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轉 閑閑:這半生影嚮我的一則小故事



我今年五十二歲,說老不老,說小不小的,但明天的明天也不知道自己還在不在。這半生影嚮我的一則小故事,就姑且貼上,任由諸君瞧瞧。對我個人啟發是很大啦,不管打坐、練拳、彈琴、臨帖……但凡從事身體相關活動,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想起這則小故事。當然這是葛吉夫(G.I. Gurdjieff)的真實經歷,這裏只摘錄出這則小故事,完整版可以看連結,來自《與奇人相遇》的第八章<艾金.貝>,譯者劉蘊芳、黃梅峰:
「在塔布黎茲時我們聽了許多關於某一位波斯托缽僧的傳言,聽說他能施行許多不可思議的奇跡,因此引起我們的興趣。在旅行不久之後我們再次從某位亞美尼亞牧師聽說此人,因此雖然他住的地方離我們的路途很遠,我們卻決定改變事先計畫的行程以便拜望他,自己來定奪他究竟何德何能,有什麼能耐。
  經過一番疲憊的跋涉,在途中我們借宿于波斯人或庫德人的牧羊人茅屋或是小型聚落,終於在第十三天來到這位托缽僧居住的村落。
  我們在當地人的指引來到他的住所,它離村落有一段距離。我們立刻前往那裏,發現他坐在屋子附近的樹蔭下,他通常都在那裏和來訪的人客說話。
  我們看到一位年紀相當大的老人,衣衫襤褸,打著赤足,盤腿坐在地上。他身邊圍著一群年輕的波斯人,我們事後得知他們是他的學生。我們走近他,向他問安,然後也席地而坐,在他周圍形成一個半圓圈。然後開始談話。
  我們一問他一答,然後輪到他對我們發問。
  一開始他對我們的態度相當冷淡,並不想多談,但是等他發現我們是長途跋涉特別來看他,他就變得相當熱誠。他的表達方式非常簡單,用詞並不講究,一開始給人的印象,至少對我而言,是一個無知的人,也就是歐洲人所謂的缺乏教育。
  我們與這位托缽僧的談話是以波斯文進行,但這是某種特別的方言,我們同伴中只有我自己、薩里.歐格立和另外一位說得並不流利的人會說。因此薩里.歐格立和我提出問題後,會立刻把剛才所說的一切翻譯給其他同伴知道。
  當時是晚餐時分。托缽僧的一位學生為他送來食物──盛在一個葫蘆碗的白飯。這位托缽僧一邊談話,一邊吃了起來。因為我們自清早起床上路之後就沒有進食,因此也打開我們的背包開始吃起來。
  我在此得提醒你們,當時我是著名瑜珈修苦修者的虔誠信徒,嚴格奉行所謂哈達瑜珈(Hathayoga)的一切指引,吃東西時企圖細嚼慢嚥。因此,等到大家早早吃完,連那位托缽僧也吃完之後,我仍然慢慢咀嚼,想辦法在每一口都遵照指引細嚼慢嚥之後才吞下去。
  這位托缽僧看到這情況,就問我:「年輕的陌生人,請告訴我,為什麼你這樣吃東西?」
  我著實對這個問題感到震驚──它不但讓我覺得很奇怪,也顯示他的知識有限──我甚至不想回答他,而想著我們大老遠繞道來見一個人,他卻不值得我們嚴肅相談,實在撲了一個大空。我看進他的眼睛,不但感到憐憫,甚至為他感到羞恥,因此自信滿滿的回答,我這麼仔細咀嚼食物是希望它們能在腸內獲得更好的吸收,同時我指出一個人盡皆知的事實,亦即獲得適當消化的食物能提供有機體更多卡洛裏以從事所需的機能,並覆述我從不同書上讀到這個主題的資訊。
  這位老人搖搖頭,緩慢而堅定地說出下列這個在波斯家喻戶曉的諺語:
  自己一無所知卻對別人顯示通往天國之門的人,讓上帝殺了他吧。
  托缽僧話一說完,薩里.歐格立就問了他一個問題,他簡短做了回答。之後又轉向我問道:
  「年輕的陌生人,告訴我,你也許也做體操吧?」
  事實上,當時我正奮力苦練體操,即使我通曉印度瑜珈修苦修者推薦的所有方法,我卻固守瑞典人穆勒的系統。我告訴這位托缽僧我的確勤練體操,而且每天必練習兩次,早晚各一次,並且簡短告訴他我所做的練習。
  「這只是鍛鏈手臂、雙腳和外在肌肉罷了,」這位老人說,「但是你也有內在的肌肉,完全不受你這些機械運動所影響。」
  「是的,沒錯,」我說。
  「很好。現在讓我們回到你咀嚼食物的方式,」這位老人繼續說。「如果你這樣咀嚼是為了身體健康或是另有其他目的,那麼我要說,如果你想知道我衷心的看法,你選擇了最糟糕的方法。當你這麼仔細咀嚼食物,你就減少了胃的工作。現在你還年輕,一切都沒有問題,但是你正在使你的胃習慣什麼活也不做;等你逐漸變老,你的肌肉因為缺乏正常的運作,就會有所萎縮。如果你繼續這套咀嚼方法,那種情況一定會發生。
  你知道我們的肌肉和身體到了老年會日漸衰弱。現在,除了老年自然的衰弱之外,你還會帶來另一項老化,因為你使胃習慣不幹活。你能想像日後是什麼光景嗎?
  相反的,根本不需要細嚼慢嚥。在你這個年紀最好嚼都不要嚼,而是整塊吞下去,如果有可能甚至連骨頭一起吞進去,好讓你的胃能幹活。我可以看出那些建議你細嚼慢嚥,以及那些著書立說的人,都如諺語所說,『只聽鐘聲響,不知從何來。』」
  這位老人這一番簡單、明白又一致的話語,使我對他完全改觀。直到那時我對他的詢問只是出於好奇,但是從那一刻起我對他真正產生興趣,開始全神貫注聆聽他的一字一句。
  突然間我徹底明白在那之前我認為不容置疑的真理其實並不正確。我發覺直到那時我都只從一面看待事物。現在許多事物都以嶄新面貌呈現。
  醫生和我兩人完全投入與托缽僧的對談,以致於忘了其他同志的存在,而停止翻譯談話的內容。他們看到我倆如此興致勃勃,不斷打斷我們問道:「他說什麼?」「他在談什麼?」,每一次我們都打發他們,承諾之後會钜細靡遺的轉告他們一切。
  等我們和托缽僧談完人為的細嚼慢嚥,以及消化食物的不同方式與它在我們體內根據律則的自動轉化之後,我說:
  「父老,請您行行好,也對我說明您對於人為呼吸的看法。我認為它有益,就遵照瑜珈修苦修者的指引練習,也就是說,在呼進空氣之後,先屏住一段時間,然後再徐徐呼出。也許我也不該這麼做?」
  這位托缽僧看到我對他的態度與先前判若兩人,對我更加同情,因此提出如下解釋:
  「如果你以咀嚼食物的方式傷害自己,透過這種呼吸方式你更會傷害自己千百倍。書本上以及當代密意學校所傳授的呼吸練習全都有害無益。呼吸,就像任何頭腦清楚的人所瞭解,也是一個餵養的過程,但 餵的是另一種食物。空氣,就像我們一般的食物一樣,會進入體內,被消化而分解成不同的部分,然後彼此產生新的連結,也會與某些已經存在體內的物質的相應成分連結。如此一來就產生那些不可或缺的新物質,在人類的有機體內不斷被各種生命過程所消耗。 」
  「你必須明白,要獲得任何確定的新物質,它的構成要素必須以確實的比例相結合。」
  「讓我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你要烘烤麵包。首先你必須準備麵團。但是要做麵團你必須拿捏麵粉及水的確實比例。如果水太少,你就做不成麵團,而是手一碰就碎成一堆。如果水太多,你只會得到一團麵糊,就像是喂牛的東西。兩個例子皆然,你無法得到烘烤麵包的麵團。 」
  「同理也見於形成有機體所需的一切物質。構成這些物質的成分必須以嚴格的比例相結合,質量皆然。」
  「當你以一般方法呼吸時,你就是機械性地呼吸。有機體不需靠你,就能從空氣中獲取它所需要的定量物質。肺部天生的構造使它習慣以一定量的空氣運作。但是如果你增加空氣量,通過肺部的成分就會改變,更進一步的內在混合及平衡流程也無可避免受到改變。 」
  「練習人為呼吸的人,因為不瞭解呼吸的基礎原理,遲早都會走向自我毀滅。」
  「你應該銘記於心,除了有機體所需的物質之外,空氣中也包含其他必要或甚至有害的物質。」
  「如此一來,人為呼吸,亦即對自然呼吸所做的強行修正,會幫助空氣中對生命有害的各種物質滲入有機體中,同時也破壞了有益物質的質量均衡。 」
  「人為呼吸也會擾亂從空氣中獲取食物以及從其他來源獲取食物的比例。因此,透過增加或減少吸進的空氣,你必須跟著增加或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而為了維持正確的比例,你必須充分瞭解你的有機體。 」
  「但是你真的如此瞭解自己嗎?例如,你知道胃部需要食物不僅是為了養分,也因為它習慣攝取一定量的食物嗎?我們吃東西主要是為了滿足口欲,並使胃獲得攝取一定量食物所產生的習慣性壓力。在胃壁上分出所謂的遊走神經,每當失去某種壓力就會開始作用,產生我們所謂的饑餓感。因此,我們會產生不同的饑餓:所謂的身體或肉體的饑餓,以及神經或心靈的饑餓,如果可以這麼表達。 」
  「我們的所有器官都機械性的運作,每一種器官根據自己的天性和習慣,會產生某種特別的運作步調,而不同器官的運作步調彼此各有一定關連。因此在有機體中產生一定的均衡:一個器官依賴另一個器官──一切都互相關連。 」
  「透過人為改變我們的呼吸,我們首先改變了肺部的運作步調,而因為肺部的活動在諸種器官中也與胃有關,因此胃的運作也跟著改變,一開始很細微,然後越來越多。為了消化食物,胃需要一定的時間;讓我們假設食物必須在那裏停留一個小時。但是如果胃部運作的步調改變,那麼食物通過胃的時間也會跟著改變:食物通過的速度可能變得太快,以致於胃部只有時間完成一部份的工作。其他器官也是如此。那就是為什麼不干擾我們的有機體要好過一千倍。最好任由它損壞,也不要嘗試盲目修理。 」
  「我再重複一次,我們的有機體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裝置。它有許多器官,各有不同速度的流程和不同的需要。你要不是全盤改變, 要不就是什麼也不變。否則你不但不會得到好結果,反而會壞事。」
  「無數疾病都源自于這種人為呼吸。在許多例子中它會導致心臟擴大,氣管收縮,或是損及胃部、肝臟、腎臟或神經。 」
  「練習人為呼吸而能不損害自己到無以修護的地步,實在少之又少,除非他及時停止才有可能。凡是練習好一段時間的人必然會導致悲慘的結果。 」
  「如果你知道你機器的每一根螺絲釘、每一根大頭針,你才能知道你要做什麼。但是如果你只是一知半解就開始實驗,就會冒著很大的風險,因為機器非常複雜。許多細小的螺絲釘一受到強震就會折斷,事後也無法在任何店裏買到。 」
  「因此──既然你問了我這個問題──我的建議就是:停止你的呼吸練習。」
  我們與這位托缽僧長談了很久。在我們離去前我設法與公爵商討接下來該怎麼辦,然後在謝過這位托缽僧後,我告訴他我們想在№SA停留一兩天,並詢問他是否允許我們再來請益。他答應了,甚至說如果我們願意,可以在隔日晚飯過後再來看他。
  我們並沒有如原先計畫只停留一兩天,而是待了整個星期,每天傍晚我們都來拜訪這位托缽僧,與他交談,直到夜深時分,之後薩里.歐格立和我再把整個談話钜細靡遺的告訴其他同伴。
  最後一次我們來到托缽僧身邊,向他致謝並準備告辭時,埃金·貝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用一種不尋常的謙卑語調,以波斯文說:
  「親愛的父老!在這幾天我整個人都確信您……」
  在這時他打斷自己的話,很快要求薩里.歐格立和我不要妨礙他為自己發言,也不要糾正他,除非他的遣辭用字在當地方言上具有特殊意義,可能會改變他的意思。然後他繼續說:「……肯定您是我本能上一直在尋找的人,是我能夠託付來引導我內在的世界,以便調節並中和最近在我內心升起的兩股截然不同的努力。但是另一方面,種種我無法控制的生活情勢都不允許我留在這裏,待在靠近您的地方,以便必要時能夠來到您面前,洗耳恭聽您對於我該如何生活的指引及建議,以便平息這份痛苦的內在掙扎,並準備自己成為夠格的人。
  這就是為何我請求您,如果有可能,不要拒絕現在給我一點簡單的生命指引和原則,能適用於我這個年紀。」
  對於埃金·貝這番出乎意料又言詞懇切的表白,這位受人景仰的波斯托缽僧,提出精准而詳盡的回答。
  我不會在第二系列中詳述他當時的說明,因為考慮到這對於認真的讀者還言之過早,說到我寫作的正確順序,甚至還可能妨害真正的瞭解。因此我以清白的良心做了決定,等到我寫作第三系列,在標題「人的肉體,它根據律則的需要,以及顯現的可能性」那一章再詳述。」

閑閑 再貼出電影的短短片段,蘇菲舞蹈段落……。

https://youtu.be/UKPwZqUUrQo
danze gurdjieff 01
YOUTUBE.COM
danze gurdjieff 01
OSHO.TW
  我希望把這一章獻給另一位我視為傑出不凡的人士,他晚年的生活方式,若不是出於命運安排,就是緣於「自我發展的個體性」中的律則,簡直和我自己的生活如出一轍,絲毫不差。目前此君的身體從一般觀點看來健康硬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