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品質眾生相(166-168): 消基會轟食藥署有鬼/Wikipedia品質議題/中信集團賠德國ThyssenKrupp巨款

 品質眾生相(168):

 37款油烏龍下架 消基會轟食藥署有鬼

衛生福利部次長、食藥署署長許銘能昨日表示,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承辦人員向地方衛生局發出烏龍公文,誤將37件可疑油品通報單應「工廠稽查」當成「產品下架」。 (中央社)
〔記 者邱宜君、楊雅民/綜合報導〕衛福部卅七件市售可疑油品名單,昨天下午外洩,導致通路商大舉下架相關油品。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晚緊急收回公文,並坦承誤將前 往查廠當成下架,誤發烏龍公文。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痛批「其中有鬼」,食藥署根本是故意走漏風聲,讓業者知所因應,公信力蕩然無存,應該清理門戶了。
食藥署:查廠誤寫下架
食 藥署署長許銘能強調,原本掌握了卅七件「宣稱純油、脂肪酸比例卻不完全符合」的可疑油品,下午四點該署發出公文,原意是要促請各地衛生局前往查廠、核對配 方和進出口資料,卻誤寫為要求下架,導致部分縣市大動作清查下架,引發市場紛亂。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坦承,是自己交代不清造成誤解,又因整天在外開會,發 文前未確認內容。
許銘能表示,這波共檢查一百五十九款市售「純」油,每天都會累計更新脂肪酸比例不符的名單,截至昨日已有卅七件可疑油品,但因脂肪酸分佈會因產地、季節、萃取過程而產生差異,不符比例未必代表有不當混油,還要查廠或向進口國查證,才能確認。
食 藥署預計今天邀集無涉及廠商利益的專家學者進行判定,下午正式說明哪些是問題油品。但這卅七件疑問油品中,除有十一件大統和富味鄉的油品,疑問名單上還有 許多國內知名大廠,昨日名單一曝光,引發各界譁然。至於名單為何流出?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烏龍公文並非密件,可能是從地方流出,還需調查確認。許銘能 說,廠商若因此商譽受損,食藥署將概括承受、負責到底。
可疑名單 11家已切結
耐人尋味的是,這批可疑油品的廠商名單中,佳成、維義、醇芳、泰山、頂新、恆記、世傳、東豐、永義發、三多士、台灣糖業等十一家廠商已向衛福部提出切結書,保證油品沒有不實,一旦被查證確實有油品不純或摻偽,所受處分也會加重。
謝 天仁昨日質疑,塑化劑拖了三週、毒澱粉拖了三個月、問題油拖了一年,裁罰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民怨四起才重罰,種種跡象讓人懷疑食藥署有人「內神通外鬼」, 昨天故意走漏風聲,要讓廠商預做準備。食藥署經歷多次食安風暴,螺絲還鎖不緊,連流程繁瑣嚴謹的公文都會出錯,真的該好好「清理門戶」了。
消基會促衛福部清門戶
謝天仁痛批,經過這些年的折騰,食藥署明顯偏袒廠商,很難取信於民了。他認為,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有政治責任,首要解決食藥署署長難產的問題,目前由衛福部次長兼任署長,一人當兩人用,實在難以兼顧,食藥署再不步步為營,信用就要完全破產了。


品質眾生相(167):
中信集团向德企支付巨额赔偿费



杜塞尔多夫
因新建的巴西焦厂缺陷严重,德国工业康采恩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从承建的中国中信集团获巨额赔偿。据德国《商报》周一(10月28日)援引业内人士报道,德中两家企业达成一致,中方赔偿7500万欧元,德方撤销起诉。报道称,数年前,为节省6000万欧元,位于鲁尔区的蒂森克虏伯总部决定不由旗下企业而是由中信集团承建蒂森克虏伯在巴西的新焦厂。焦厂建成后暴露严重质量问题,不得不部分返工重建,设计错误导致的损失超过15亿欧元。作为德国最大重工业康采恩之一的蒂森克虏伯目前危机重重,数年来,该企业的雇员数量减少了3万,降至15万人。

*****
我很早就覺得衡量維基百科品質問題的複雜和重要.我認為在Google公司在設立時就有品保主管等是對的.希望以後Wiki他們有品管的志願人員.最近的這些洋人的批評並沒有搔到要點. 而且各語種的狀況不一樣的. 中文的問題之一是不知如何feedback讓他們更好.

最大的百科全書就是網路世界:可能猜想再過20年可能Google可公司可以有網頁品管工具: 由於它可以將許多相關資訊評比核對: 譬如說 Wiki.某大學創始校長的任期之更正等等 或Wikipedia 本身內容的一致譬如說 中研院院長王士杰的墓誌文分散在他的相關條目中......

 Wikipedia 頌,以Henri Frédéric Amiel為例/品質問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