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品質眾生相(149-153): American workers /核災: 行政命令無法解決的事/ 中國月餅知我心/ 台灣三好米、中興米、山水米3家知名米商民生詐欺/Kobo Reader

 品質眾生相(153)
Times‎‏
One of the few things that nearly everyone in Washington agrees on is that American workers are the best. Turns out, they are not.

品質眾生相(152):

與亞馬遜競爭利器!Kobo使用者經驗設計總監:三步驟破解問題

一個月前,為了和亞馬遜(Amazon)在電子閱讀市場上競爭,日本電子商務樂天(Rakuten)加快電 子書閱讀器「Kobo」在海外市場的拓展與銷售。接著,再宣布推出全新型的閱讀電子書裝置,包括平價的平板,以及新款電子書閱讀器。到底這場閱讀器的戰 爭,背後有什麼秘密。
Kobo使用者經驗設計總監、即將來台「Happy UX快樂使用者論壇」進行演講的James Wu,針對專案及使用者的經驗,搶先分享一種閱讀新體驗的觀察。
James特別喜歡研究產品介面與人因設計。曾經為AOL、BMW 等企業,提供使用者經驗服務。主要專攻電子書和數位閱讀研究,特別是影響數位閱讀經驗的各種數位裝置。
閱讀是一種好奇心
在 專案研究與執行過程中,Kobo最常做的是訪問使用者。以最近執行中較有趣的Beyond the book專案為例,James認為「閱讀」並不只限於「消化文字」。他們發現,人們從事閱讀時,其實是花一點時間在書本上,得知一個人物、一個地方或一個 事件之後,就離開書本去獲取更多資訊。例如,利用Google查詢或連結到維基百科(Wikipedia)進行更深入地了解。
對讀者來說,探索需包含閱讀行為的整個脈絡與過程。因此,Kobo針對這種發現,運用文字底線(underline)連結的功能,藉以提供每一章節的概念與更深入主題的了解。這樣的延伸內容,是Kobo所創造獨特使用者閱讀經驗的方式之一。
「無論在閱讀過程,或闔上書本後,閱讀行為不僅代表生活型態,也是人類好奇心的表現,更傳達讀者所感興趣的事物,」James說。因此,察覺閱讀者在做什麼,是進行使用者調查研究時,不可忽視的關鍵。
不要忽視紙本仍有一群忠誠度高讀者
James休閒時他喜歡騎單車、摩托車和開車,希望多陪陪小孩。家中保有他小時候閱讀的每一本書,現在都變成兒子的讀物。
Kobo發現有一群讀者,非常喜愛並忠於一直以來紙本帶給他們的閱讀感受。與其試圖重新打造同樣的閱讀體驗,還不如重新想像閱讀這件事在數位世界裡,還能有什麼可能性。

閱讀實體書所產生的情緒、記憶、感受,以及不同媒介帶來的體驗,是無法被複製的。因此,Kobo讓使用者自行選擇,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方式閱讀,能帶給他們最好的閱讀體驗,試圖打造每個讀者所選擇最合適的閱讀方式來體驗。
不可忽視找答案的三步驟
相信大多數設立「使用者研究」部門的企業,都會經歷某個階段:如何在研究團隊與設計vs.開發部門之間,達到最有效的溝通與合作。

「在Kobo裡,團隊進行研究與提出設計建議的同時,開發與設計部門會拋出各種想不到的問題,研究人員運用不同研究工具,協助找到答案,」James回想。
這些過程通常是反覆進行的。軟體與硬體開發流程中,第一,先是進行概念發想,第二,經過設計原型(Prototype),最後,提供使用者測試。透過與使用者接觸、訪談及觀察研究,參考使用者提供的意見回饋與評價,進行修正與調整,再進入下一次的開發循環。
這種循環修正過程,通常能帶領團隊一步步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法。儘管和大部份的公司一樣,要在預算與時間成本等兩項重要因素中決策。但透過這種方式,也才能決定何時停止才是最好的決策的問題,而到底停損點會是何時,9月28日的「Happy UX快樂使用者論壇」將能有更客觀的解答。

 品質眾生相(51):

三好米、中興米、山水米3家知名米用廉價米混充高等米販售,消基會說,2年來米商有多次違規紀錄,但法令太輕,只能 開罰20萬,廠商根本不痛不癢,因此以民生詐欺告發3家業者;另外,消保官也突擊超市,檢查違規米商有無張貼退費公告,以及是否已經下架,一旦查到違規, 就當場開立限期改善單,要求通路業者今天內改善。
消保官:「來看退費方案有無公告,看架上還有沒有違規的米。」
消保官大動作突襲檢查台北知名超市。消保官:「現在有沒有退費公告?」超市業者:「在收銀台那邊。」
說在收銀台,但卻先帶消保官看貨品區,證明已經將劣質米混充的違規商品全部下架。消保官:「有問題產品都下架了?」超市業者:「對。」消保官:「那我們看一下公告。」
業者發現再也隱瞞不住,只好坦承,消保官當場開立限期改善單。消保官:「寫一下、貼一下,貼在明顯處。」
消保官陳信誠:「(消費者)米大概都已經吃完了,所以沒有接到申訴,但是手上發票應該還有,呼籲消費者可以拿發票來退費。」
限 令業者當天改善,否則就要被罰3萬元,國內三好米、中興米、山水米用劣質米混充高等米販售,但農委會依《糧食管理法》僅能開罰20萬,消基會認為對米商根 本不痛不癢,而且在最近2年已經有多次違規紀錄,明顯蓄意詐欺、謀取暴利,因此在26日以民生詐欺告發3家業者,創下30多年來的首例。
消基會告發,消保官隔天就對通路賣場無預警稽查,連續2天大動作,要捍衛消費者權益。




品質眾生相(150)

“月饼危机给中秋节蒙上阴影”


作为反腐斗争的一部分,中国政府今年严令,不得在中秋月饼上搞不正之风。德语媒体指出,歪门邪道或许短期内可以刹住,但关键是政治层面的改革,否则便是治标不治本,难收长期效应。



 品質眾生相(149):
 行政命令無法解決的事  它須要知識技術與資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下令关闭福岛核废墟的最后两个反应堆。
安倍要求反应堆的经营公司东京电力公司(TEPCO)确保不再有包含放射性物ˋ质的水泄漏,并对此做出时间规划。据日本新闻通讯社报道,安倍在检查日本东北部受损的核电厂期间做出该指示。在2011年福岛核电灾难发生两个月后,东京电力公司已经关闭了其中的一号至四号反应堆。目前该能源公司仍在和高度污染、不断泄漏的冷却水作斗争。今年9月东京获得了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资格,当时安倍保证可以控制福岛的情况,靠近福岛的首都东京没有危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