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品質眾生相(188--190):光說加强粉质量管控有效嗎?/《一樣花開》頁數錯置/童鞋19件樣品實施檢測,品質檢測結果有7件不符合規定

 品質眾生相(190):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針對國內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提出了更高的產品質量標準,此舉旨在重新樹立消費者對該行業的信任。

 中国加强奶粉质量管控



在系列奶粉丑闻后,中国政府加强了对相关企业的规章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本周三在北京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监管总局主管宣布,相关企业到2014年5月底必须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以加强对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的控制。通过此举,北京政府希望加强民众对于国内奶粉生产商的信任。

中国国产奶粉在近年来屡屡爆出食品安全丑闻。其中2008年的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丑闻导致至少6名幼儿死亡,数千患病。很多中国父母因为担心国产奶粉的质量问题,选择购买进口奶粉。在一些城市,达能、雀巢、美赞臣、雅培等外国奶粉品牌占到80%的市场份额。

品質眾生相(189):

重視童鞋品質安全 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共同抽驗把關

1021224童鞋檢測樣品
1021224童鞋檢測樣品
重視童鞋品質安全 標準檢驗局與消基會共同抽驗把關

(中 央社訊息服務20131224 14:39:38)童鞋為孩童使用之日常商品,為瞭解市售童鞋之品質及確保使用安全無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合作,於鞋 店、大賣場及網路共購買童鞋19件樣品實施檢測,品質檢測結果有7件不符合規定,其中,6件「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超標,2件「多環芳香烴化合物」超 標;「中文標示」則有6件不符合規定。

此次市購童鞋係依據國家標準CNS15503「兒童用品安全一般要求」及CNS3478「塑膠鞋」 檢測「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及「偶氮色料」,檢測結果6件「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總含量介於0.16%至46.16%之 間,超過國家標準總含量0.1%(重量比)限量值,2件「16種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總含量介於12.18 mg/kg及36.58 mg/kg之間,超過國家標準總含量10mg/kg(重量比)限量值;另「偶氮色料」均符合國家標準要求;同時依據商品標示法之「鞋類商品標示基準」檢查 「中文標示」,結果有6件樣品不符合規定,包括無材質中文標示、無製造商或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及本體無產地標示等不符合情形。

「鄰苯 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屬於干擾生物體內分泌之化學物質,進入體內後形成假性荷爾蒙,傳送假性化學訊號,影響人體健康進而干擾內分泌機 制,還可能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使男性雌性化以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對成長初期以及嬰幼兒影響頗大。16種「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已被界定為致癌物。 臨床實驗報告指出,長期接觸高濃度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的混合物,會引起皮膚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可能破壞體內的遺傳物質,引發癌細 胞增長,增加癌症的發病率。

標準檢驗局表示,品質不符合商品將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暨38條要求業者回收,並命其限期改善或銷毀或退 運。違反者,得依據該法第58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中文標示不符合「鞋類商品標示基準」部分,因違反商品標示法第15 條規定,主管機關應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中文標示不符合恐 有影響消費者權益之虞,將函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商品標示法追蹤處理。

為保護孩童穿鞋安全,標準檢驗局刻規劃將童鞋公告為應施檢驗商品, 經申請報驗符合規定之童鞋始能出廠或進口販售,以確保市面上童鞋之安全性。因市售童鞋材質、品牌種類繁多,標準檢驗局建議選購時除考量價錢、實用性、外 觀、尺寸、廠牌等因素外,並提醒家長於童鞋選購及使用時應注意:

一、中文標示是否完整。

二、試穿以確保長度及寬度適當,底部是否具防滑設計。

三、避免讓幼兒穿著須綁鞋帶或鞋帶太長之鞋子,以避免意外發生。

四、裝飾部分是否牢固,不會輕易剝離。

五、不要讓兒童把玩及啃咬鞋子,以避免化學物質誤入口中,造成有害物質進入體內影響健康。

標準檢驗局表示,消費者對於購買相關商品多一些暸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如欲獲得鞋類商品安全相關資訊,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品質眾生相(188):

童元方著《一樣花開》台北爾雅叢書,1996  (這本書買了17年了才發現233頁/232頁印反了)  童元方《一樣花開》《水流花靜》《為彼此的鄉愁》《選擇與創造》《閱讀陳之籓》《譯心與譯藝》:秋夜清光憶...
 為什麼頁數會錯置呢?
因此以前都是先一頁頁打出來.  排好頁序之後  再交給照相製版. 所以這過程如果弄錯而沒發現  就印出頁數錯置問題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