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Deming的一生中的「公民」,「受勳-功勞者」,「洋客」角色

許老師

關於Deming的一生 我幾乎看過所有的二手資料,所以可以做到無一事不可加注的地步

而關於他的第一手資料是他在美國紐約大學的上課講義夾。

當然可以為它的故事和內容寫一本書

不過,也可以談以下美國,日本和台灣的制度能力等議題。

希望聽聽你的建議

W. Edwards Deming in the Society of America, Japan and Taiwan

戴明博士在美國,日本和台灣的角色,或許可以分別用「公民」,「受勳-功勞者」,「洋客」來說明。

為什麼說戴明博士在美國為一「公民」呢? 主要是一直強調他晚年一直大聲疾苦的高層管理的方式必須走出「西方諸國中的要命的惡習」,他的所作所為,本著愛國者的「情操」出發。美國固然在1980年以前不怎麼重視戴明博士,不過從1980年起,給他全美的講台 (大學的和大公司的) ,讓他發揮其「晚年不絕的創造力」,留下兩本經典的管理學新典範著作。總之,美國有發達的資本主義的專業制 (主要是統計和統計諮詢業等)和工商業和教育界,所以讓類似戴明博士這樣的人能夠脫穎而出。

戴明博士在日本的角色為「受勳者-功勞者」,我本著是日本創設的年度「文化勳章獎和文化功勞獎」的精神說的。日本科技連 (JUSE) 1950年創立的戴明獎,幾乎年年會邀請戴明博士去頒獎,與日本的國力之增長一齊功成名就,日本也創立其獨特的學術和應用能力,精英。

戴明博士台灣的角色,我將其定位為「洋客」,這種說法的本質與他在日本的並沒有不同,不過日本將他視為永久的上賓,一位產業文化的「功勞者」,並發揮日本人的制度上的開創能力,領先全球。而台灣沒有美日兩社會的底蘊,只是待客淳樸,慕戴明博士在日本的盛名,當他是位遠來的和尚,甚至是「顧問公司的大師」,一句話,淪為客氣待之以禮的偶然順道來訪客人。一句話,台灣沒有美日的制度創建力與學術能力,所以將戴明博士看成是一位「洋客」而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