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戴明博士的小故事 (2)


"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80位美國的諾貝爾獎得主,每一位均擁有一份終生有保障的工作。他們都不必在意別人的考績而只為自己負責。"--
They were answerable only to themself.
answerable

---

(6) Hotel de Yama, Hakone, 1950

Out of the Crisis

Out of the crisis - Google 圖書結果

W. Edwards Deming, William Edwards Deming, W. Edwards Deming - 2000 - Business & Economics - 507 頁


一九五○年夏天,在東京、大阪、名古屋及博多等處,有四百位以上的工程師參加了作者親自主持為期八天的課程,主要是傳授Shewhart的方法及原理。
----
1 把生產視為一個系統。品質改善包含了整個生產線,從進料到交貨給顧客,與為未來產品與服務再設計。本圖第一次用在19508月在日本箱根(Hakone)的“山”(Yama)旅館的高階層管理會議上。如應用係服務部門,那麼來源ABC等,可能是數據,或從前站進來的工作,例如收費(在百貨公司中),收費計算,存入,領出,存貨的進出,謄寫,送貨單等等。

山のホテル
http://www.odakyu-hotel.co.jp/yama-hotel/

箱根「山のホテル」(Hotel de Yama) 的蘋果派@ Runway 34R Approach ...在一個討論區看到一個網友問關於去箱根的問題的時候忽然想起來幾年前在蘆之湖(芦ノ湖)湖畔有一家叫「山のホテル」(英文名:Hotel de Yama,中文翻成"山的大飯店"?




(7) 日本 1950-80
一位高爾夫球新手在上課前後的每週平均分數,顯示出是否在統計管制之下。
1950新書:《 戴明博士文選: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The Essential Deming
17. (收入 1986)


vesus

在某日本醫院應用的實例(一)。某一位病人手術後,需要學習走路, (1986)
18是一家日本醫院所提供的資料,用來顯示出某一位特定病人學步的改善記錄。利用一種脈衝技術,將左腳在上下樓梯間的移動時間記錄下來。連續十步(在五十步中的第廿一步到第卅步)求出一個平均時間X與全距(圖上未顯示)。經過五到十天的指導,再以這種方式觀察病人,記錄下二十個X值和二十個全距,其中X各點如圖18所示,而全距則沒有顯示。X的管制界限係由平均全距計算出來。
上圖顯示,病人在學習之前,大幅度的超出管制。經過十天的學習後,得到較佳的管制情形。再經過十天的學習,又有更佳的表現,同時也已經可以出院了。在醫院管理上,使用管制圖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物理治療師只會對治療有效的病人提供指導課程,等到這種連續性的課程對病人沒有幫助時,就停止指導。換句話說,利用管制圖可以保護病人,並把治療師的時間作最佳的安排。在任何國家中,物理治療師的人數是十分稀罕的。
達到了統計管制,但產出卻令人不滿意。這時,首先,就要仔細去查看檢驗的數據。
Shunji HirokawaHiroshi SugiyamaQuantitative gain analysisTechnology Reports of Osaka University Facuty of Engineering, 30, no.15201980

看圖 (西班牙本)

Calidad, productividad y competitividad: la salida de la crisis - Google 圖書結果

W. Edwards Deming, Jesús Nicolau Medina, W. Edwards Deming - 1989 - Business & Economics - 391 頁
1 Shunji Hirokawa e Hiroshi Sugiyama, «Quantitative gain analysis», Technology Reports of Osaka University, Facultad de Ingeniería 30, n° 1520 (1980). ...



(8)


在美國人囗普查局的發揚與運用。在大型機構之中,進行品質和生產力全面改善,最早期而且最成功的例子,要算是一九三七年,在Morris H. Hansen所領導的人囗普查局了。無數的作業在普查局的生產線上界於A.現場計數人員或問卷回郵及B.最終出版之圖表間展開了。
每個月和每一季的調查,包括︰失業、批發商品的流動、罹病率,與其他有關於個人和企業的一些特性,以作為企業和政府安排計劃時的主要參考。這種調查的精密度,要十分可靠,而不容出問題。
速度是必需的,以免數據過時,但不可因而不計較準確度。要同時改善速度和準確度,有賴新的訓練與督導方法,並借助於統計方法來完成。
一些由Morris H. Hansen和他的同事所撰寫的若干重要文獻與著作,顯示對抽樣的改進、非抽樣誤差的減少,與這兩者之間求得經濟的平衡點。在一九三九到一九五五年間的著作和文獻中,此處無法摘述。在1953年,由HansenHurwitz,與Madow合著的Sampling Survey Method and Theory, Vol.1Vol. 2Wiley,1953)一書中曾詳細提到。
若非人口普查局顧問與最高管理階層的支持,由普查所帶來對品質和生產力的貢獻,恐怕也就無從談起。
全世界從事普查的團體,都如同手足,並且互相學習。我們的普查局更是扮演著一個替全世界改進品質與生產力的要角。
----
美國人口統計調查局(Census)的統計組織,是約在一九四○年由Morris H. Hansen博士所手創,其計畫如圖61。一九四五年後,該局在品質及生產力的卓越成就上,已領先各國相當之單位。值得一提的,該局是服務機構,也是政府機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