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雜記 "中小學校長的戴明博士淵博知識系統"研習會 (1) 鍾漢清


教育界/業,當然都是各國的最"大"產業,各位想想從學前教育到成人教育、終生教育,包山包海.......

跟校長們談"戴明博士淵博知識系統"容易溝通,因為我說,台北市有"成淵中學",所以老一輩就知道"淵",借用它來翻譯Profound,似乎很理想。正如稱幼稚園不比幼兒園差。



The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 (SoPK) is the culmination of W. Edwards Deming’s lifelong work. The SoPK ties together Dr. Deming’s seminal theories and teachings on quality, management and leadership into four interrelated areas: appreciation for a systemknowledge of variationtheory of knowledge and psychology.

戴明博士與台灣特別有緣份,所以在他的簡易年譜Time Line中的

Continuing To Make Contributions Around The World (1961 - 1979)

有作為台灣的中國生產力中心之顧問
1970 - 1971
Consultant to the China Productivity Center, Taiwan.
我有幸受教於 生產力中心的劉振、高禩瑾兩位恩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y_yVEjqLw&t=36s

劉振老師翻譯戴明博士的《品管九講》1970。收入我編的《戴明文選》2009。


***
戴明博士在名著《轉危為安》中提到他參訪高雄某自行車工廠時,幹部向他提問美國顧客的

產品規格中有些無法運作/操作的條款。

可惜他將Kaohsiung寫成Kaoschung (第293頁)

+++



31:29
戴明博士﹑品管人生與我 鍾清章 2016-Feb-26
hc iTaiwan forum
鍾清章1926 12 5生台南縣鹽水人.台南工業學校機械科第一屆畢業(1945) .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1955) .日本早稻田大學工業經營 ...

戴明博士是有情有義的人,曾招待他參加加拿大的四日研習惠

****
這次請Peter 將原先法國戴明學會(Association Française Edwards Deming )開發出的遊戲與學員分享

我們 The Taiwanese Deming Circle 
2F, No88, Sec 3, Hsin-shen South Road, Taipei
Tél. (02) 2365-0127 Fax (02)2365-0128
與他們結盟:
http://www.fr-deming.org/english.html

又請Peter 簡介系統的觀念

*****2018.11.8  Peter 拿的,是我發行的 月刊《國際戴明通訊》,該期有上述的遊戲:

圖像裡可能有熊智翔、微笑中、坐下、表格和室內





244 Simon University讀書會20年: Peter HSIUNG (熊維強自述)
hc iTaiwan forum

Simon University讀書會20年( 1998~2018);台灣戴明圈紀事(鍾漢清、熊維強) 企業人如Peter 等,總是謙虛。 我提出11月8日的漢清 ...

***


惠銘研習、實踐戴明哲學二十來年,很有心得。我將美國的資源與他分享。


1.美國兩天的教育界戴明博士哲學研討會。
我記得主持人出過書,待查。
The W. Edwards Deming Institute‎ 發文到 Introduction To Deming In Education
The 2 Day "Introduction to Deming in Education" will provide educators with the tools and information to change their current situation; to bring "Joy" back to learning. Here is a small taste of what you can expect once you start using these tools in your environment. To see that whole presentation click here. Enjo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g_pLuXIsA


Orchestrating Learning With Quality Jan 1, 1995by David P. Langford , Barbara A. Cleary

In this third episode of The Deming Podcast, moderator Tripp Babbitt interviews David Langford. David serves on The Deming Institute's Advisory Council and is the CEO and founder of Langford International.  David shares the challenges he faced as an educator in Sitka Alaska, his introduction to the teachings Dr. W. Edwards Deming, and his work with the Leander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where they have been applying Dr. Deming’s principles since 1992. Go to Deming Today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the Leander story.



2.   Carnegie Foundation基金會致力於教育,每年有峰會 Summit  請參考


****我交代學生,回去有空應該讀讀《戴明文選》的附錄,我摘譯:












*****


可能是1998年,我們"華人戴明學院"與柑園國中的老師團隊有4~6次的交流。我去跟他們簡介戴明哲學,他們來參加我們的年度心得論文發表 (王秀雲校長)、交流會,一起去花蓮參加社區營造年會等。我參觀該校,學務兼教務主任李惠銘跟我解釋它們下午兩小時,讓所有學生投入喜歡的社團活動,我很欣賞。
李惠銘校長在2017年年底給我信,簡報其過去20年實踐在柑園國中及樹林柑園的新學校~桃子腳等的活動:
[PDF] 

教育人物訪談紀事李惠銘校長如何帶領桃子腳邁向一所真正的學校?

2019年1月23日~24日,李惠銘兄的"GAB(跨域治理)校長學校"和"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在台北舉辦 Deming in Education 研習會,這是我國的創舉。
23日早上,與柑園國中校長江明泱女士談起來 ,才知道她是李惠銘先生的夫人。該校20年來,校長換了約五位。王秀雲和李惠銘等,都"退而不休",很努力事業之新創。
在2年的研習會中,惠銘經常提醒我聚焦、向與會校長補充實例,詳加說明。真謝謝他們。





為了近40位的中小學校長備課,很感激有這種緣分:我在近18年前在新北投也開過兩天一夜的課。然而,這回要談"原汁原味"的戴明學說 (講師的ego、驕傲沒了....將近數十年的"評論與發揮"拿掉.....)。
溫課,知新;互動,新體會....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戴明博士文選 :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Deming in Education
"為中學校長談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產、官、學一體適用" (2日談)

https://demingcircle.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
blog " 新經濟學與台灣戴明圈: The New Economics and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 約有1500篇
DEMINGCIRCLE.BLOGSPOT.COM

戴明博士文選 :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Deming in Education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 課程模組 一. 介紹戴明博士的生平和著作大意 研讀、討論: 戴明博士訪談(統計與品管)... 戴明博士希望大變革 Ed Deming wants big changes, and he wants them fast. 淵博知識系統中...

-----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包括江明泱、微笑的人、室內
江明泱
向大師學習,幸得一窺堂奧。
後續努力就靠自己了,加油!

江校長在柑園國中學生整理生態池的照片上說,學生身心自然生長.....很動人


----

"營造社區:社區經營的淵博智識體系"是我1999年寫的。
內文提到當年的柑園國中的朋友們。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轉形任重道遠 必須窮數十寒暑;戴明哲學經營成功的案例: 樹林柑園國中、桃子腳中小學

年終,接到李校長的電話,他說55歲退休,花半年時間在2縣市的校長間傳道,要他們讀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等等.....傳播終生學習等轉型哲學.....




華人戴明學院感謝您們! Thanks.
轉形任重道遠 必須窮數十寒暑
"When we size up the job ahead, it is obvious that a long thorny road lies ahead -- decades."
Dependence on protection by tariffs and laws to "buy American" only encourages incompetence.
It would be incorrect to leave the reader with the impression that no action is taking place.
(Deming, 1986, Preface for Out of the Crisis)
感謝:
hc:我們偶而會碰到很純正家鄉話。
譬如說,約1997年,宏遠紡織的某位主管說 :"鍾老師, 大船入港了!" --指當時他們公司跟我買了許多我社的書。
後來,我才知道,這也是英文的表達方式 (我因為高雄有姨丈, 很小就懂得他們投資漁船的方式....) :when your ship comes in/when personal ship come home/in/factory ship (hc)
信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購書一批.....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0/05/thanks.html



*****
2004年6月中的記事,從文中可知道我在柑園國中有2次演講:1次是校長安排,到該校對老師們;另外一次是李惠銘先生先生戴老師們來我處,我做某本書的導讀。


"最高興:午後,久未謀面的李惠銘先生來訪。他過去一直服務著名的柑園國中(我們多年前用「華人戴明學院」相互造訪,他們是唯一學校下午全採取社團教學法……),幾年前北縣考「校長」第一名;他真的像「新造的人」,沒介紹的話,我不敢認他(我自己當然也變化很大)。他說下定決心放棄公家的所有資格、資歷,轉到位於雲林的「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當「副校長」……
我鼓勵他,一定要把愛心和經驗寫下,他說每周回台北的路上都會用錄音筆大記。他希望找能綜觀全世界的歷史教科書,我說日本過去Asahi出版過周刊,主題如「西元500/1300/1500……的世界」等等,圖文並茂……帶他到附近的大陸書籍販賣店「導引」。他找到一本定價80元(rmb)的彩印好書。
我轉送月娟翻譯的書給他。說過去在永和社區大學當義工老師時,看過國中的「水泥叢林和可憐的圖書館」,希望救救下代(其實每代自有他們的福;前天看報導日本去年保險套銷量跌約3-4成,因為網路等等的吸引力不輸「異性」,哀哉?)"





2017.12.31
李惠銘 to me
老師新年快樂
我2004年離開柑園
渡過濁水溪到雲林的維多利亞雙語實驗學校(副校長)
2005年任職北投復興高中(總務,學務主任)
2009年回到樹林柑園的新學校~桃子腳
這學校也是王秀雲校長籌設
是因應臺北大學特定區的新設校
建築師是簡學義先生
全校都是用清水模打造
八年來,我也用心把它經營成很獨特的學校
新近甫獲遠見[未來教育 臺灣一百]的TOP10大獎
不過,這也是我教育生涯唯一獲獎,
實在不足道。
這學校可說是柑園之後,
又一個運用戴明哲學經營成功的案例,
先寄上遠見的專案報導,請老師指教
年後再專程登門請益。
謝謝老師
惠銘祝福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