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人口普查學 (1)

*****

中国 | 2010.11.01

中国开始第6次人口普查


在迄今有13亿人口的中国,进行人口普查,难度可以想见。很难想见的是:在流动人口动辄上亿的路上,怎么去普查。

周一,世界上规模最大、动用资源最多,成本最为昂贵的人口普查在中国开始。今后十天之内,所有中国人都要以他事实上的居所为基准,统计在 册。目的是把中国的人口统计建筑在一个新的普查结果之上。但这也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组织和物流上的挑战。鲁特-克西娜(Ruth Kirchner)从北京报道:

中国多年以来,到处人流不息。看看北京火车站,就可以了解到这个国家其他大城市中,日复一日地要接纳来自内陆贫瘠省份的无数人,到这里来做人生一搏。没有人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少流动的农民工,各样的估计数字大相径庭。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人口流动问题专家段成荣介绍说:

"他们公布的2005年全国流动人口是一亿四千七百三十五万;但很多人说中国流动人口要比这个多。我参考了一系列比较重要的调查数据,那我估计现在 全国流动人口,大概应该在两亿五左右。但到底是多少?是不是一亿五,还是我估计的两亿五,我们现在不能凭空说。那你必须要有一个全面的调查。这个普查就正 好能够提供这个。"

10天内走遍全国

找到并且在统计学意义上把民工纳入到中国人口统计中去,这是目前650万普查工作人员面临的最大难题。他们在今后10天内,要走遍全国,去普查13 亿人口。许多民工都住在集体窝棚里面,或者几个人合租简易的住宅,轮班睡觉,有的人甚至要睡在地板上。诚然,让普查人员头疼的,还有其他问题,北京统计局 冯乃令(音译)说:

"再一个比较困难的,就是这个调查对象现在配合程度,跟前几次普查相比,应该说是降低了不少。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由于个人保护隐私意识的增强,所以拒绝配合调查的情况是越来越多。"

有可能吃闭门羹

这和毛泽东时代不一样。当时国家介入人们的个人生活是很正常的。今天很多很不愿意让别人看到他们个人生活中的深层的东西。今年夏季试验进行普查的时候,很多普查人员就曾吃过闭门羹。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普查开始前10天号召国民积极参与普查:

"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目前举国上下,都在宣传人口普查,北京城里到处都飘扬着象征人口普查项目的绿色旗帜,据称单这一项就耗资10亿欧元。

90%的接受普查的人口要回答18个问题,姓名,性别,教育程度知道民族归属和户口。有没有户口,在中国决定着能不能享受社会服务,孩子能不能正常 上学的问题。另外10%的接受普查对象,甚至要回答45个问题。这里面包括健康,就业,迁徙,居住的详细情况,是否已经买房还是租房,房子有多少房间等 等。甚至还包括租金由多少。首次参与普查的外国人只需要回答8个问题。

宗教、收入等敏感内容不在问券之内

政治上敏感的问题如宗教从属或是收入多少,这次不在询问之列。这一点至少让这位妇女愿意配合:

"我不担心啊,因为我不做坏事啊。我是好公民,他没有办法不流露,因为我们工资上报的税,全部栽国家地税局可以查到嘛。我们自己没法隐瞒的,因为我觉得我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情。"

但其他的人是不是这么好说服,不得而知,比方说没有登记在册的孩子们的家长。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严苛,专家们估计有些家长向来没有给自己第二个或者是第三个孩子报过户口,他们是否会与国家派出的人口普查人员合作,实在值得打上一个问号。

作者:Ruth Kirchner 译者:一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