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蘋論:台灣富人錦衣玉食還避稅

蘋論:錦衣玉食還避稅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指出,台灣人使用租稅天堂的客戶達1萬5856人,是兩岸三地最高,有人估算台灣國庫過去十年因此損失的稅收達2800億。消息傳出後才知,原來早在去年5月財政部就打算針對相關避稅行為提出修法,卻被自家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拉下協商後即無下文。

企業賺翻卻沒加薪

台灣的稅制長年不改,漏洞太多,薪水族該納的稅一毛都跑不掉,有錢人鑽漏洞逃稅避稅的案例卻比比皆是。
有錢人掛名成立基金會、投資公司,把個人所得變成「營收」,以此控制企業股權、降低稅賦;如果錢真的還是多到用不完,再拉高「層級」,錢進海外避稅天堂,把境內所得化身境外資金,徹底避稅。這些手法行之有年,甚至還有專門授課,唯獨我們的政府無動於衷。
這讓我們想到前不久被馬英九請出來拼經濟的蕭萬長,他最近談起台灣的經濟,一劈頭就對媒體說:「太過強調公平正義,會讓經濟雪上加霜」、「企業有錢賺,自然就會加薪。」
老蕭的意思是告訴勞工別鬧了:「老闆沒飯吃,你連粥都喝不到。」不過,看看這些老闆們避稅的金額與狠勁,他們天天錦衣玉食呢,怎會沒飯吃。
台灣勞工的平均薪資已經退回17年前的水準,不過,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在去年11月下旬公布的資料,不包含金控在內的778家上市公司前3季稅前淨利即已達1兆1642億元,較去年同期間大幅成長將近六成。主要的13家金控公司至去年11月底為止,一共已經賺了超過1750億元,同樣大幅成長。
但這些上市公司大老闆賺的錢,沒給勞工加薪,都到哪裡去了? 

政商勾結台灣稅制

所以,你能相信蕭萬長說的:「先把經濟弄好,各種強調公平正義的租稅手段就能放手去做」的話嗎?房市現夠好了吧,美河市建案被揭露的弊端顯示,建商們是以「賣一棟賺一棟」的速度累積財富,但真要對資本利得課稅,哪個建商不是暴跳如雷、要死要活地宣稱會「抑制房市動能、打壓經濟」。
所以,當富人海外避稅的修法案突然間胎死腹中,你還需要意外嗎?這不就是富人們「課我稅就資金外移」的老戲碼重演嗎?也正是老蕭「先拼經濟,再強調公平正義」的具體思維展現嗎?
如此不公平的稅制結構與政商勾結體制,台灣人怎麼能夠忍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