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轉形任重道遠 必須窮數十寒暑;戴明哲學經營成功的案例: 樹林柑園國中、桃子腳中小學

年終,接到李校長的電話,他說55歲退休,花半年時間在2縣市的校長間傳道,要他們讀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等等.....傳播終生學習等轉型哲學.....



華人戴明學院感謝您們! Thanks.
轉形任重道遠 必須窮數十寒暑
"When we size up the job ahead, it is obvious that a long thorny road lies ahead -- decades."
Dependence on protection by tariffs and laws to "buy American" only encourages incompetence.
It would be incorrect to leave the reader with the impression that no action is taking place.
(Deming, 1986, Preface for Out of the Crisis)
感謝:
hc:我們偶而會碰到很純正家鄉話。
譬如說,約1997年,宏遠紡織的某位主管說 :"鍾老師, 大船入港了!" --指當時他們公司跟我買了許多我社的書。
後來,我才知道,這也是英文的表達方式 (我因為高雄有姨丈, 很小就懂得他們投資漁船的方式....) :when your ship comes in/when personal ship come home/in/factory ship (hc)
信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購書一批.....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0/05/thanks.html



*****
2004年6月中的記事,從文中可知道我在柑園國中有2次演講:1次是校長安排,到該校對老師們;另外一次是李惠銘先生先生戴老師們來我處,我做某本書的導讀。


"最高興:午後,久未謀面的李惠銘先生來訪。他過去一直服務著名的柑園國中(我們多年前用「華人戴明學院」相互造訪,他們是唯一學校下午全採取社團教學法……),幾年前北縣考「校長」第一名;他真的像「新造的人」,沒介紹的話,我不敢認他(我自己當然也變化很大)。他說下定決心放棄公家的所有資格、資歷,轉到位於雲林的「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當「副校長」……
我鼓勵他,一定要把愛心和經驗寫下,他說每周回台北的路上都會用錄音筆大記。他希望找能綜觀全世界的歷史教科書,我說日本過去Asahi出版過周刊,主題如「西元500/1300/1500……的世界」等等,圖文並茂……帶他到附近的大陸書籍販賣店「導引」。他找到一本定價80元(rmb)的彩印好書。
我轉送月娟翻譯的書給他。說過去在永和社區大學當義工老師時,看過國中的「水泥叢林和可憐的圖書館」,希望救救下代(其實每代自有他們的福;前天看報導日本去年保險套銷量跌約3-4成,因為網路等等的吸引力不輸「異性」,哀哉?)"





2017.12.31
李惠銘 to me
老師新年快樂
我2004年離開柑園
渡過濁水溪到雲林的維多利亞雙語實驗學校(副校長)
2005年任職北投復興高中(總務,學務主任)
2009年回到樹林柑園的新學校~桃子腳
這學校也是王秀雲校長籌設
是因應臺北大學特定區的新設校
建築師是簡學義先生
全校都是用清水模打造
八年來,我也用心把它經營成很獨特的學校
新近甫獲遠見[未來教育 臺灣一百]的TOP10大獎
不過,這也是我教育生涯唯一獲獎,
實在不足道。
這學校可說是柑園之後,
又一個運用戴明哲學經營成功的案例,
先寄上遠見的專案報導,請老師指教
年後再專程登門請益。
謝謝老師
惠銘祝福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