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寶成-戴明學院通訊》2003.5.19(PCN NOS TIMES)第83期 拿破崙遠征莫斯科

《寶成-戴明學院通訊》(PCN NOS TIMES)83

5月19日發行(今年編號43-2003:個人意見,僅供參考)2003
世界級的說故事--給「學習說故事」的建議
我們的網站有一篇”說故事來管理”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
我們上回談資訊表現/發表,提到這方面的了不起教授Edward Tufte。他的故事很多,譬如說,他在全美國所開的研討會,只有失業的學生才可能半價優待。我們這回可以復習他的一些重要學說,譬如說,一張良好的圖就可以道盡一”可歌可泣”的故事,例如《戴明領導手冊》第247-49頁的《拿破崙征俄史詩》我希望這當作大家「學習說故事」的習題。

如何「學習說故事」?基本的原則是「先學習說某一相關的特定故事來引發大家的興趣」「再學習將故事的道理一般化或普遍化導引道理事」「然後再學習如何再舉一與大家相關的特定故事讓大家容易記住」-- 這是「學習說故事的三部曲」英文代碼為PGP(PGP: start with a Particular (a story) to capture attention, proceed to the General case for a solid foundation, and finish with the Particular (another story) to make the concepts memorable.)

我們再舉一例,譬如說你如果依照我上兩回的建議去讀《經濟學人》的書評「未來是顧客支援和服務為主導的時代」。我們一方面要強調「顧客是衣食父母」The customer is always right。也許是打字和表達能力等等的限制我這兒很難舉些絕妙的例子,不過我希望有些人能練習這些簡單的原則,並與大家分享

我們可以舉大陸出版業的一”表面故事” 從「合格證」到「信譽卡」

大陸出版業突飛猛進、質量俱佳,而且範圍廣,這是中華文化復興最基本的一步。不過看他們書中常夾「合格證」-最近看瀋陽新華印刷廠已改成「信譽卡」,除了原先檢驗員工號外,更有廠址,郵編,聯絡人,電話,還有一段「致讀者」的品質-服務保證和解釋,背面有請求讀者「提出寶貴意見和要求」的「回執」。

我以為這像十年前的個體戶餐廳的標語:「你來吃飯我才有飯吃」,令人印象深刻。當然,我們無從判斷其落實程度,但是仍然高興大家的想法開始活絡起來。
我們的通訊,也訴說一則很寶貴的故事


-------

談起信息可視化,Edward R. Tufte, 是必然不能繞過的人物。這位喜歡自稱ET(同名美國電影中一位外星人的稱號)的男人,被當今的大眾媒體稱為用科學和藝術的結合來展示信息, 把原本枯燥的信息轉變為生長於科學開出了藝術之花的神人。在信息可視化還遠遠沒有像現在爆炸式繁榮的三十年前,他早就已經前瞻式對信息可視化的一些基礎領域,比如信息可視化設計和視覺解釋,進行了大量基於歷史考據的基礎研究。有趣的是,和其它信息可視化領域中的大牛不同,Tufte本人並不是計算機或者藝術科班出身。他原本的專業,政治科學,和可視化並沒有太多的關聯。在他人生經歷中,他並沒有成為在政治研究中的具有影響力的學者,而是開拓了信息可視化的領域,並確立了他在其中的舉足輕重的地位。
Tufte於1942年在堪薩斯市出生,隨後他隨父母搬到了加州洛杉磯著名的比利福山莊。從比利福山高中畢業後,Tufte在斯坦福完成了他的統計學士和碩士學位。在這期間,他對政治科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這促使他選擇去政治氣息更濃厚的耶魯攻讀政治科學的博士學位。而之前的統計基礎讓他在分析政治事件走向中更傾向用於科學統計的方法來分析數據,並對如何更好的表達數據結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耶魯畢業後,Tufte受聘於普林斯頓從事政治經濟和數據分析教學。在這期間,Tufte開授一門面向記者的統計課程。在這門課的教學中,他大量使用了統計圖示,加上Tufte本人驚人的教學能力和才華,這門課程連續幾年受到好評。而Tufte在這門課中使用的材料,當時的無心插柳之後則成為可視化的奠基之作《The Visual Display of Quantitative information》的基礎材料。說起這本書的出版,還有一則逸事。因為Tufte堅持要使用大量高質量的插圖,沒有一個出版商願意投入這項高風險的買賣。他們認為這本書根本不可能暢銷。為此一意孤行Tufte用他的房子做了抵押,個人出資出版了此書。而這本書在10年之後的巨大成功,也許也讓當初的出版商大跌眼鏡。在《The Visual Display of Quantitative information》書中,Tufte使用了大量歐洲歷史古籍中先人繪圖的瑰寶,挖掘了前人在二維圖繪設計中的智慧,與當前報紙和雜誌用圖示歪曲的信息誤導讀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徹底樹立了他的視覺設計繼承古典經典的地位。正在此書中他首次提到了五點可視化信息的原則,這五條原則也成為日後無數網站,新聞報紙,和嚴肅雜誌插圖編輯們的聖經。
  1. 重中之重,展示數據。不能因為美化,迎合需求,或者其它利益的原因而在圖中隱藏任何信息。
  2. 使信息量和像素的比例最大化。在盡量小的圖片中展示更豐富的信息,能夠簡單用幾個像素表達的信息就不必用冗長複雜的裝飾形式。
  3. 刪除沒有包含信息量的像素,比如無關內容只是為了裝飾的背景花紋
  4. 去掉包含重複信息量的像素。
  5. 反復修改和編輯。
拿破崙遠征莫斯科插圖(選自Tufte的“The Visual Display of Quantitative information”書)
這本書經歷了起初的沉寂,出版10年後才開始慢慢在可視化領域贏得了它應有的榮譽和地位。隨後它也徹底樹立了Tufte作為信息可視化鼻祖之一的地位。而他的以正確展示信息量為原則底線的可視化觀念一直影響著在可視化領域工作的研究者。無論他們是編程實現自己可視化的新方法的計算機學者,還是用繪圖工具設計數據可視化的藝術工作者,他們開始工作的第一步都要問自己,這項工作是不是給觀者帶來了有用的信息,是不是能更大限度地展示數據中的信息傳遞給觀眾。

-------
拿破崙遠征俄羅斯失敗,返國中大軍死亡原因之化學同位素分析與醫學分析:大半死於失溫、罹患斑疹傷寒、挨餓。
The grave at Lithuania was discovered in 2001.
IBTIMES.CO.UK|由 JAYALAKSHMI K 上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