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Joseph M. Juran 死去(斷續之追念之六)

Janet Durrans, 1998

Joseph M. Juran



今天再去紐約時報的訃文版。他們補了張相片、遺照。放眼第一頁,Juran當然是最長壽的。
中國古人喜歡說:「壽則多辱」。Juran 的最後數十年還對社會有大貢獻呢。這很幸運,也很了不起。
我想到給Juran訃聞下的標題是:Juran's Long and Useful Life

其實讀者應該記住,最早他將Pareto的兩類取名為”Vital Few vs Trivial Many”。幾十年(80年代末期)之後,才用現在 ”Vital Few vs Useful Many”。

我們從這一變更,或許可以了解思想的變遷和用詞的細心。前者是”科學”語言,它表示事實,可是trivial 表示”瑣碎的”,可能有不屑理會它們的意思。而 useful 是管理用語,比較人文得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