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台灣戴明圈 343 -350

台灣戴明圈 2010.5.6?


350
5/4
約好10點半在科技大樓站搭葛瑪蘭客運,因為時間充裕,我決定一訪多年來夢想很久的王雲五紀念館,這我以後會詳細撰文。顧問博士夫婦準時來,我們10點40車去宜蘭。
沿途風景很可觀。顧問與我談合作撰寫"產品管理"的書,我後來跟他談繁體和簡體版權分開之作法。
抵達宜蘭,烈日,涼風,走300公尺去火車站後站,暢談進半鐘頭,才知道二妹鴻美和宜大的江教授她們在轉運站等。據說週末的宜蘭已是外來客人的天堂,我們WEEKDAY來的最好。
午 餐江教授夫婦請客(他們以前也住過矽谷,與顧問們有得談) 。我們決定只去傳統藝術中心。從中心乘船冬山河,Betty很機警注意到他們不提供救生衣,河深2公尺多,太危險。河上有多人在練習獨木舟,我說 Wisconsin景色頗像,河上和岸上從看看遠山欲雨,都相當悠閒。我們討論如何去台中看望國熙........
Betty有一養生村之構想,我鼓勵她,在晚餐 (餐廳可遠眺龜山島和平原)上也請他向台南吳醫師夫婦等鼓吹。
8點10分上車,我還回台大寫這筆記。


****
一千個交情

想到我可以寫本一千個交情的回憶錄。為什麼選它,因為我1980年代自費出版《品質洞識力》是印一千本,1990後葉出書10本初印量則是2000本, 沒想像21世紀又回到一千本。然而現在的一千本,肯定比較了解我與"受眾"的交情。

我都勸朋友要寫回憶錄。九成以上的,都謙稱他們是小人物,不值得留下紀錄。
昨天連顧問博士都如此說(其實他愛情長跑四五十年的太太可以說的故事很多啦)。有本事到北大客座 (或騙吃騙喝)三學期的,在Acer 做過台灣歐洲矽谷等地創基地的人都如此。

還是女人的心思比較細。昨天在藝術館中,Betty 與我談起以前音樂系主任Rose 博士是位宣教士 (Betty 數十年的台北懷恩教堂的用語),因為她大一同寢室的一位老外的父親,偶爾會託帶禮品送Rose,Betty 同去數次。我與Betty解釋她現在可能在長榮大學....

Betty 還說有一次搭UA的飛機返美。因為機上一洗手間壞掉,UA徵求20位旅客下機招待一天。她認出其中一位是郭東耀老師。她說學生長相容易變,不過老師的不然,就過去"認師"並好好聊一陣子。


*****
5月5日
台大圖書館
"8:46 AM Rwaylin: 目前人在加州,預定5/23返台
8:47 AM me: 有意思 我在招待矽谷的同學 有喜事嗎
8:49 AM Rwaylin: 此行主要是參加媳婦普度大學博士畢業典禮,先在加州停一星期,
8:50 AM me: 有機會上書店或舊書店 請幫忙買paul valery 的作品英譯本 任一本都可
8:51 AM
Rwaylin: 就看機緣囉
8:52 AM me:rl 我要去苗栗 所以準備 off line了 好 祝一切順利 bye"

今天是大家紛赴醫療處: 顧問夫婦去榮總與沙鹿牙醫,我往苗栗高中同學洪牙醫。
我與留日的洪醫師說今天感覺像20年某日從大阪到名古屋,當時客運上只一人成乘客;今天從台北轉運站出發,只兩名乘坐,繞行十分鐘才走200公尺,到板橋站也沒上一人。花兩小時達苗栗市。

洪醫師的護士保險額15人,很頭痛,每人的勞健保和退休金佔15%,難怪企業主想外移。

洪醫生提出台北人的豪宅如香港等地頗可憐,只能保障室內的品質,出去之後,就無法呼吸點好空氣。
昨天顧問在晚餐上也再提起他的"據美國某次研究長壽者百人的"共同因",結果第一是"家族長壽,基因為重;再來是他們心情開朗樂觀.........(昨天加的) 虔誠信教似乎沒在長壽清單中.......


人總是遷掛家人,洪醫師他們家人回台灣度暑假,因為長榮航空西雅圖快漲價近倍。要去西藏,了些夢想。

據某宗佛教做法官等是造"業"。所以洪夫人不希望他們學法的兒子去當法官;洪醫師說,當醫生的也很容易造業........很巧,洪杏德來信--西雅圖來的問候 :
"鍾叔叔: 最近過得好嗎? 還常去大陸嗎? 想想很久沒和你聯絡了, 問候您一下."
我敲幾字回信:
"我現在在苗栗 剛請你父親日本料理 我們談到你 我說要相信你的判斷"
给Ken Su 夫婦:
" 我到苗栗才知道洪醫師明天休假 他說午後2時我們從山上下來可一齊去怡香茶園"
洪醫師談他的老式工作台使用日本的bearingless 的Feather Touch Dentistry.不過現在零組件更換不易,這種兩難昨日在冬山河的更換涼亭的外國燈泡上類似,外國的可靠性高出數倍,不過價格也貴多了,又補給不易。可是你能信賴本地的供應嗎?
我們談到許多公務人員領高薪 (大學生一般月薪2萬多;這種是公務員的最最底層),每年工作日不超過200天。
晚 上在附近牛肉麵攤後回洪醫師家準備。四隻狗中的Kuro病得很重,真懷念他兩三年前的勁。約1740到登山口小屋 (每晚300元/頭)。洪醫師數次停車欣賞路旁螢火蟲。6日約5時起床,這是洪的第174次登加里山,我的第1次,數年前元旦在松柏山莊, 太冷,無法無膽去看日出;通常洪可5小時來返,這次我爬到95%處 (他與Fan通聯,說人生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滿處紅山桃,幾乎快下不來。與洪談3狗過"佳里小橋" (此橋為洪所"捐")的不同習性......我在山上跟洪談立法院曹興誠條款 (因為他提起年青出道時被告過一次,因為他不肯給錢,後來急著去日本深造,3造送錢消災....)
我們回登山口,一群台中10自行車隊在涼亭飲茶,後來一齊合餐, 每人300元,他們希望老板送一大盤新筍,洪只好買單請客,這車隊人都很有意思,幾乎個個唱作俱佳,.......我們趕回去與KEN家在茶園會合
洪與我談他在鹿兒島大學與學部部長每天跑步,畢業時部長送禮金一萬日元......等他行有餘力要回報時,該部長因中風謝絕訪客......
茶園主人很懂生命很會生活,跟我說了許多新故事; 他跟洪醫師談他朋友"漸凍人"......
此回訪客留言由Ken寫他的古對聯,,
這是昨天回台北時想的
"友情千千萬萬種\茶心時刻時刻新" 2010年5月6日擬送怡新茶園主人 (Ken Su後來再補一新聯:
Dear HC,
客至莫嫌茶味淡,
山居那似事情濃)


苗栗素食晚餐;掙扎要回台中還是台北。回到台北十點多。


349

一千個交情

想到我可以寫本一千個交情的回憶錄。為什麼選它,因為我1980年代自費出版《品質洞識力》是印一千本,1990後葉出書10本初印量則是2000本, 沒想像21世紀又回到一千本。然而現在的一千本,肯定比較了解我與"受眾"的交情。

我都勸朋友要寫回憶錄。九成以上的,都謙稱他們是小人物,不值得留下紀錄。
昨天連顧問博士都如此說(其實他愛情長跑四五十年的太太可以說的故事很多啦)。有本事到北大客座 (或騙吃騙喝)三學期的,在Acer 做過台灣歐洲矽谷等地創基地的人都如此。

還是女人的心思比較細。昨天在藝術館中,Betty 與我談起以前音樂系主任Rose 博士是位宣教士 (Betty 數十年的台北懷恩教堂的用語),因為她大一同寢室的一位老外的父親,偶爾會託帶禮品送Rose,Betty 同去數次。我與Betty解釋她現在可能在長榮大學....

Betty 還說有一次搭UA的飛機返美。因為機上一洗手間壞掉,UA徵求20位旅客下機招待一天。她認出其中一位是郭東耀老師。她說學生長相容易變,不過老師的不然,就過去"認師"並好好聊一陣子。


348
5/4
約好10點半在科技大樓站搭葛瑪蘭客運,因為時間充裕,我決定一訪多年來夢想很久的王雲五紀念館,這我以後會詳細撰文。顧問博士夫婦準時來,我們10點40車去宜蘭。
沿途風景很可觀。顧問與我談合作撰寫"產品管理"的書,我後來跟他談繁體和簡體版權分開之作法。
抵達宜蘭,烈日,涼風,走300公尺去火車站後站,暢談進半鐘頭,才知道二妹鴻美和宜大的江教授她們在轉運站等。據說週末的宜蘭已是外來客人的天堂,我們WEEKDAY來的最好。
午 餐江教授夫婦請客(他們以前也住過矽谷,與顧問們有得談) 。我們決定只去傳統藝術中心。從中心乘船冬山河,Betty很機警注意到他們不提供救生衣,河深2公尺多,太危險。河上有多人在練習獨木舟,我說 Wisconsin景色頗像,河上和岸上從看看遠山欲雨,都相當悠閒。我們討論如何去台中看望國熙........
Betty有一養生村之構想,我鼓勵她,在晚餐 (餐廳可遠眺龜山島和平原)上也請他向台南吳醫師夫婦等鼓吹。
8點10分上車,我還回台大寫這筆記。

347

The Vision of Architect Zaha Hadid
Werner Huthmacher
BMW Plant, Interior
Inside the building, unfinished auto bodies en route to the assembly line flow by above the office spaces and cafeteria, giving office workers a constant view of the manufactured product that provides their livelihood.

Read more: http://www.time.com/time/photogallery/0,29307,1985954_2131983,00.html#ixzz0mdZAZGU8



346


這技術 應該在朋友間發起實驗計畫(DOE) 來試驗其效果 朋友 讓我們想想 擬定計畫

老花及近視有救了‏
明眼穴 - 重要又好用
防疲勞∕白內障∕好睡眠–別忘告訴朋友哦!!

這是一位60多歲的師兄和我分享他原有老花及近視,
做這個穴道按壓半年後去驗視
力已達1.2,
現在他已不帶眼鏡有空就按明眼穴。工作離不開電腦的人需要這個妙方!祝您健
康!

(Embedded image moved to file: pic13169.jpg)

明眼穴、鳳眼穴、大空骨穴
上了年紀,容易老花眼,試試看明眼穴的按摩,保證您會耳聰目明。

作離不開電腦的人,需要這個妙方!假如我們常常會感到眼睛會疲勞,
但又不是睡眠的時間,這時我們可以利用穴道的按摩法,來舒緩眼睛疲勞的症狀。

在我們的姆指上有三個相鄰接的穴道分別是明眼、鳳眼、大空骨(如上圖),
明眼、鳳眼能夠改善眼睛疲勞和急性結膜炎,大空骨則可改善一切有關於眼睛的症
狀。
平時眼睛容易疲勞的人,每天要刺激這三個穴道兩次。

刺激的方法是,用另一手的拇指和食指夾住,以拇指的指甲分別對這三個穴道施予
刺激,
只要以稍微感覺到疼痛程度的力氣來指壓即可。

這是項簡單的按摩方法,當工作的休息時間、或是通車的空檔,均可自行操作。
眼睛疲勞往往不容易入睡的人,如果施予上述的刺激來消除眼睛的疲勞,便可輕易
地入睡,
以上的方法還可以抑制老人性的白內障。

祝 大家天天健康!


(See attached file: image001.jpg)


pic13169.jpgpic13169.jpg
10K View Download
image001.jpgimage001.jpg
10K View Download
Reply
Reply to all
Forward



345
Does good corporate governance pay? Studies give contradictory answers
ONCE again, corporate-governance reform is back on the legislative agenda, not least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2, after the scandalous collapses of Enron and WorldCom, Congress voted in the Sarbanes-Oxley act, which was intended among other things to beef up corporate risk-management. Now, the financial reforms being considered in Washington include several proposals intended to correct flaws in the oversight of firms that were revealed in the aftermath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The reforms likeliest to become law include an advisory “say on pay” vote for shareholders on the remuneration of top executives, and measures to make it easier for shareholders to nominate candidates for election to company boards.
As always, these efforts to improve corporate governance have plenty of opponents. They argue that, contrary to the claims of the reformers, the changes would harm corporate performance by wrapping managers up in red tape. In the case of Sarbanes-Oxley, which was rushed into law with too little discussion of the details, the critics of reform had a point. The case for the latest proposals seems more straightforward, however, and has been debated for many years. ...


344
台灣台北市政府不敢公布順向山坡建地處
人民知的權利在利益勾結下算什麼
這種腐敗可能各國都有
紐約市的
Inspector Says He Faked Data in New York Building Tests
The breadth of the safety inspector’s crimes suggests wider problems in New York buildings, and that oversight of asbestos and lead inspections is strained.

343

找不到台灣地震資訊的抱歉資訊
幾天前某時59分地震 不過全國各地回報的資訊有59分或整點的
機官抱歉了事 不過這可知台灣官方活在19世紀 精密和準確和系統的問題都很大

No.26 (April 26, 2010)
******************************
*********************************

[Contents of Highlighting JAPAN]
'through articles' April 2010

[Measures to Boost Earthquake Readiness]

Japan's experience with disasters have prompted the
country to establish highly effective responses to enhancing
earthquake readiness.

-Lessons Learned from Kobe

-Japan's Latest Earthquake-Resistance Technology

-Everyday Efforts to Reduce Disaster-Related Damage

-Recovering from the Earthquake

-Predicting Damage from Earthquakes

-International Disaster Relief

----------------------------------------------------------

<<>>

-Japan Pavilion at the Shanghai Expo

<<>>

-Aomori's "Miracle Apples"


-Cutting-Edge Robot Design


-The Craft of Beer


-Imaging the Future


* Please click below to open the online magazine
http://cz.gov-online.go.jp/cl/V02240/2179449/10/220100028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