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品質眾生相(159-162):大統劣油混很大 ,沙拉油也淪陷,74種油品全下架/ MacBook Air召回 / error-prone Web site/The Global Hunger Index

  品質眾生相162):
 蘋果本週宣佈,將召回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間銷售的MacBook Air中使用的部分64GB和128GB容量的硬碟。該公司發佈了MacBook Air固件升級包1.1,消費者可以用它來測試自己的MacBook Air是否是問題產品。蘋果將免費更換存在隱患的硬盤。

品質眾生相(161):

 1020 統假油風暴越演越烈!彰化衛生局再查出大統長基公司生產的2種包裝純正香油,都只有2成芝麻油混了8成沙拉油,加香精調製,已要求下架,並再開罰40萬元,使得罰款總數增至2860萬元。

《蘋 果》報導,彰化檢方根據查扣大統進出貨帳冊、實驗室資料及董事長高振利親自手寫的百餘種油品配方清查後,檢方指出,高不但承認做假油,還供稱從7年前起先 由橄欖油下手,在少量橄欖油中摻入棉籽油、沙拉油等低價油品,添加銅葉綠素調色後,裝成100%橄欖油出售,發現有暴利可圖,就在其他油品上動手腳。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非常惡劣!是蓄意詐騙消費者。」呼籲法官一定要重判,才足以嚇阻心存僥倖的廠商。


大統劣油混很大 74種油品全下架

大統驚爆混合油事件,公司廠區牆壁有大大的HACCP品質認證字樣,顯得諷刺。(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衛生局人員昨到大統長基廠區封存包括葵花油、葡萄籽油、苦茶油、芥花油在內的產品。 (記者張聰秋攝)
彰縣衛生局人員昨天到賣場監看大統橄欖油等油品下架情況。 (記者吳為恭攝)
大統花生調和油竟然不含花生油成分。 (記者吳為恭攝)
大統董事長高振利(左)和副總王清龍(右)鞠躬道歉。 (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吳為恭、張聰秋、湯世名/彰化報導〕大統特級橄欖油爆出混摻低價油及銅葉綠素事件連環爆,檢方昨天發現,大統長基公司生產的葡萄籽油也摻雜葵花油,更離譜的是花生調和油竟然沒有花生油成分,而是由芥花油、沙拉油及花生油精調和而成,標榜百分百的芝麻油也混入沙拉油。
花生調和油沒花生油 純芝麻油混沙拉油
彰 化縣衛生局昨天到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大統廠區查封五十四種油品,晚上又再度查封十五種花生油品及五種芝麻油品,共查封七十四種油品,總計二萬一千多瓶、三 萬五千多公升,並要求七十四種油品全面下架。大統公司約有一百多款食用油品,稽查人員說:「大統的油品幾乎都查封光了!」
經營卅六年的大統長基食品公司,因為便宜又大瓶,外傳在台灣食用油品市占率近四成,該公司副總則低調表示,市占不到三成。彰化縣衛生局從大賣場鋪貨情況保守估計市占率在二至三成之間。
傳大統市占率近4成 衝擊食安
前天驚爆標榜百分百純正的大統特級橄欖油混摻葵花油、棉籽油等低成本油品,甚至被檢方及衛生局懷疑橄欖油成分只有四十%,風暴昨天持續擴大,大統連葡萄籽油、花生調和油、芝麻油也都摻雜其他油品。
大統公司董事長高振利及副總王清龍昨天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解釋油品之所以出現混摻,是剛生產葵花油後再生產橄欖油,才不小心把不同油品混合一起,並非故意。
高振利還說,官方指控大統特級橄欖油只有四十%橄欖油,他敢保證橄欖油成分至少八十%。至於用銅葉綠素調色,高振利表示,銅葉綠素在國外是很高檔的健康食品。王清龍也強調,公司只有橄欖油和葡萄籽油添加銅葉綠素,其他產品都沒有添加。
54種油品可能都違法添加銅葉綠素
除了油品混充之外,衛生局昨天發現大統高達五十四種以上的油類產品都可能含有不能添加於油類的色素「銅葉綠素」,除了橄欖油、葡萄籽油之外,還包括苦茶油、芥花油及各種調和油。
衛生局人員昨天到廠區將庫存全數查封,並要求市面產品全部下架。衛生局人員昨天也到全聯、家樂福等大賣場採樣非大統品牌的食用油一併送驗。不過目前大統除了特級橄欖油之外,其他產品暫無退貨方案。
另外,台糖委製代工的「台糖葡萄籽油」也因添加銅葉綠素而「中彈」,衛生局昨天也下架九千五百五十二瓶,計四千七百七十六公升。

 ----
 大統長基黑心油品風暴擴大,所生產的沙拉油也淪陷,以至少40%的棉籽油混合沙拉油!目前134項產品中,只剩成本低廉的棕櫚油未混合。為慎重起見,彰化 縣衛生局昨天再度派員前往該廠取回30種沙拉油樣品,將送交衛福部檢驗是否含有棉籽油的「棉酚」成分,預計1星期出爐。縣府財政處也同步查驗酒品,帶回 11種樣本送驗。

 只剩棕櫚油未混充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大統長基以棉籽油當「致富武器」,所有油品只剩棕櫚油沒混棉籽油。棕櫚油1公斤37元,沒在市面販售、也沒必要再混充,主要專銷餐飲店供油炸和烘焙業。

 衛生局昨天寄出的裁處書明白指出,大統沙拉油也混合棉籽油。但因高振利應訊時堅決否認,經研商,衛生局決定從棉酚含量下手。稽查人員昨日總共帶回30種在配方表上標註有摻棉籽油的油品送驗。

 大統長基公司共有134項產品,據悉沙拉油占了52項,且占總產量8成,是該公司最大宗的主力產品,年營業額逾10億元。

 彰化地檢署昨天也透露高振利的「獨門配方」,配方總表寫滿2張A3紙,另有200張發言紙條大小的細表,是高的心血結晶。

 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高振利親手抄寫的配方表有2種,1種是總表,共記錄2大張A3的紙;另1種是細表,寫在便條紙上,約有200張。配方表以代號取代食用油品項名稱及調配比例數字。

 檢方下一步查酒品

 彰化縣政府財政處長詹明叡指出,前晚有消費者檢舉,指大統長基生產的「料理米酒」煮起來有異味,昨日一早立即派員前往查驗。

 詹明叡指出,大統長基的酒品以大聯酒品製造公司名義生產製造,領有執照的有18種,除了料理米酒在一般通路買得到,其餘酒品只在該公司的觀光工廠才買得到。




 品質眾生相(160)

  • Today's #Dailychart shows that global hunger is decreasing, but not fast enough. The Global Hunger Index, devised by the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tracks the progress in combating hunger and undernourishment, which includes the quality as well as the quantity of a diet. The index covers 120 developing countries that account for 84% of the world's population http://econ.st/19L6gNi

品質眾生相(159)
In Florida, Opposition by the State and Snags in Signing Up on the Web

By LIZETTE ALVAREZ

Lawmakers refused to create a state insurance exchange, and the federal government's Web site is so error-prone that enrolling is a daunting tas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