場】早稻田奉仕園内「日本キリスト教會館」6階
*講演はABC會議室、懇親會は「フォークトルーム」にて
*東京都新宿區西早稻田二丁目三番一號
*電 話 (03)3205-5411
*URL http://www.hoshien.or.jp/
【交 通】JR山手線、西武新宿線、地下鐵東西線 「高田馬場」驛より早大正門前行バス「西早稻田」下車徒歩2分。又は東西線「早稻田」驛下車徒歩5分。
【主 催】松原正先生を圍む會 (問合せ先 木村 貴 kimura39@nifty.com)
【參加費】講演=2000圓  懇親會=3000圓
*どちらか一方のみの參加も可。豫約は不要ですが、會場設營の都合上、御參加の方は御一報下さると幸ひです。
*今年、松原正先生は御都合によりお休みです。松原先生の御弟子で『常に諸子の先頭に在り―陸軍中將栗林忠道と硫黄島戰』の著者、留守晴夫先生の御講演を是非お聽き下さい。

【參考圖書】
留守晴夫『常に諸子の先頭に在り―陸軍中將栗林忠道と硫黄島戰』(慧文社)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