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如何紀念戴明』的雜思 2004

2004/10/13

『如何紀念戴明』的雜思


昨天是W. E. Deming 博士(1900-93)的冥誕。我在1995-
2002的這天或12月底,多會辦活動。不過,今年有朋友來問:「Dear HC,…… 今年十月有準備紀念戴明的活動嗎?」我無言以對。不過我們如果有心,可以自力救濟或自言自語一番。

我想全世界對於Deming 的了解都只是局部的。昨晚接到幾封DEN的通訊,上www.deming.org(內容充實許多了,讓我想起累積之功)。我從它轉美國國會圖書館中的100多boxes之DEMING檔案,看熱鬧/沉思。譬如說他約39歲時,在農業部編輯過重要的統計學講義(包括W. A. Shehart的名著和Nyman的統計推論)和十講的科學史和科學。他晚年的兩部曲之深意,還沒神真正深入地談(很巧,傍晚路過台大校園,有攤販,買本「轉危為安」(五折,2001年第9刷)。Deming是有深刻思想的人,他將最後一本書取名The New Economics,這絕對不是說說算了的事。

昨天白天想他的學說和其他不同進路者的差別;由於近日稍為讀JD的COLLAPSE一書之摘要。這讓我想起這主題的傳承淵源很早,比企管界在談的LIVING ORGANIZATIONS更深遠。企管界談大公司(公司最多500-600年)之「管理型資本主義」或「偉大的公司」等等,幾乎可以說連「中看」都談不上,更不用談「中用」了—所以它得出的結論,已經很少人用心思考。這是「市場兼組織」之近視特性和限制。同樣,20世人湯恩比等用「文明」做單位來談興衰之道…..現在JD用SOCIETY作單位……但願這approach是R. Merton所謂的middle-range theory—另外,經一世紀的努力,社會科學的資料庫發揮功能(如他舉的,用「嬰兒死亡率」最能預測…..)

不過,Deming 對於資本主義*自然有他的許多微言大義。當然我們可以從他與日本友人的合照;從他的聖樂作品了解另外一些面相。
-----

*這方面,姑且舉些拉雜記事為表相:
讀「全球最大NAND Flash製造廠三星電子高層昨天宣示,Flash市場進入GB(10億位元組)世代,2年內包括記憶卡、隨身碟等可攜式儲存媒體,市場上的主流規格都將提升到1GB以上,較目前成長2倍。」記一下昨天Jeff來訪談的一些事。這種GB東西,月前PDC公司來訪(設公司內部大學)見過。JEFF下周去名古屋參加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展—談些近年來密切觀念的「企業定位-方向-製造 等之配合」,許多上市公司決策豪賭之「故意」。

Philips's Key Unit Under Pressure
Philips said its key consumer-electronics unit posted an operating loss amid heavy price erosion in Europe and it gave a gloomy outlook for its chip division. But the company's net surged on gains from IPOs in two affiliates.(華爾街日報)比較:△荷蘭飛利浦第三季財報出爐,該季淨利締造二○○○年第四季以來最佳紀錄,達到一一.七億歐元(一四.五億美元),明顯優於去年同期的一.二四億歐元,第三季營收由六九.九億歐元上升至七二.三億歐元。然而飛利浦預測,雖然第四季一向是傳統需求旺季,但該公司第四季半導體銷售額可能與第三季相差無幾,顯示半導體業第四季前景不如原先預期。 (<飛利浦第三季淨利報喜> 工商時報 2004.10.13)


包括來自三個方向的攻擊(THE TRIPLE THREAT)、「……改名為「富士康科技集團」(英文名FOX CONN)。富士康在展場打出的大屏幕,是其正在拓展的奈米開發計畫。 富士康展場更凸出的地標,顯示集團在大陸的勢力範圍,包括北京、山西太原、上海松江、杭州錢塘、山東煙台、深圳龍華、江蘇昆山等科技園。 富士康這次還用大字在展版上特別強調,「富士康沒有品牌,品質是我們的品牌,科技是我們的品牌,人才是我們的品牌」。 ……這些,都屬非關生命意義之東西……
--
「……. 佛像及一切神像都是崇敬、禮拜之象徵,只能供奉於寺廟,要收藏是匪夷所思的,當然更不可以評頭論足了。……山東青州的石雕佛像是很特別的例子。該地在東魏、北齊時期,佛教盛行,佛雕甚多。北朝之末,周武帝滅佛很徹底,青州的佛像都被埋葬了。他們不是偷偷埋,而是打碎後掩埋。若是過去,佛碎了再也不能供養,已無價值,發掘何用?哪裡知道,受了西方影響,這些碎片都有了新生命。很妙的是,斷了頭,這頭卻更有價值了!
  試想一座完整的佛像,固然可能有很高的藝術價值,但也許因體型太大,只有在廟中被膜拜,或放在博物館裏,供大家欣賞。一個中產的收藏家拿回家裡要如何處理?一座佛頭就不同了。頭以面部表情為主,是雕像的精華所在。而一座兩公尺高的雕像,其頭部不過一尺,斷下來,恰恰可以放在客廳的案几上。……佛的頭像是佛像還是藝術,你自己去琢磨吧!」(《法相與藝術之間》 文‧題字/漢寶德2004-10-1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