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品質醜聞時代 (2):Kobe Steel Blames Plant Managers for Quality Control Scandal神戶製鋼所不當又4起; 這兩則說法,似乎都"似是而非":Japanese carmakers: 'Kobe Steel aluminum is safe'神戸製鋼所Kobe Steel's data fabrications

Kobe Steel Blames Plant Managers for Quality Control Scandal




神戶制鋼所發現更多已發貨產品存在質量問題


神戶製鋼所(以下稱神鋼)於26日對外表示,已新發現4起不當行為,包括子公司生產的鑄造物檢查數據遭竄改等。

  神戶製鋼所(以下稱神鋼)於26日對外表示,已新發現4起不當行為,包括子公司生產的鑄造物檢查數據遭竄改等。
LNK.PICS





















Kobe Steel said employees' cover-up hampered internal probe on data falsification scandal



-----





What Kobe Steel's fake data scandal portends


Global trust in the quality control of Japanese manufacturing has been damaged, maybe for good.



-----

Japanese carmakers: 'Kobe Steel aluminum is safe'

Japanese carmakers have said they've checked the safety of aluminum
components made by scandal-hit Kobe Steel. They argued the parts met
applicable statutory standards, sending the steelmaker's shares up sharply.




品質醜聞時代 (2):神戸製鋼所でまた、品質管理の不祥事が発覚した。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神戶制鋼所(Kobe Steell)爆出醜聞後,該集團週五承認,問題產品波及到約500家客戶,規模比外界的估計大的多。《日經新聞》指出,其中包括多家汽車製造廠商和航天航空集團。在汽車方面,神戶向豐田、日產、本田等幾乎所有的日本車企都提供了問題鋁材料。在其他國家的客戶中,除通用汽車(GM)外,特斯拉、戴姆勒、標緻雪鐵龍等的車輛也採用了神鋼的問題鋁材料。不過《商報》週五報導,戴姆勒一名發言人表示,神鋼並不是其供應商。
該公司以前承認偽造出售給大約200個客戶的產品的質量數據。神戶制鋼管理執行官Yoshihiko Katsukawa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涉及到大約500家公司……請允許我們不透露客戶名字,我們已經和他們取得聯繫,並就確認產品安全的問題進行了討論。"
神戶制鋼所的社長川崎博也(Hiroya Kawasaki)堅持認為,雖然產品受到影響,但未構成安全隱患:" 到目前為止,我們的審查和調查表明,沒有發現對涉事產品安全性的具體質疑。"在本週四,他對記者承認,對該公司的信任已"跌至零點"。    
SBI證券投資市場研究部主管鈴木英之(Hideyuki Suzuki)說:"這場危機正在發酵,人們現在還不知道影響的範圍有多大,哪個行業受到牽連。"
法新社指出,這家日本鋼鐵巨頭的產品,66%銷向本土,餘下的份額銷向中國以及其他國家。  
《日經新聞》指出,除了鋁、銅業務部門外,該公司製作的鐵粉也存在問題,神鋼將鐵粉的數據改寫後出貨。這種材質能製作複雜形狀的產品,多用於汽車業。神鋼副社長梅原尚人曾在記者會上就違規行為的背景說明稱,上下級之間可能存在某種默契,覺得這種程度不會出問題。
該媒體也指出,至少在10年時間裡,該企業多名員工集體偽造了數據。這樁醜聞給"日本製造"在國際上的信譽蒙上陰影。神鋼舉行發佈會後,該公司的股票在東京股市被大量拋售,客戶也被捲入其中:被曝光使用他們產品的日產汽車、馬自達等公司的股票也遭到拋售。
日本高鐵也受到關注。東海旅客鐵道(Central Japan Railway)透露他們的列車使用了神鋼提供的不符合工業標準的鋁材,但是補充說,並不會影響列車安全。
《紐約時報》相關報導,神戶制鋼近日承認,工作人員在該公司生產的鋁製和銅製產品未能滿足客戶要求的製造規格時,更改質檢證書,讓產品看上去達標。該公司稱,從2016年9月至今年8月生產的這些產品中有大約4%受到了影響。

《日經新聞》評價認為,醜聞事件發生的根源是對"品質"和"安全"的意識淡薄以及粗糙的管理體制。


----  13日得知,曾竄改鋁製品與銅製品等檢查數據的神戶製鋼所(以下簡稱神鋼),在鋼鐵製品上也傳出有品質不實的情況。

  位在中國大陸的集團公司製作稱之為線材的製品,曾包括與顧客簽約內容相異的製品在內。問題擴大到主力的鋼鐵製品,將無可避免地進一步對經營造成影響。

  社長川崎博也曾在12日對記者們透露,在國內外有多起未對外公布的不正當案例。然而,在問到有關鋼材方面,川崎社長則表示:「(鋼材)那未含在內。」在一致性上可能會遭到質疑。

  傳出問題的製品,是使用在汽車零件等的鋼鐵製線材。受到鋁製品等的竄改問題影響而進行公司內部調查後發現問題。神鋼的公關雖然表示:「與目前已知的鋁銅資料竄改、捏造、檢查放水是不同的內容」,但已得知(問題)是與顧客簽約的內容「不符合」。據了解,(神鋼)已與顧客協商並取得理解。

  鋼鐵製品為神鋼的主力製品,目前在中國的集團公司5間工廠,是製造汽車用的彈簧、螺栓等加工用的材料。鋼鐵製品占營收近4成。



---

蘋果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神戶製鋼所的造假風波愈演愈烈,繼偽造銅、鋁製品的強度證明後,昨又被媒體踢爆涉嫌竄改鐵粉數據,受害廠商除先前已知的豐田、馬自達、美國波音等200家公司,連日本自衛隊使用的武器,也用到神鋼供應的原料。

竄改鐵粉數據


《讀賣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稱,神戶製鋼竄改鐵粉密度數據。鐵粉經燒硬等處理後可製成零件,廣泛用於汽車和機械等領域,但神鋼沒有透露其鐵粉製品的用途。
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披露,神戶製鋼偽造強度和耐久性數據的鋁製品,也提供給三菱重工、川崎重工、速霸陸和石川島播磨重工(IHI)等4家公司用於國防製品。防衛省稱,這些用於飛機、飛彈和戰車等裝備的強度造假鋁製品,不會立即影響使用。有報導指由於善後處理可能所費不貲,神鋼準備出售旗下不動產公司股票變現。
神戶製鋼竄改品管數據,包括豐田、速霸陸、馬自達、日產、本田、三菱等6大車廠全部中鏢。
不過,台灣車廠鋼板大部分來自中鋼,中鋼昨表示,台灣的福特、國瑞、本田、中華、裕隆等車廠所用鋼板,約65%到80%來自中鋼,且中鋼過去並沒有與神戶製鋼有技術方面合作。 
 データ改ざん問題では、8月以降の社内の自主点検の中で、長府製造所(山口県下関市)の社員がアルミ製品の不適合品の検査データを報告せず隠蔽していた。19日に社内の窓口に情報が寄せられて問題が発覚した。梅原副社長は「グループ従業員の妨害だが、マネジメント側にも問題はあった」と述べた。
 子会社のコベルコマテリアル銅管秦野工場(神奈川県秦野市)ではJISを巡る不正が発覚。銅管などについて品質基準を満たしていたものの、社員が同規格をさらに上回っているかのように偽装していた。
 現在、同製品の出荷を自粛しているが、「出荷済み製品の安全性には問題ない」(梅原副社長)という。これとは別に2016年9月以前に同工場から出荷していた銅製品について、「JIS規格を満たしていない」と指摘した一般財団法人、日本品質保証機構は再審査を始めた。
 「品質管理体制が十分でないと判断されれば、(JISを定めた工業標準化法に基づく)法令違反になる」(神鋼)と確認作業を急ぐ。グループの鋼板加工会社でも新たな不正が確認された。
 同社の自浄能力には限界があることから、外部の弁護士などでつくる新たな委員会を設置する。
在數據篡改問題中,Chofu製造設施(山口縣下關市)的員工沒有報告鋁產品不合格產品的檢驗數據,並在八月份之後自行檢查。信息已於19日發送到公司的窗口,發現問題。Umehara說:“雖然是集團員工的干擾,但管理層也有問題。”
 子公司Kobelco材料銅管Hadano工廠(神奈奈縣的野田市)發現違規違規。雖然符合銅管等質量標準,但是偽裝就好像員工超越了標準。
 目前,我們禁止運輸產品,但“出貨產品的安全性沒有問題”(Umehara副總裁)。除此之外,由日本質量保證機構成立的總體基金會也指出,在2016年9月之前從工廠出貨的銅製品“不符合JIS標準”開始重新審查。
 “如果認定質量管理體係不夠,就會違反法律(根據JIS規定的”工業標準化法“)”(新光),急於確認工作。一家新的鋼板加工公司證實了新的欺詐行為。
 由於公司的自我清理能力有限,外部律師和其他人將組建新的委員會。



【即時頭條】神戶製鋼醜聞加劇 更多資料造假情況浮出水面
震撼日本工業界的神戶製鋼醜聞在10月11日繼續發酵,該公司稱,除銅、鋁產品出現資料造假外,鐵粉資料也發現錯誤。
這家日本第三大鋼企的發言人Yoshitsugu Nishimura在電話中稱,公司發現鐵粉資料不符合一家客戶的要求,證實了《讀賣新聞》的報道。截至東京時間11:28,該公司股價下跌20%,10月10日重挫22%。
神戶製鋼於10月8日承認,幾家工廠的員工多年來一直在篡改金屬產品資料,這讓它身陷醜聞。這次事件進一步打擊了日本工業企業的聲望和信譽,從豐田到斯巴魯在內的神戶客戶都匆忙調查自己是否使用了可疑材料。
Nishimura表示,公司正就交付給一家客戶的一份鐵粉產品進行調查,拒絕透露該客戶名稱。Nishimura稱,公司認為產品安全不存在問題。撰文/Masumi Suga
#神戶製鋼 #日本




神戶制鋼所偽造數據,日本製造業聲譽再受損

8月,日本橫濱的日產汽車裝配線。日產和其他日本汽車製造商表示,他們將調查自己的產品是否受到神戶鋼鐵公司偽造檢查證書事件的影響。
Shizuo Kambayashi/Associated Press
8月,日本橫濱的日產汽車裝配線。日產和其他日本汽車製造商表示,他們將調查自己的產品是否受到神戶鋼鐵公司偽造檢查證書事件的影響。

東京——幾十年來,日本的汽車、飛機和子彈列車製造商都在使用神戶制鋼所(Kobe Steel)提供的原材料,這家鋼鐵製造商成為了一個至關重要的,但基本上是隱形的經濟支柱。
現在,神戶制鋼所承認它在鋁和銅產品的質量上偽造數據,這樁醜聞在日本和其他地區發酵,給該國精密製造業的聲譽蒙上了一層新的陰影,精密製造業是日本的一個主要經濟支柱。
從豐田汽車(Toyota Motor)、本田汽車(Honda Motor)這樣的汽車製造商,到波音(Boeing)和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y)這樣的飛機公司都表示,正在調查自己的產品中使用神戶制鋼所出品的軋制鋁及其他材料的情況。它們還表示,他們正試圖確定自己的產品中是否使用了不合標準的材料,如果是的話,是否會造成安全隱患。
神戶制鋼所週日表示,從2016年9月到今年8月,其四家工廠的員工篡改了鋁和銅產品的檢驗證書。公司說,篡改是為了讓產品看起來好像是滿足了客戶提出的製造規格,包括抗拉強度等重要性能。
神戶制鋼所還表示,他們正在檢查可以追溯到十年之前的其他數據偽造事件。公司沒有透露它發現的數據出入的大小,所以很難立即判斷這是否會對安全構成威脅。
星期二是一個假期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該公司的股價暴跌了20%多。
目前還沒有任何死亡或安全事故被歸咎於神戶制鋼所,但這個醜聞卻擊中日本的一個軟肋:在和中國等提供低價替代品的地方競爭時,日本依靠的是它在製造業中的優質聲譽。
偽造問題已經成為了一個可能破壞日本製造業國際信譽的問題。」日本財經媒體《日經新聞》週二在一篇文章中說。
上週,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公司表示,因為質檢人員缺不合格,需要召回120萬輛汽車,但車輛的質量是否受到影響尚不清楚。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鈴木汽車(Suzuki Motor)去年都承認,他們在檢測中通過作弊來誇大汽車的燃油經濟性。
也許對日本質量聲譽打擊最大的就是高田(Takata)事件了,這家汽車安全氣囊製造商造成史上最大的汽車安全召回事件,數以千萬計的汽車受到影響,之後該公司在今年6月份宣布破產。據信,它的安全氣囊問題已造成了10多人死亡。
企業監督機構——日本所有者協會(sic Governance for Owners Japan)主管小口壽明(Toshiaki Oguchi,音)表示,日本公司一般都很重視質量,但是出現作弊情況的時候——由於競爭壓力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很容易不受約束。他說,這是因為企業會阻攔徹底的檢查和批評,不管它們是來自員工還是獨立的外部人士。
「當有出現問題時,公司總是聘請外部委員會來調查發生了什麼事情,」他說,「但為什麼不主動一點?為什麼不自始自終進行檢查?」
即使日本在電視、手機和計算機等科技領域不再是技術領頭羊,但日本仍然擅長生產一些用於非消費類型領域的高價值產品,包括精密機械、特種化學品、傳感器和照相機等。
質量幫助日本在激烈的競爭中保住了海外市場。例如,雖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產國,但鋼鐵仍然是日本對華出口最多的產品之一,它們被用在中國的汽車製造等行業中。
神戶制鋼所表示,他們已經確認的偽造數據涉及約1.93萬噸平軋鋁和擠壓鋁產品,1.94萬個鋁鑄件和鍛件,以及2200噸銅產品,總的來說占該公司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產品產量的4%左右。
該公司說,有「幾十名」員工和管理人員直接參与了偽造活動,不過沒有立即宣布對員工的處罰。公司的調查還在進行中。
日本的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對神戶制鋼所這種「扭曲公平交易基本面的不當行為」進行了譴責。
神戶制鋼所表示,他們並沒有從客戶那裡收到過有關受影響產品出問題的報告,而是在內部審查中發現了偽造行為。神戶制鋼所表示,沒有經過正當檢驗的金屬產品已運往了約200家公司,但拒絕透露這些公司的名字。
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本文作者Jonathan Soble@jonathan_soble
Jonathan Soble自東京、Neal E. Boudette自密西根州安娜堡報導。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

一系列醜聞的根本原因在於企業缺乏為消費者著想的意識。神戶製鋼所的副社長梅原尚人在記者會上解釋説:「好像憑經驗感覺‘沒有收到投訴,應該勉強矇混過關了’」。正如梅原所説,「在民營企業之間的交易中,遵守合約的意識比較低」。可以説問題的根源是對「品質」和「安全」的意識淡薄以及粗糙的管理體制。

工廠的現場管理人員8月30日向神戶製鋼所會長兼社長川崎博也等經營高管彙報情況後,神戶製鋼所並沒有及時向消費者公開消息,而是優先與客戶企業協商對策並實施安全性調查。因問題産品涉及的範圍比較廣,該公司9月中旬才向日本經濟産業省進行報告。神戶製鋼所之所以在日本3連休期間的10月8日召開緊急記者會,是因為受到了經濟産業省的指示,以及客戶企業不斷高漲的不安。  




此前,企業之間的交易一直依據不欺騙對方的「性善説」履行合約。以遵紀守法為最優先原則,但履行與客戶企業之間的合約的意識似乎比較低。社會對企業醜聞的態度越來越嚴苛,一個醜聞不但關係到自身企業的存亡,還會讓不知道産品有問題而採用的客戶企業失去信譽。日本製造業整體的自凈能力正在受到考驗。

【更多日經中文】


---


偽造商品的交貨對象遍及約200間公司,包含豐田汽車(TOYOTO)與開發國產噴射客機「MRJ」的三菱重工業等....


【陳怡妏、朱正庭╱綜合報導】日本繼日產汽車(NISSAN)讓無照員工檢查出廠新車,被迫召回116萬輛汽車重新檢查後,前天再傳鋼鐵大廠「神戶製鋼所」從10年前開始偽造銅、鋁製品的強度證明,出貨給豐田汽車、JR東海新幹線、美國波音公司等逾200家企業,汽車業恐面臨新一波大規模召修,日本製等於「高品質」的神話進一步崩壞。

神戶製鋼所副社長梅原尚人前天在記者會上帶頭鞠躬道歉,坦承包括子公司在內的4家工廠,因產品強度無法達到客戶需求,為了提高良率並趕上向客戶承諾的交期,所以竄改強度證明,約有200家企業受害,包括豐田汽車(TOYOTA)部分車款車頭、後門,速霸陸(SUBARU)部分車款,馬自達(MAZDA)汽車部分車款車頭等,都用到強度不足的零件,車廠還在調查受影響的車款部位及年份,若證實威脅行車安全,恐怕得大規模召修更換零件。 .......除汽車業外,連日本引以為傲的新幹線、甚至連航空業都遭到波及,JR東海證實新幹線車廂底盤使用部分神鋼製造的鋁製零件,目前尚未造成故障,未來可能會利用定期檢查汰換問題零件。 


市佔率18%居第2

三菱重工業生產的日本首款國產飛機MRJ,窗框、連接機身跟機翼的零件,速霸陸、川崎重工業交給美國最大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的機身零件,都是神鋼製造,還需調查是否影響飛機的安全性。
神鋼創立於1905年,除了是日本鋼鐵大廠之外,也是日本第2大鋁延壓品製造商,市佔率達18%,僅次於第1名UACJ的34%,客戶包括飲料、汽車、電子儀器製造商等。 

1年來竄改2萬噸

神鋼坦承近1年來約有逾2萬噸的銅、鋁製品強度證明遭竄改,約佔公司年產量4%,部分工廠竄改強度證明已有10年之久,涉案員工多達數十人,涉案工廠已暫時停產,改正錯誤後生產線才會重新再開。神鋼違法前科累累,包括去年傳出子公司偽造用來製造家電的不鏽鋼線強度測試結果,2006年塗改工廠排放廢氣的氮氧化物數值,隱瞞超標之實。 

受影響企業及反應


●豐田汽車:神戶製鋼所違約問題重大,將盡速釐清問題零件用在哪些車款及部位,是否影響安全
●馬自達汽車:強度不足的鋁製品被用在部分車款車頭,將調查確切車款及是否影響安全
●速霸陸:強度不足的鋁製品被用在汽車及交給美國波音公司的機身零件
●JR東海:新幹線車廂底盤採用部分問題零件,不影響行車安全,考慮未來定期檢查時進行汰換
●三菱重工業:用在日本首款國產飛機MRJ,還在調查是否用在其他產品
●川崎重工業:用在交給美國波音公司機身零件,還在調查是否影響安全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及飞机公司正在确认它们是否使用了来自日本神户制钢所(Kobe Steel)的不合格材料,以及这是否会导致安全危险。
该公司为日本经济支柱之一,在官员们(上图)承认关于其铝和铜质量的数据经过篡改后,该公司股价暴跌超过20%。这是毁坏日本精密制造声誉的最新丑闻。
由于未能预防2011年东京电力公司(Tepco)福岛核电站泄漏,一家日本法庭下令政府和东电向约2900名居民赔偿大概440万美元。















 / 

Kobe Steel's data fabrication affects Toyota, Mitsubishi Regional Jet


Kobe Steel Ltd. said Sunday inspection data was fabricated on some of its aluminum and copper products shipped to about 200 companies and the systematic misconduct started 10 years ago ...
朝日新聞(The Asahi Shimbun)
1年前に強度偽装の不祥事が起きたばかりの神戸製鋼所でまたも明らかになった強度偽装。10年前から改ざんが続いているケースや、検査回数を少なくする手抜きも発覚しました。




強度偽装、組織ぐるみで常態化 神戸製鋼「納期の重圧」: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神戸製鋼所でまた、品質管理の不祥事が発覚した。自動車に使われるアルミニウム製品の強度などを偽って出荷。1年前、グループ会社でばね用ステ…

ASAHI.COM


「組織ぐるみという認識か」「はい」。「(改ざんが)かなり古くからというのは10年近く前か」「はい」。神戸製鋼の副社長との一問一答です。
神鋼副社長「改ざん、10年近く前から」 管理職も把握

NIKKEI.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