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學校的治理到"社區經營的淵博智識體系":王秀雲、李惠銘、江明泱等等;柑園國中與樹林柑園的新學校~桃子腳





可能是1998年,我們"華人戴明學院"與柑園國中的老師團隊有4~6次的交流。我去跟他們簡介戴明哲學,他們來參加我們的年度心得論文發表 (王秀雲校長)、交流會,一起去花蓮參加社區營造年會等。我參觀該校,學務兼教務主任李惠銘跟我解釋它們下午兩小時,讓所有學生投入喜歡的社團活動,我很欣賞。
李惠銘校長在2017年年底給我信,簡報其過去20年實踐在柑園國中及樹林柑園的新學校~桃子腳等的活動:
[PDF] 

教育人物訪談紀事李惠銘校長如何帶領桃子腳邁向一所真正的學校?

2019年1月23日~24日,李惠銘兄的"GAB(跨域治理)校長學校"和"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在台北舉辦 Deming in Education 研習會,這是我國的創舉。
23日早上,與柑園國中校長江明泱女士談起來 ,才知道她是李惠銘先生的夫人。該校20年來,校長換了約五位。王秀雲和李惠銘等,都"退而不休",很努力事業之新創。
在2年的研習會中,惠銘經常提醒我聚焦、向與會校長補充實例,詳加說明。真謝謝他們。





為了近40位的中小學校長備課,很感激有這種緣分:我在近18年前在新北投也開過兩天一夜的課。然而,這回要談"原汁原味"的戴明學說 (講師的ego、驕傲沒了....將近數十年的"評論與發揮"拿掉.....)。
溫課,知新;互動,新體會....




戴明博士文選 :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Deming in Education
"為中學校長談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產、官、學一體適用" (2日談)

https://demingcircle.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
blog " 新經濟學與台灣戴明圈: The New Economics and A Taiwanese Deming Circle" 約有1500篇
DEMINGCIRCLE.BLOGSPOT.COM

戴明博士文選 :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Deming in Education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 課程模組 一. 介紹戴明博士的生平和著作大意 研讀、討論: 戴明博士訪談(統計與品管)... 戴明博士希望大變革 Ed Deming wants big changes, and he wants them fast. 淵博知識系統中...

-----
江明泱
向大師學習,幸得一窺堂奧。
後續努力就靠自己了,加油!




----

"營造社區:社區經營的淵博智識體系"是我1999年寫的。
內文提到當年的柑園國中的朋友們。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轉形任重道遠 必須窮數十寒暑;戴明哲學經營成功的案例: 樹林柑園國中、桃子腳中小學

年終,接到李校長的電話,他說55歲退休,花半年時間在2縣市的校長間傳道,要他們讀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等等.....傳播終生學習等轉型哲學.....




華人戴明學院感謝您們! Thanks.
轉形任重道遠 必須窮數十寒暑
"When we size up the job ahead, it is obvious that a long thorny road lies ahead -- decades."
Dependence on protection by tariffs and laws to "buy American" only encourages incompetence.
It would be incorrect to leave the reader with the impression that no action is taking place.
(Deming, 1986, Preface for Out of the Crisis)
感謝:
hc:我們偶而會碰到很純正家鄉話。
譬如說,約1997年,宏遠紡織的某位主管說 :"鍾老師, 大船入港了!" --指當時他們公司跟我買了許多我社的書。
後來,我才知道,這也是英文的表達方式 (我因為高雄有姨丈, 很小就懂得他們投資漁船的方式....) :when your ship comes in/when personal ship come home/in/factory ship (hc)
信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購書一批.....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0/05/thanks.html



*****
2004年6月中的記事,從文中可知道我在柑園國中有2次演講:1次是校長安排,到該校對老師們;另外一次是李惠銘先生先生戴老師們來我處,我做某本書的導讀。


"最高興:午後,久未謀面的李惠銘先生來訪。他過去一直服務著名的柑園國中(我們多年前用「華人戴明學院」相互造訪,他們是唯一學校下午全採取社團教學法……),幾年前北縣考「校長」第一名;他真的像「新造的人」,沒介紹的話,我不敢認他(我自己當然也變化很大)。他說下定決心放棄公家的所有資格、資歷,轉到位於雲林的「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當「副校長」……
我鼓勵他,一定要把愛心和經驗寫下,他說每周回台北的路上都會用錄音筆大記。他希望找能綜觀全世界的歷史教科書,我說日本過去Asahi出版過周刊,主題如「西元500/1300/1500……的世界」等等,圖文並茂……帶他到附近的大陸書籍販賣店「導引」。他找到一本定價80元(rmb)的彩印好書。
我轉送月娟翻譯的書給他。說過去在永和社區大學當義工老師時,看過國中的「水泥叢林和可憐的圖書館」,希望救救下代(其實每代自有他們的福;前天看報導日本去年保險套銷量跌約3-4成,因為網路等等的吸引力不輸「異性」,哀哉?)"





2017.12.31
李惠銘 to me
老師新年快樂
我2004年離開柑園
渡過濁水溪到雲林的維多利亞雙語實驗學校(副校長)
2005年任職北投復興高中(總務,學務主任)
2009年回到樹林柑園的新學校~桃子腳
這學校也是王秀雲校長籌設
是因應臺北大學特定區的新設校
建築師是簡學義先生
全校都是用清水模打造
八年來,我也用心把它經營成很獨特的學校
新近甫獲遠見[未來教育 臺灣一百]的TOP10大獎
不過,這也是我教育生涯唯一獲獎,
實在不足道。
這學校可說是柑園之後,
又一個運用戴明哲學經營成功的案例,
先寄上遠見的專案報導,請老師指教
年後再專程登門請益。
謝謝老師
惠銘祝福您


------


營造社區(1999/04)
競爭力
在地社團與企業管理
社區經營的淵博智識體系
  1. 目的與摘要
本文旨在以戴明博士(W. Edwards Deming﹐1900-1993)的深遠(或譯為淵博)智識體系(Profound Knowledge System)為主體﹐說明要營造社區與公民社會的組織轉化(transformation)所必須具備的情、理、法一體變革。即﹐必須有卓越而「以人與 社會」為主軸的領導﹐兼修下述:團隊一體、合作學習、開創的系統觀;變異與變遷觀;持續精進學習的「計畫-執行-研究-矯正(改善)﹐即PDSA」循環 (雙環學習)觀;了解人心價值觀等變革-社會心理學。
本文指出:台灣的某些新社區﹐能力意識上已覺醒﹐它們營造上的各層面(產、官、學及各種社會服務業)環環相扣、互動因素、動力。本文並說明戴明深遠智識轉化體系﹐實為成功經營社區系統所不可或缺的哲學態度、知識及轉化技能。
  1. 緣起:幾個台灣社區經營小故事
  1. 社區眼睛、共同體之心
近年台灣「治安敗壞」﹐學童上、下學的安全﹐頗令家長們憂心﹐所以某些「社區發展組織」企圖「結合」「愛心商店」等連鎖﹐希望它們關注學童、婦孺的安全﹐提供適時而必要的援助─因為警力不足﹐社區人士利用商店網路﹐想做點靜態的「共同體預警(community policing)」工作。(根據民國86年11月9日聯合報北縣版改寫。)
我們要問些基本的問題:即使〝努力以赴(Best efforts)〞﹐可能仍然不足以成事。所以應當有更深入的「守望相助系統」的設計與經營。
  1. 工業園區社區經營故事
約廿年前﹐大家構想─連結交通、清華、工業技術研究院、經濟部的新型「產- 官-學」綜合社區﹐即「新竹科學工業園區」(1997年正式成立十七週年)。經過近十餘年的努力經營﹐業績名震世界﹐成為富台灣特色的高科技花園化社區─ 麻雀雖小﹐各種必要設施及建設俱成。園區內廠商聯誼會領導人出錢出力﹐並惠及新竹地區的許多學校、居民。
民國86年10月3日﹐聯華集團的聯瑞半導體火災﹐許多園區內外的朋友﹐努力以赴﹐最後仍損失(有形資產)百億台幣以上﹐聯華集團董事長事後痛定思痛﹐慨然「投資」並捐獻近十億台幣﹐成立社區救火互助小組。
科學園區素以各方面「自給自足」為傲﹐然而近年來擴充上碰到許多瓶頸限制﹐許多基本建設﹐如水、電服務等無法可靠供應﹐更遑論配合高科技廣義社區的服務(安全性、健康性、便利性、快適性等﹐詳後)。
隨著全民健保制度的推行﹐醫藥分業制、社區醫生、藥師制是否會落實呢?
社區內的〝號子〞﹐是否應該充實化為社交的重要場所呢?
我們如何經營這些獨特的新型社區呢?
  1. 社區為所有組織的理想型態及其基本機能
關於社區(community)的社會學上基本知識﹐不妨參閱《中國大百科全書─社會學篇》中關於「社區」、「社區參與」、「社區發展」、「社區工作」、「社區功能」、「社區歸屬感」、「社區規劃」、「社區與社會」、「社區整合」¼ 「社區組織」等(pp. 356-368)的說明。基本上﹐「社區」是一個複雜的多元體系﹐由各種因素力量相互影響和綜合作用的過程﹐以實現其目的之組織體。它的烏托邦就是共產主義下的〝公社〞。
我最感興趣的論題是:教育學家﹐如Howard Guardner(以「多元智能論(MI)」馳名)﹐以及各企業單位領導人們﹐在思考未來組織改革模範(理想)形態時﹐都是以「社區」為理想。換句話說﹐ 起碼學校、企業等組織﹐希望能發展成類似社區之一體化組織體。我們甚至可以說﹐眾多社區的民主聯邦體制﹐乃為當今組織學的焦點。
值得警惕的是﹐當今的社會與經濟情勢﹐出現極其眾多的「社區意識、態度」之「破壞力量」(諸如公共空間不足及商業化等)﹐使得社區營造本身也陷入種種危機之中。
我認為﹐戴明博士終生致力於淵博智識體系﹐正適合我們作為社區經營的哲學與方法。它也是社區經營「轉危為安」並進而臻於「長治久安」的可運作學問。此為下節主題。本節先以OECD的〝For Better Urban Living(為更優質的都市生活)〞之基本要素﹐檢視上述社區經營故事得失(本節以〝都市〞為〝社區〞之譬喻)。
〝優質都市生活〞的基本要素有四:
  1. 安全性(Safety):保護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包含諸如天災(地震、水災、颱風¼ )人災(犯罪、交通事故、火災¼ )公害(工業廢棄物、污染、噪音等等)。
  2. 健康性(Healthy):維持住民之健康的完整生活﹐包括健康管理(預防、定期檢查)醫療充實、運動體系充實、福利的充實(殘障及老幼婦孺的考慮)。
  3. 便利性(Efficiency):「生產」等分工之附加價值創造﹐得以有效率地完成﹐生活便利﹐包括工商業或有地方色彩的行業之振興;教育體系、交通、通信和資源的有效循環活用等。
  4. 快適性(Comfort):生活環境的具體完整可用﹐如景觀的整備、藝術文化的活力﹐娛樂有道。
我們可以根據上述四大基本要素﹐界定適用於「當事社區」的可運作定義及準則﹐來作為營造及評鑑的根本。其實戴明博士著名的〝經營者之十四項義務(Demings Fourteen Points)〞更是社區自我更新、反省改善的重要準則﹐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其《轉危為安》、《戴明修練I》等著作。
譬如說﹐新興的社區守望相助式警務﹐必須本著防範未然1.解決問題2.主動3.化解而非打壓4.消除成員恐懼心5.合作6. 對話等原則﹐然而﹐以目前的系統之能力﹐與上述有極大之落差。因此﹐社區的營造有許多「永不止息的改善」工作要持續進行。另外﹐有許多社區在量上發展迅速﹐而「質的落差」更是不斷移動之標的﹐所以必須先建立「社區經營轉型的淵博知識體系」﹐作為經營哲學的原點或核心思想。
  1. 社區營造的淵博智識體系
「科學園區」的「社區系統」中﹐出現極大的社、經限制條件及狀況﹐變遷及變異速率﹐程度極大(如空間及水電資源有限、產業集中、廠房私授¼ );學習能力受限(基本上採中央化規劃方式);無法掌握新社會及變革心理。上述這些為所謂「淵博知識」主體﹐如下表所示:

我們以「整體論兼還原論的辯證原則」﹐把上述的戴明思想體系應用於社區的營造上﹐可以產生那些新了解與識見呢?我們先從整體觀出發﹐它要求全體社區的成員(數量上必須達到轉型的最起碼要求(critical mass))要一起來討論、確認下述主題:
  1. 社區的目的與宗旨:這是系統觀的靈魂﹐沒有它﹐我們就無法有持之以恆的一致性目標或價值觀。這是我們經營或營造的「意識」層面。
  2. 社區中最優先的需求項目有那些?由於我們的資源極有限﹐必須理清那些關鍵性事項﹐這是重點管理層面。
  3. 要能衡量上述之要求或需求達成滿足的程度。
  4. 進一步要了解「需求-問題-差距」之間的情勢與各要素之間的交互作用。
  5. 我們必須找出問題的真正動力學原因﹐包括要滿足各項要求並根本解決它們所必要的政策、活動、干預、計劃、資源等之交互作用。
  6. 執行上述解決方法並加以督導的計畫﹐以及要支持維持解決系統的「跨單位」組織的基本建設。
上述的變革解決系統﹐基本上是想融合 戴明的系統變異-智識(學習/改善)-心理學為一爐﹐以利社區在「情」、「理(邏輯上或心智上)」、「法(物理上或實質上)」上的整體性變革。換句話說﹐ 我們要求社區必須有「一體(all-in-one)」的意識(除了心理上一體外﹐更包括科學智識或人際/社會藝術等層次)﹐以滿足社區的共同目的及特定要 求。換句話說﹐社區內的成員﹐不只要講求合作﹐更要了解社區-社會為一相依而有目的追求全體最佳化之系統﹐並用系統觀來思考﹐來創造新系統﹐來服務、領導 社區系統﹐並在系統之內合作協調來「共創新境界」或理想系統。
以下為我增益P. Scholtes氏的思想﹐就戴明淵博知識的四大學問簡述之。
  1. 社區為系統的欣賞、了解
戴明博士著名的「生產系統」模式﹐強 調系統的目的﹐為以顧客為主體的上下游全體配合。社區的顧客﹐並不只是其成員而已﹐更包括社會全體。顧客的服務﹐要有創新、研發﹐即要懂得不斷更新產出之 要求。也就是說﹐社區系統中最重要的是人及成員的生活品質(如安居樂業、終生學習)。我們在規劃理想系統時﹐順序可以簡化為「目的-產出-轉變-投入」之 簡易系統觀。
目的:服務「大家」─共同的顧客之要求並落實之。
預期產出:符合特定的社區需求;解決特定的社區問題﹐服務特定的社區小組;規劃特定的社區發展;支援鄉里;地方經濟的維持與發展;改善生活品質;開創更富創意的社區服務方法。
所需投入:必須的醫療組織;教育組織;地方政府支持及當地的工商業振興;宗教組織;媒體組織;警政組織;消防組織;社會工作(含各種基金會)組織;法規組織;建設小組;清潔小組 。
轉變:考慮系統內各相依子系統的互動及協力過程。
社區經營中最大的破壞力量就是「離心 離德」、「自行其是」或「漠不關心」﹐以致無法形成一體系統(團隊)﹐從而無法落實各種目標、目的或遠(願)景。戴明學派的人﹐多喜從「負面」來反觀「積 極面」的探討方式﹐例如Scholtes先生以上﹐如果社區領導人(服務者)及其成員未具整體系統觀的話﹐會產生下述偏差及弊端:
我們會只見各種事件連連﹐而不知道其背後許多互動及相依之動力;我們會見表面結果﹐而不了解其背後深入的問題根源。
我們無法了解那些只是猜測、預估或預測。
我們不能知道期望或夢想是否切合實際。
我們不了解特定措施(對策)是否在未來會有負(副)作用或治絲益棼﹐對其他產生影響。
我們不會體諒許多問題是因為系統或制度問題﹐人的過失常是「身不由己」﹐卻會怪罪某人。
我們無法了解俗語:「兒童之養成﹐是全村的人共同造就的。」
 
  1. 變異及變遷的具體了解
由於社區的營造為一持續的過程﹐而變 遷也是一歷程﹐我們要想未雨綢繆﹐掌握社區變革的全貌﹐就需要有數據及指標(包括事前的領先指標及事後指標)─各指標的定義要可運作﹐並能持續每月、每 季、每年數據及趨勢督導之。這些牽涉到我們上節討論過的要素、方針、目的、目標的展開﹐例如健康及福利、公共安全、衛生、教育、經濟條件、人口變遷﹐以及 社區服務系統本身的經營管理指標等。
如果我們在社區營造上不了解系統的變遷﹐就會:
我們可能錯失某些重要的趨勢;甚至對某些假象誤認為一趨勢。
無法了解組織過去之績效或預測未來之績效。
各種賞罰不當。
 
  1. 了解社會及變革的心理學
要了解自己所服務的社區﹐必須先了解 個人、小集團、鄰里、全社區的心態﹐及其動力學(從個體到群體行動﹐是有〝時間延滯〞現象﹐從而會產生〝系統擺盪作用〞。)由於社會變遷加速﹐人們心理調 適能力難以配合﹐所以基本的社會﹐合作心理學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從社區營造的抗拒力角度出發﹐必須了解人及組織對變革或轉化所根本的自衛心態﹐要成就眾 人之事﹐必須了解眾人的感情所繫。
如果我們不了解上述的心理學的話﹐就會:
我們就不會了解人們為何會做某些事或措施。
賞罰失據或只會想威脅利誘。
不了解變革必然產生抗拒力及其動態過程。
活動帶不起來﹐人們沒心思(沒動機)﹐過度疲勞、憎怨﹐不體諒、關懷別人(甚至有不道德行為)﹐流動率極高。
 
  1. 了解團隊學習或知識的理論
不管是對個人或社區而言﹐求取真知識﹐不斷地學習-改善之習慣及方法的養成﹐都極為重要。有意思的是﹐現在大家在探討所謂的「學習型組織」及「學習共同體」﹐正是這方面的要旨:什麼是社區的知識?如何增進之?何謂有所改進、學習?如何改進?
如果我們不了解知識之理論或團隊(合作)學習的話﹐我們就會:
不知道如何來計畫(例如小規模試行)並完成學習及改善。
不了解「改變」及「改善」之間有什麼不同。
只會鼓吹愚勇﹐例如:「愛拼才會贏」等﹐要大家全力以赴﹐可是問題仍然未能解決。
 
  1. 社區經營淵博智識體系的學習及培養
我們再次借「組織<-->社區」互為譬喻的做法來說明。
美國及其他西方的公司﹐近廿年發動了 一無聲的品質管理(經營)革命。他們在組織轉化上發展出一套全面品質的運作方式﹐也由於許多西方企業為一巨型的「準社區」複合體。我們可以說﹐此風潮所帶 動的學校(從幼稚園到小學、中學的K-12及大專院校)全品質學習(TQL)運動也有所成。我相信這方面的互為借鏡是可行的。所以美、英社區也漸在原有的 基礎上從事「社區品質委員會」﹐目的是要善用戴明的淵博知識體系來完成下述的社區經營要求:
使全社區的人了解基本品管原理﹐或淵博知識體系。
促使社區內的企業追求「品質優先」。
提供各種培訓及教育之機會(例如:柑園國中提供北縣各訓導人員的品管教育)。
促進社區經營及公司經營知識的交流(例如:本次的研習及座談會或其他方式的「異業交流」)。
使社區的人員對於「人性」的許多錯誤假設得以澄清﹐諸如下述:

人不願意賣力、誠實的做事。

人可以掌控之﹐並透過各種外爍的賞罰措施來激勵之。

出了紕漏就必須有「人」來頂罪﹐或須徹查「某人」攪局而忘了系統之互動。

人們不會抗拒變革﹐甚或人們不會學習團隊合作來改善或共創佳境。

不了解體諒「系統有人」。另一方面﹐以為系統(社區)由人構成﹐所以社區的改善﹐必須由個人的改善做起(即系統的互動才是主體)。

要轉化社區﹐必須要有「英雄」來領導。

人無法互信、雙贏。
我們不妨以上述來思考戴明博士淵博知識體系及「十四項經營義務」等﹐即從「社區的恆久一致目的﹐到全員投入社區的改造」之經營理論。
參考資料
有關戴明博士的淵博知識及其學習型組織﹐中文譯書在「華人戴明學院」的共同努力下﹐有不少好書可參考(其門人著作經其首肯、為序者)﹐筆者稱為「戴明修練」。
  1. 戴明(中文版1997)〝轉危為安〞天下文化
  2. 戴明(中文版1997)〝戴明的新經濟觀〞天下文化
  3. B. Joiner(中文版1996)〝第四代管理〞McGrw Hill﹐華人戴明學院
  4. W. W. Scherkenbach(中文版1996)〝戴明修練I〞華人戴明學院
  5. W. W. Scherkenbach(中文版1996)〝戴明修練II〞華人戴明學院
  6. W. J. Latzko等(中文版1996)〝戴明博士四日談〞
  7. M. Walton(中文版1997)〝戴明的管理方法〞天下文化
  8. R. Aguayo(中文版1991)〝品管大師-戴明博士〞聯經
 
本文也參考下述文章:

Peter R. Scholtes(1996)〝Community As Systems〞ASQC Annual Conference , pp. 258-265.

Myron Tribws(1993)〝Quality in the Community〞BDA 6th Annual Conferenc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